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雪峰山下祭忠魂

来源:红网邵阳站 编辑:陈纲 2019-03-18 17:11:13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114.jpeg

志愿者们以简单而庄重的方式,深切缅怀英烈。

红网时刻邵阳3月18日讯 (记者 肖燕 通讯员 简陈贤)青山埋忠骨,热血祭忠魂。“一鞠躬、二鞠躬,再鞠躬。”3月16日上午10时30分许,细雨霏霏,位于洞口县江口镇的陆军第七十四军湘西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塔前,来自阵亡将士的后裔、及市区、洞口等地的志愿者,以简单而庄重的方式,深切缅怀英烈。

这群人中,有位年过八旬的老人格外惹人注目,他是湘西会战中原江口阻击战57团团长钟雄飞的儿子钟敦礼。当天,他和多位家人,来到现场。自从2005年以来,每年清明前夕,他就要过来看看这些阵亡将士。抗战当年,其父率领士兵,在此浴血杀敌,他也曾随父亲在团部指挥所驻地生活过,年幼的他,目睹战争之残酷,对这里更有着别样的感情。

志愿者“邵阳老酒”说,2007年,他得知洞口抗战老兵的生活情况后,开始关注抗战老兵,觉得“不去就睡不了觉,心里不安。”今年清明节前夕,得知他又要去江口祭奠英灵时,市、县两地多位志愿者想要与他来到现场。他说,湘西会战江口阻击战抗战历史 的保护、挖掘、传承刻不容缓。打好湘西会战这张名片,开拓雪峰山红色旅游市场,既是对英烈的告慰,更有利于洞口乃至邵阳旅游经济的布局与发展。

雪峰山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江南布衣”表示,缅怀先烈主要在于“号召后人珍惜和平,和平来之不易。”下一步,协会将重点挖掘抗战文化,寻找懂历史有情怀的人,收集整理资料,保护与挖掘抗战遗址。

洞口县江口镇位于雪峰山腹地,地处邵怀两市三县交界处。1945年,湘西会战让日军溃败,中国军队完胜,却也伤亡惨重,江口阻击战是湘西会战主战场之一,众多将士在抗击日寇时牺牲,最终长眠于巍巍雪峰山,有的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留下。

来源:红网邵阳站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19/52386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