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陵:先富带后富 贫困户迎来“花样年华”

来源:红网茶陵站 作者:王军 李蓉仙 罗邦 编辑:谢羽 2019-03-25 10:40: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5日讯(茶陵站通讯员 王军 李蓉仙 罗邦)3月7日,一场大雨把茶陵县严塘镇浇了个透,46岁的谭冬梅把雨衣裹得严实,抓起一把草甸往泥土上铺,又握紧锄头,修整好边角。眼下是万樟园林春种高峰期,基地每天有400多名劳力务工,谭冬梅就是其中之一。

依托合作社,土地能生金

她的丈夫患严重的风湿病,做不了重体力活,一双女儿正在读书,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往,家里的收入来源,全靠种5亩水稻田,家里入不敷出,是万樟园林改变了她的生活。

从2010年5月开始,万樟园林在严塘镇投资创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流转土地10余万亩,打造产业扶贫基地。因为务工需求量大,周边村民从此有了稳定的就业渠道。

后来,公司还采取“苗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发动入社贫困户种植树苗。谭冬梅把家里5亩田重新规划,利用基地免费提供的种苗和化肥,种植红叶石楠、杜鹃等珍贵树种。

“去年光卖苗子就赚了2.4万元,这还不包括基地务工收入。”谭冬梅告诉记者,这比种田的收入成倍增加,家里也摘掉了“贫困帽”。

万樟园林产业园负责人谭刚华介绍,公司每年安排当地3000多名村民就业,支付工资近4000万元,有183户入社贫困户通过种植苗木实现户均增收2.6万元。

严塘镇猷竹村53岁的兜底户谭头娇,丈夫瘫痪在床,两个儿子患智力残疾,一年有三百多天在基地务工,起早贪黑从不喊累。“没有万樟园林,哪有一年两万多元的收入。”她说。

傍上花经济,农家好风光

在茶陵县云阳山东麓的茶乡花海景区,郁金香、杜鹃花等竞相开放,接踵而至的游客徜徉在花间小道,大象、蝴蝶等用鲜花做成的“雕像”栩栩如生,醉人的花海令人眼花缭乱。

39岁的李小兵种好一批树苗,又不忘到路口给母亲搭把手。他的母亲在路口搭了个简易平台,卖零食和矿泉水,最多的时候,一天收入上千元。

李小兵原本在深圳打工,后来父亲患股骨头坏死,前后动过5次手术,花去几十万元医药费,自己不得不辞工回家照顾父亲。是茶乡花海项目,让他看到了好风景蕴藏好钱景。

茶乡花海不同的季节种植不同的花卉,形成四季花常开,季季花不同的特色产业,每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以上,能带动旅游休闲消费。李小兵用务工收入把自家位于景区内的房子重新翻修,打造成农家乐,专门接待入园游客。

“目前投入了三四万元,还在施工阶段。”李小兵说,他和妻子在基地务工,父母往后经营农家乐,全家人都傍上了花经济,脱贫以后还要致富。

虎源生态园林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乐文介绍,公司采取委托帮扶的模式,共带动全县2462户843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每年发放务工收入超过1000万元,其中茶乡花海项目就新增就业岗位300多个。

产业扶贫,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挑起了大梁,“脱贫能人带”“先富带后富”的帮扶模式,让贫困户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来源:红网茶陵站

作者:王军 李蓉仙 罗邦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25/52564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