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国情 奋斗者丨杨明华:医者最高级的浪漫是凭科学技术跑在病魔前面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李丽 2019-03-23 15:56:4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湖南发展日新月异,离不开每一个怀揣梦想的奋斗者。他们心怀爱国之情,听从时代召唤,笃行报国之志,以精湛的专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奋斗,是对祖国最执着的爱”。为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红网时刻新闻即日起开设“爱国情 奋斗者”专栏,刊发全省各行各业佼佼者“怀爱国情、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故事,合力奏响时代强音。

DSC_0485副本.jpg

专注儿童白血病研究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杨明华团队,关于损伤相关模式分子(DAMPs)在白血病细胞自噬与脓毒症中的作用及机制的研究,获得2018年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图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儿科副主任杨明华。

WechatIMG552--.jpg

身为儿科医生,为了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杨明华的名牌上别着一只卡通小兔,模样十分可爱。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长沙报道

为医者,妙手仁心,抚血泪辛伤。

然而医学领域的进步,不仅需要仁心,还需要医生们的恒心和决心。

专注儿童白血病研究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杨明华团队,近日收获了一个好消息,他们关于损伤相关模式分子(DAMPs)在白血病细胞自噬与脓毒症中的作用及机制的研究,获得2018年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相信未来更多白血病患儿将因此受益,获得治愈和新生。

为制造打败病魔的“武器”,创作“图纸”

3月20日下午,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旧外科楼二楼儿科58病室,杨明华副教授正在日常查房。

在这里住着的孩子们,大多是14岁以下的白血病患儿。杨明华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儿科副主任,也是湖南儿童血液病领域目前唯一的在职博士生导师。对于孩子们是否发烧,是否顺利进食,是否畏寒,事无巨细,他都要一一过问。

身为儿科医生,为了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杨明华的铭牌上别着一只卡通小兔,模样十分可爱。就连他的听诊器,也是粉红色的。

3岁的患儿小宝(化名)平日里见到陌生人都会大哭,但是杨明华来了,小宝就表现得非常开心,一直伸手想要抱抱,大大的眼睛忽闪忽闪,目光追随,舍不得他离开。也许孩子们心里很明白,眼前的这位医生,大概是可以带领他们打败病魔的“超人”吧。

根据有关统计,白血病是儿童期发病最高的恶性肿瘤,约占40%,是导致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把治愈白血病当做一场特殊的“战斗”,那么打败病魔则需要“武器”,杨明华和他的团队,就是为创造新型“武器”而制作图纸的人。

杨明华向红网时刻记者介绍,细胞主动的有序的死亡方式,主要包括:凋亡、自噬、坏死等。

“自噬在肿瘤细胞的生存和死亡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靶向自噬的研究已经成为克服肿瘤包括白血病耐药的新希望。”杨明华说。

他用了一个更简单的比喻来解释这个原理:“比如说,把细胞的自噬,理解成消化自己代谢出来废弃有害物质的行为,这样可以延长它们的存活时间。如果我们设法干预肿瘤细胞的这种‘消化’行为,从中作梗,让其有害物质累积,就有可能达到让它们加速消亡的目的。”

复杂高深的科学原理,被眼前这位年轻的湘雅医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阐述得明朗又简单。“根据这个理论,我们已经在尝试进行相关的药物开发研究。”图纸已经画好,意味着治疗儿童白血病的“新武器”,正在朝我们走来。

医者最高级的浪漫,是凭科学技术跑在病魔前面

自2010年左右开始,在这近10年的研究探索期间,杨明华团队的研究成果共发表SCI论文20篇,包括《CELL》《NATURE》《JAMA》 等国际权威杂志对杨明华团队的研究工作予以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他们的研究为白血病增敏治疗及相关脓毒症的防治提供了“新思路” 。

杨明华向记者阐释,损伤相关模式分子(DAMPs)是一类应激后释放的具有免疫调节活性的分子,高迁移率族蛋白-1(HMGB1)、S100A8、热休克蛋白(HSP)等是经典DAMPs成员。

他们提出了DAMPs可以作为白血病细胞耐药和脓毒症治疗的靶点,并证实DAMPs可通过自噬影响白血病的耐药,并阐明了其机制,解析了DAMPs在脓毒症中的新型炎症代谢控制机制。

上述成果,为精准医疗提供了可能的干预靶点,提高了白血病及白血病相关脓毒症的分子机制研究水平,并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如果说,消灭肿瘤细胞如果是一场打靶行为,那么在杨明华带领的研究下,治疗过程中,医生们的“准心”将变得更精准,狙击肿瘤细胞的途径变得更多,威力变得更强。

根据他们的研究指引,HMGB1、S100A8已作为部分儿童白血病诊疗中心监测脓毒症变化和白血病治疗反应的重要指标之一,近十年来,湘雅医院的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无病生存率已经达到80%以上,提高了13.4%。

医者最高级的浪漫,是凭科学技术跑在病魔前面,为患者争取更多健康生活的时间。

为了保护更多白血病患儿免受病魔侵害,有这样一群人始终拿起科学的武器,艰苦对峙。儿童白血病无病生存率的每一点提高,都蕴含着像杨明华这样坚持不懈的付出和奋斗。

“说起来,危险的时候还是有,当初在美国匹兹堡交流学习的时候,做研究工作到深夜12点,在回住地的路上差点被当地流氓打劫。”回忆起做研究的过程,杨明华轻描淡写地说。

但是后来的研究成果告诉我们,面对困难,他们其实从未放弃过。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23/52546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