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笔记二:坚定文化自信,讴歌伟大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潘碧灵 编辑:马丽红 2019-03-13 10:30:55
时刻新闻
—分享—

潘碧灵(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说,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下午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议时指出,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希望大家与时代同步伐,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我体会最深的首先是“培根铸魂”。这个"魂"就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之魂,是改革创新的时代发展之魂,是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之魂。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之所以现在还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最关键的就是我们有民族之"魂",任何时候我们都必须坚守这个"魂",铸好这个’魂’,中华民族才有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其次是以文化人,用"明德"引领风尚。我个人初步的学习体会,总书记这次提到的“明德”不仅仅是个人私德,还是一种社会大德。这种“大德”是什么?应该是反映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东西。这是总书记对当代文艺家的殷切期许,他希望当代文艺家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用德艺双馨的示范行动,用包含正能量的文艺作品,来担当起这种社会责任,陶冶情操、引领风尚,以文化人。

民进是一个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界别的参政党,我们会内有不少文化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备受鼓舞,深受启发。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党派工作和会员的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为执政党动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潘碧灵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13/52115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