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笔记四: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来源:红网 作者:潘碧灵 编辑:黄河 2019-03-13 09:18:46
时刻新闻
—分享—

潘碧灵(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说,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与他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和浓浓的为民情怀一脉相承的,这是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入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再定位、再加压、再鼓劲。

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不断丰富和完善。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这“四个一”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这充分说明生态文明建设决不是权宜之计,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的治国理政方略。

习近平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这就要求我们要有爬坡过坎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不达目的,决不收兵。

习近平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努力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了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的辩证关系,指明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方向,是在为我们解疑释惑,鼓劲加油。

作为长江经济带的省份,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瞩托,继续实施“湘江保护与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强力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污染防治“夏季攻势”,让三湘大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土更洁。

作为一名生态环境工作者,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责任更大了,信心更足了,动力更强了。我们一定要不辱使命,勇于担当,殚精竭虑,为建设好美丽中国奉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潘碧灵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13/52108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