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支书代表说脱贫丨谭泽勇:“返贫”小康村再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马丽红 2019-03-06 12:04:2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村支书,是脱贫攻坚中的一线战斗堡垒。这个堡垒坚不坚固,战斗力强不强,直接影响整体战局。有一大批在脱贫攻坚中身经百战的村支书代表为全国两会带来了很多扶贫建议,还有一些建议之外的宝贵扶贫经验同样值得大力挖掘。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了一批村支书代表,3月5日起推出【村支书代表说脱贫】栏目,说说他们的扶贫故事。

微信图片_20190305092956.jpg

全国人大代表谭泽勇。

红网时刻3月5日讯(记者 吴公然)2018年,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脱贫了。全国人大代表,楠木桥村党支部书记谭泽勇当年合村时许下的承诺——带领乡亲过上好日子,已迈出坚实一步,他心里终于松了一口气。

刚脱贫的楠木桥村,其实在2010年就已是新农村示范村,村里有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村民的小康日子过得很滋润。难道这个小康村后来又返贫了?

谭泽勇解答了记者的疑问。2016年,在全省合村统一部署下,楠木桥村与周边两个村合并,新楠木桥村的人口扩大了一倍。新加入的村都是贫困村,其中,组子坳村198户就有150户贫困户。于是,楠木桥村就由小康村变成了贫困村。

合村后,谭泽勇身上担子的重量陡增,为了带领乡亲们早日脱贫,曾屡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让他如此拼的重要原因是:一方面,为了让原来日子过得很好的老楠木桥村村民早日接纳“穷亲戚”,村里的经济发展水平、村民收入不能下降;另一方面,新加入的村民都眼巴巴地望着这位富村支书带他们早日过上好日子。

三村合并到相融,一起脱贫奔小康,发展经济是关键,产业兴旺是关键。肩负这一大家子希望的谭泽勇,在2016年创办“连村联创重点扶贫产业园”,加入园区的8个村抱团攻坚,共同富裕。

楠木桥村30多岁的谭开强是脑瘫犯者,父母又是残疾人,是个典型的因病致贫家庭,平时就靠低保和救济生活。因疾病原因,想外出打工的谭开强屡屡碰壁。但他在谭泽勇的帮助下,在产业园找到了一份工作。这份工作虽然简单,收入不高,但他从此挺直腰杆过上了有尊严的生活,脱贫也有希望了。

谭泽勇说,楠木桥村虽然脱贫了,但要确保贫困退出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还要继续努力不能松劲。他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带领新的楠木桥村再次变为小康村。

谭泽勇代表的脱贫建议:

进行农村田园综合体与城乡田园社区建设相结合试点示范,对于探索决胜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模式、实现城乡要素互动融合发展一体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都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建立试点基地。选择在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楠木桥村和长沙市区进行试点。基本要求是:实行产业联结、进行城乡融合、实现产业带动。

试点推进。把农村田园综合体与城乡田园社区建设相结合纳入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给予重点政策扶持。对农贸市场的标准化建设挂牌示范,实行最严标准管控;建立健全以城市街道、社区为重点的层层齐抓共管的工作运行机制,不断总结完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建议将“农村田园综合体与城乡田园社区建设”责任主体纳入一个系统,并在一个系统内部形成互相作用,互相依存的高度叠加力量,使其具有较强的自我调节、自我修复等功能。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05/51893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