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涟源:三月雷锋月 “火焰蓝”温暖一座城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马丽红 2019-03-29 14:54: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通讯员 熊雅丽 涟源报道

三月的涟源,阳光正媚。第56个雷锋学习月伴随着春风如约而至。在这万物复苏的季节,涟源市消防救援大队“火焰蓝”用信任坚守和责任担当,默默奉献付出,温暖了整座小城!

IMG_3100.jpg

3月5日,救援大队全体指战员严格遵守献血秩序进行献血。

无偿献血感人心

义务献血是救援大队始终支持无偿献血公益事业,每年都会开展1至2次,今年也不例外。

3月5日,涟源市中心流动献血车前人头攒动,救援大队全体指战员严格遵守献血秩序,在医护人员的指导和安排下,有条不紊地填表登记、检查、化验、采血,积极主动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每一项检查。

当滚烫殷红的血液通过输血管缓缓贮入血袋时,一张张质朴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医务工作人员和其他献血者。

“你们消防员,不管是灭火救援,还是捐血救命。”涟源市中心流动血站的负责人看着一个个正在采血的消防员,心中感激不已。

据统计,救援大队近几年来累计献血量达上万毫升,真正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充分展现出新时期消防员的优良品质和勇于奉献的精神。

IMG_3231.jpg

救援人员上门为弱势群体家庭赠送“平安礼物”。

相约走访暖人心

“吴奶奶,只要看见这个灯在闪,就表示它已经开始工作了。要是家里哪里着火,出现烟雾,它就会自动报警。” 救援大队消防员一边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一边向贫困老人介绍报警器的使用方法。

涟源市地域广阔、山地众多,偏远农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较多,加之消防设施缺乏,消防安全意识、火灾防御能力相对薄弱。

多年来,涟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为16个乡镇配置消防车并成立专职消防队,农村消防工作日渐有起色。救援大队以此次雷锋月活动为契机,在前期开展入户检查宣传的基础上,将鳏寡老人、留守妇女儿童、贫困家庭等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纳入管理视线,加强监管和帮助。

近期,涟源市委、市政府主动出资购置一批灭火器、简易防烟面具、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等消防器材作为“平安礼物”,赠送部分弱势群体。

“人老了,记性就不好,经常烧着开水就忘了关火,有时候想起来都会后怕。”家住安平镇桂长村的吴奶奶看到家中新装的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十分感激,表示现在装上这个报警器,她就放心多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3月份以来,救援大队联合市团委、市税务局、中石化涟源分公司以及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将“平安礼物”先后送到安平镇20户弱势群体家中,帮助他们查改家庭火灾隐患、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现场培训灭火器、自救呼吸器等器材的使用方法,有效提升弱势群体安全防范能力。

IMG_3009.jpg

涟源消防安全宣传代言人走街串巷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走街串巷安人心

“老板,时值春季,火灾多发,要记得保持疏散通道畅通无阻。”

“好,我记住了。上次你说过,我现在都很注意。”

“大姐,家里的插线板换了吗,不换会有安全隐患。”

“早换了,就连你前几天告诉我排查火灾隐患的要点,我都教会家里人了。”

……

类似这样的对话情景,在涟源的大街小巷经常能听到。

雷锋月期间,救援大队为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知晓率,组织人员走上街头、走进商铺、走进家庭向市民发放消防宣传资料,普及消防知识。

一道道“火焰蓝”手拿各种消防宣传资料,不断穿梭在辖区各大街小巷、居民楼院、沿街店铺之间,为过往行人、商路老板讲解日常生活中用火用电安全、火场逃生自救方法、初期火灾扑救等消防安全知识,成为了涟水湖畔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截至目前,救援大队共发放各类消防宣传资料3000余份,督促整改隐患120条,进一步优化了辖区消防安全环境,提高了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 ”,戎装虽改,初心依旧。

涟源市消防救援大队一直用坚定与执着践行誓言,用血肉之躯筑起生命防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守护着人们的岁月静好。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3/29/52858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