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寿:天南地北养蜂人

来源:红网汉寿站 作者:童忠平 黄婷 史明玄 编辑:姜姿 2019-03-26 17:12: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6日讯(汉寿站记者 童忠平 黄婷 史明玄)花开人来,花落人走。在汉寿,有这么一群养蜂人,他们的行走与停顿,只与花事有关。停顿,为的是毗花而居;行走,为的是寻找花开的地方。

蜂农周连兴一年当中从北方,采完花蜜结束了,上南方来直接过冬来了,一直等着到蜜蜂繁殖时节,开始繁殖,油菜花开完,我们又得去往别的地方。我们半年在南方,半年在东北,就是我们吧。

当油菜花盛开的时节,这里是一片金色的海洋,微风吹来,泛着起伏不断的金色波浪,空气中也弥漫着淡淡的香气。罐头嘴镇50多岁的养蜂人周连兴和妻子魏秀坤都来自辽宁省,5年前,他们来到罐头嘴镇追花逐蜜,过年都没有回家。

蜂农周连兴:“我们养蜂的在一起,已经过好几个春节了,来自五湖四海,贵州,吉林,湖北,湖南,安徽,我们都是互相交流。过年也一起。”

养蜂人就是中国的‘吉普赛’人,追着春天跑,哪里有花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每年在家只能呆两三个月,一年要走上万公里路。鸭子港镇蜂农腾伦跃今年50多岁了,他16岁跟湖北师傅养蜂学艺,1982年开始养蜂事业,一年有10个多月都在全国各地寻找蜜源。

蜂农腾伦跃:“我们12月份就上广东,广东搞完以后2月20号左右在这里(鸭子港)开始采油菜(蜜),油菜花期采完以后就去石门采柑橘(蜜),采完柑橘就去河北采洋槐(蜜),采洋槐蜜以后再就看哪里有时间赶,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走东北线,好多年没有在家里过年了。”

每年2月,刚刚经历隆冬的大地还未完全苏醒,从四面八方而来的养蜂人便聚在一起,开始长达七八个月的逐“花”之旅。由南向北,自东而西。除了油菜蜜之外,还有桂花、菊花、柑橘、洋槐蜜可采。

蜂农腾伦跃:“就这个月底吧,清明左右就走。就看哪里还有花,看天气好的话,我预计今年可能去三门峡采洋槐蜜,我们每天都赶春天的气候,产蜜,要看天气,温度好一点一天能产一顿蜜没问题,收入还可以。”

 

来源:红网汉寿站

作者:童忠平 黄婷 史明玄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26/52603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