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江县向家镇劲吹文明新风

来源:红网 作者: 湛阳 编辑:叶芬 2019-03-21 14:28: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1日讯(平江站通讯员 湛阳)“这次的劝导很有成效,我们金龙村采用收取押金的方式,督促群众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大家都很支持。”近日,平江县向家镇金龙村21组的张宋文老人去世,该村红白理事会会长徐乐文带领理事会成员上门劝导,老人的儿子承诺丧事简办,不燃放烟花爆竹、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桌席控制在10桌以内、只搭设一个拱门,并自觉交纳押金300元,用行动支持响应全镇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

据悉,为进一步破除全镇红白事宜大操大办、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向家镇实行全域监管、突出示范带头、强化长效机制,持续深入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行动。该镇实行周巡查机制,每周由村级专干对本村婚丧喜庆事宜操办情况进行摸底巡查,填写一周拟办事宜摸底表,再由红白理事会逐户上门进行宣传劝导;创新例会制度,每周二组织村级专干开会碰头,汇总巡查结果,交流方法经验,部署工作任务。为强化示范带头和文明劝导作用,该镇830余名干部和党员全部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以实际行动督促家人、引导身边人自觉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全镇8个村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由群众推选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党员组成,负责对本村婚丧喜庆事宜操办情况进行劝导,同时,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写入村规民约,明确操办红白事宜的统一标准。按照该镇制定的《向家镇持续深入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实施方案》规定,群众操办各类事宜事前需向理事会报备登记,事后10个工作日内向理事会报告办理情况。村干部操办红白事要向理事会和镇纪委报告备案,党员操办红白事要向理事会和村(居)党支部报告备案。

该镇严明奖惩,对镇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劝导大队和各村红白理事会设立5000元基本工作经费,每成功劝导一起办理相关事宜的,奖励文明劝导大队或理事会200元,向户主发放“文明示范户”奖牌;每出现一起大操大办的,扣除文明劝导大队或该村理事会200元经费,在村村响广播中对户主进行通报。

今年来,该镇累计劝停满月酒、乔迁、寿宴等其他事宜15起,备案简办红白喜事23起,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

来源:红网

作者: 湛阳

编辑:叶芬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21/52436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