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日里采茶忙 湘西黄金茶迎来开采旺季

来源:吉首新闻网 作者:向力 编辑:张皎 2019-03-20 21:59:56
时刻新闻
—分享—

春日茶农采茶忙。

一片片嫩绿的鲜叶。

红网时刻3月22日讯(吉首站记者 向力)俗话说,清明茶贵如金。前段时间,由于持续阴雨和低温寡照,茶叶的生长速度十分缓慢,春茶开采时间比往年推迟。随着气温回升,吉首市丰裕隆茶叶专业合作社又开始了“两头忙”,一头是基地上二三十名合作社成员忙着采摘头批早春茶;另一头合作社的加工厂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忙着对下树的茶青进行加工。

走进位于河溪镇屋檐山的合作社茶园,一株株茶树绵延数座山头,郁郁葱葱,绿意盎然。70岁的村民张金莲正在其中一处山头忙活,她斜挎茶篓,随着手指的上下翻飞,不多时,茶篓里就装满了嫩嫩的茶叶。

“每年采茶时就来茶园做工,采完春茶,接到还要采摘夏秋茶,一年收入大概有2万多元。”张金莲已在合作社做了七八年,不仅手艺娴熟,对采摘标准更是了然于胸,“家门口就业,都是实打实的收入,还方便照顾家人。”脱了贫的张金莲脸上始终荡漾着丰收的喜悦之情。

俗话说,清明茶贵如金。清明节之前上市的新茶因其醇香绵和,加上产量少,所以格外珍贵,在市场上颇受欢迎。前段时间,由于持续阴雨和低温寡照,茶叶的生长速度十分缓慢,春茶开采时间比往年推迟。进入三月份中旬以来,气温开始逐步回升,茶园里千亩蓄势待发的茶树长势喜人,茶芽非常茂盛。

“2016年开始,每年合作社给26户建档立卡户分红10.4万元;通过一村一品帮扶项目给每位分红800元每年;茶园基地常年聘请劳务用工150人次,人均支付2万余元。”在合作社负责人张晓梅的影响下,近两年陆续有外出打工的劳动力返乡进入茶园工作,同时,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有了稳定收入,大家喜笑颜开。

近年来,湘西黄金茶产业作为吉首市精准扶贫支柱产业,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绿了山坡富了农民,帮茶农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幸福路”。目前吉首市茶园面积7.57万亩,其中可采茶园面积5.77万亩,发展茶叶专业合作社83家。年干茶产量达到1050吨,综合产值突破5.2亿元;吉首市茶产业已推进到81个行政村,直接带动2.3万人实现脱贫致富。

来源:吉首新闻网

作者:向力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22/52522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