当前位置:

资兴:东江移民自办春晚迎新春颂党恩

来源:红网 作者:朱孝荣 编辑:康晓乔 2019-02-16 11:43:01
时刻新闻
—分享—

晚会现场。

  红网时刻2月16日讯(资兴分站记者 朱孝荣)“移民群众自费筹办、自编自导自演的这台迎春晚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点赞!短视频、图片、文字在群众的朋友圈满天飞,为猪年春节增添了一份特别的欢乐。”2月16日,记者从湖南省资兴市东江(渡头)移民春晚组委会了解到,年前他们组织的这台带着“乡音、乡情、乡愁”、带着浓郁“乡土味”的晚会,在群众中传为佳话。

  今年1月28日,资兴市渡头儿女纪念东江移民40周年迎春晚会在东江湖畔欢乐启幕,300多名原资兴渡头籍的东江移民欢聚一堂喜迎新春。众多在北京、广州、深圳、长沙等地工作生活的东江(渡头)移民也来到晚会现场,听乡音解乡愁。晚会主题为“颂党恩、叙乡情、谋发展”,完全由东江(渡头)移民自发组织。围绕移民搬迁、改革开放40周年、乡村振兴、共筑中国梦等话题,移民们自编自导自演了《思念故乡渡头》《歌唱祖国》《欢欢喜喜迎新春》等30多个充满浓郁乡情和本土文化气息的文艺节目,四代人同台表演,共同追寻东江移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重建家园的难忘岁月,感恩党的好政策,谋划未来美好生活。整台晚会将东江移民的家国情怀表达得淋漓尽致,浓浓的乡愁中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

  上世纪七十年代,国家“六五”重点水利工程东江水电站复工新建,当时只有24万农村人口的资兴市,搬迁安置了6万东江移民。渡头原是一个乡,东江湖关闸蓄水后成建制撤销。1980年12月,渡头乡拉开移民搬迁的序幕,5000多名群众分别安置到了周边的清江、滁口以及原厚玉、龙溪、香花、七里、高码等乡镇。近40年来,东江移民识大体、顾大局,舍小家、为大家,坚持自力更生、开发创业,实现了安居乐业、发家致富,创造了库区移民搬迁安置的“资兴模式”,演绎了“北有安康,南有东江”“东江特色、全国旗帜”的感人故事。

  乡亲们说,搭帮党的好政策,这些年大家通过发展生态种养、农家休闲旅游等产业,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举办接地气的“移民春晚”,由大家自发自编自导自演自费承办,让群众唱主角,和“发展人民喜闻乐见的大众文化”的文化主旋律完全吻合。大家坚信,新时期的美丽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东江移民不仅是在物质生活质量上节节高,更重要的是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渡头儿女举办的“移民春晚”,是精神大餐,绝不止步于现在,将会越来越多越丰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一定大力弘扬东江移民的奉献精神,不遗余力保护好东江湖,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壮丽篇章。

  “群发众自办春晚,是最基层的草根文化,得到官方媒体关注,是一件好事。在文化自信的今天,群众以自己喜闻乐见的方式,讴歌新时代,礼赞人民,展现了满满的正能量,在演出活动中获得了一种精神的愉悦与满足,是一种文化自觉的生动实践。”移民春晚导演黄海生说。

  “东江移民春晚传承优秀乡土文化,其实体现的就是文化自信。让人民群众在文化的滋养中享受美好生活,让人民群众在文化传承中唱主角,让优秀的乡土文化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让更多群众从文化自知走向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也是时代的命题。”从事媒体工作多年的网友东江泉留言,为东江移民春晚点赞,“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美丽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通过文化自信建立起来的美丽乡村,一定是一个回得去的故乡,一定是一个‘有根、有魂、有梦’、人人心灵向往的精神家园。”

  活动组委会透露,他们今后还将定期开展类似活动,并带动资兴其他库区乡镇的移民参与,共同弘扬东江移民精神。同时,他们将在2019年底前完成《渡头档案》一书的编写,内容涵盖了资兴市原渡头乡的历史、文化、人物等方面,留住乡愁记忆,感恩中国共产党,歌颂美好新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朱孝荣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2/16/48270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