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将军冲里念茶经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丁香 编辑:于佳丽 实习生:李嫣然 2019-03-11 17:22:38
时刻新闻
—分享—

将军冲里念茶经

茶农们正在采摘茶叶。

红网时刻3月11日讯(江华站记者 杨丁香)将军冲的茶叶不一般,不仅成为全村脱贫摘帽的主导产业,还带动周边村村民耕种茶叶树。3月11日,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农业委主任邓运军等任的陪同下,笔者乘车去往传说中的将军冲村。经国道、乡道、再入村道,车子由平稳变得颠簸起来。车窗外,眼界所及竟全是绿油油的茶叶,以为已经到达目的地了。却被告知,我们看见的这些茶叶树,是桥市乡其他村的,到将军冲,还要车行20分钟的山路。

不觉间,汽车在一处地势平坦处停了下来,用手机测算了一下,此处海拔500米。一个50来岁、微胖的中年大叔来到我们的车前,自我介绍起来:“我叫蒋星益,是将军冲村的村支书。在这里可以看见我们村的茶叶基地。”顺着他手指方向,我们看到山谷对面云雾笼罩着一大片精心培育的茶树,因为春雨的洗礼,那些娇艳欲滴的茶树犹如一条条绿丝带,从山地盘旋而上,犹如仙境,整个茶园仿佛一个绿色的聚宝盆,隔着山崖都能闻到一股淡淡的清香,令人心旷神怡。

“我大规模种植茶叶只有十几年,但我的父辈们种茶历史却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的。近的不说了。据说,马王堆出土的物品中就有我们江华苦茶。”蒋星益很健谈,念起种茶经来更是滔滔不绝,“我自己种了1800亩茶叶,带动全村种植3200亩,还种植了500亩油茶,人均达到5亩茶业基地。因为村里成立了6家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叶销路不愁,全村仅靠茶叶一项产业就达到了稳定脱贫的标准。2018年,我们村已经顺利脱贫摘帽,因为有茶叶为支撑,全村只会越来越富裕,不会返贫。”

当我们提出要走访一些茶农时,蒋星益建议我们先到茶农们的基地去看看:“这个季节是我们茶农的农忙时间,屋里基本找不到什么人,全都采茶去了。我们这个地方的乌牛早茶叶比全国其他地方的同类型茶叶要早成熟一个星期,所以我们占了价格和市场优势!”说话间,我们的汽车来到另一片茶场。从山道上往山谷望下去,只见绿油油地茶叶地里几个头戴斗笠的茶农们正在采摘茶叶。

“老人家,这是您家的茶叶吗?”一个精神矍铄、头发花白的瑶家阿妈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这不是我家的,我是来帮他们打工的哦,我家是山脚那个村的,也种了100多亩的黄金茶和白茶,还要等半个月才能采摘。他们家的乌牛早先上市,就来他们家打工,赚点零花钱。采一斤30元钱,一天可以采4斤左右。”阿妈一边跟我们聊着天,手却一刻不停歇地采摘着嫩芽。

阿妈所指的老板其实是夫妻俩,丈夫叫黎绍书(广西人,来瑶寨将军冲入赘为婿十几年了),妻子蒋冬萍,跟阿妈一起在地里采茶。地头还有锅碗。“我们瑶山里地广人稀,请人来采茶都是车接车送还包午餐的。乌牛早只种了5亩多,还有20亩白茶和黄金茶要等到月底才能采摘,那时候就要请人住在家里了,要包一日三餐,价格也不便宜。不过这是我们茶农的黄金时段,再苦再累都值得。”蒋冬萍的性格爽朗,面对我们的询问是有问必答,笑声可以响彻整个山谷。

告别蒋冬萍一家,在去将军冲的路上,从村支书蒋星益的口中,我们得知蒋冬萍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两个小孩,大的读小学四年级,小的才3岁,两口子又要忙生产又要照顾孩子,穷得叮当响。三年前跟着自己学习种茶叶,找到了产业脱贫的好路子。2018年,蒋冬萍家已经顺利脱贫了。

像蒋冬萍这样靠种植茶叶脱贫的贫困户,将军冲比比皆是。将军冲是一个高寒山区瑶族村落,共有75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33户527人。靠发展茶叶种植,全村已经在2018年整体出列,彻底摘掉了贫困帽。

又车行了10分钟左右,我们来到了将军冲村活动中心。驻村扶贫队的同志(永州市审计局)已经为我们泡好了茶。“来,喝一杯我们将军冲自己种的茶,是今年刚摘的新鲜乌牛早。”我们手上的茶色泽金黄,香气浓郁,喝一口下去,浑身舒爽。

在村委会上的墙上,挂图作战上面标注了全村所有贫困户的情况,致贫原因、享受的政策、脱贫途径和时间等等。我们数了一下,上面标注发展茶叶产业的户50余家。

“茶叶已经是我们村的主导产业,贫困户通过种植茶叶,开办茶叶加工厂(全村成立了9家)等途径,已经全部脱贫了。不仅如此,整个桥市乡在我们村的模范带动下,已经成了茶果之乡!”扶贫队长的话语里透着满满的自豪,“走,带你们到村里走走,尽管村民们都去采茶去了,可村里还有几家家庭茶叶加工厂在日夜加工,我们村委会后面就是蒋星益支书弟弟的加工厂。”

说走就走,我们首先来到扶贫队长所指的加工厂。还在屋外就听见机器轰鸣。走进屋内,主人正在用机器烘烤着茶叶:“5斤生茶能制一斤干茶,我们的茶叶品质好,在茶叶市场非常受欢迎,能卖到1000多元一斤呢!”

看完加工厂,我们来到一户开着门的人家,主人从房间里应声而出。今年80岁的蒋天文老人是这家的主人,精神矍铄,耳聪目明。“去砍了几棵竹子,老伴去采茶去了。”老人介绍,村里历来有种植茶叶的习惯,但以前都是自己种自己喝,最多送一些给亲戚朋友,从来没有想过要靠茶叶脱贫致富。几年前,村支书蒋星益用自己的成功经验带动村里人大面积种茶,并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自己也跟着种了五六亩。“除了有一些支气管炎和血压高等慢性病,身体还吃得消。种点茶叶,兜里有个插口(口袋)钱,生活起来才有滋有味。”

走着,看着,这些忙碌的瑶家人让我们看到了这个高寒山区贫困村稳定脱贫的决心和希望,也看到他们对生活的美好向往。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丁香

编辑:于佳丽 实习生:李嫣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11/52078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