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寿:三月野菜香 村民采摘忙

来源:红网 作者:黄婷 蔺萍 编辑:文建美 2019-03-05 18:05:35
时刻新闻
—分享—

111.jpg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春雨过后,洞庭湖畔的野菜纷纷探出头来,冒出了盈盈的绿意。

222.jpg

汉寿县岩汪湖镇新民村村民在洞庭湖边采摘野菜

红网时刻3月5日讯(汉寿分站记者 黄婷 蔺萍)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春雨过后,洞庭湖畔的野菜纷纷探出头来,冒出了盈盈的绿意。

今年50多岁的老渔民杨志民一大早便赶着渔船,带着竹篮,来到洞庭湖边采摘野菜。寻到野菜后他便蹲下身子,用手从中掐断,不一会儿就已采好了满满一大把藜蒿。

杨志民:“今年没有去年好,去年这个日子,一掌深了,今年气温低了。阴雨天气长了,下了半个月的雨,今年不长啊,年年这个日子好深啊。”

杨志民平常以打鱼为生,为了增加收入,每年初春时节他都会划船来湖边挖野菜,然后拿到集市上去卖,一天可以增加三四百块钱的收入。

杨志民:“我扯了几十年的藜蒿了,我爸手上就扯藜蒿,那时候只买两分钱一斤,三分钱一斤,那时候扯几天都只卖得二三十块钱。吃了美容抗癌,无公害的,我们一去就买,早几年就是这种藜蒿,称的,一早上有时候可以卖一两千块钱,他们都喜欢吃藜蒿。”

藜蒿浑身都是宝,它的叶子煮熟之后拌上糯米粉,可以做农家美食蒿子粑粑,茎可以炒腊肉,腊肉金黄、藜蒿青绿,脆嫩爽口。苏东坡有诗云:“渐觉东风料峭寒,青蒿黄韭试春盘。”藜蒿的茎下半段是红色,顶部有绿色的叶子,细细长长,每一片叶子都有像锯齿一样的边。采下后散发着一股奇特的异香,在爱它的人眼里,这就是早春的美食。

随着汉寿县西洞庭湖湿地保护区生态环境的改善,当地不断加大环保整治力度,还湖区一片绿水青山,现在,人居环境变好了,湿地野菜冒出头了,老百姓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汉寿县岩汪湖镇新民村主任王茂新:“第一是人居环境,第二是牛、羊淘汰,保持了我们湿地的原生态,现在的藜蒿都是原生态,打工滴、挣钱滴都可以(采摘),搞其它的副业为老百姓每年增加了收入。”

来源:红网

作者:黄婷 蔺萍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05/51909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