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户帮户 亲帮亲 | 家门口的女“鞋王”,把事业宏图写在扶贫车间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晨 编辑:马丽红 2019-04-01 11:36: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日讯(记者 王宇晨 通讯员 罗奋飞 罗银 张思维)孙国平,一个很阳刚的名字。见名不见人,还以为是一名钢铁汉子。但事实是,她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泽家镇的一位女企业家。从干事创业的角度来说,她也是一条汉子。

1--每天骑车上下班的孙国平.jpg

孙国平每天骑摩托车上下班,风尘仆仆。

记者见到孙国平,她刚参加完县工商联十三届三次执委会,骑着摩托车,风尘仆仆赶回泽家车间,给大家传授制鞋技艺。

“想都不敢想,我能从穷山沟搬进镇里的楼房。孙总又让我这个残疾人在家门口有了事做。”走进泽家镇万诚鞋业扶贫车间,44岁的余珊饱含深情地赞扬孙国平。

2--孙国平(右)给余珊传授制鞋技术。.jpg

孙国平(右)给车间里的工人传授制鞋技术。

2006年,孙国平和丈夫在永顺中心市场开店定做皮鞋,夫妻俩性格耿直,待人真诚,生意做得红红火火,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勤劳智慧的她,结合意大利罗马尼妮技术和本地材料创新了皮鞋防臭技术,并申请了国家专利,让她的人生开始腾飞。2016年投资200万元在南山社区建厂,带动了80余人就业;2018年投资300万元在永顺县经济开发区建厂,并购买了全套制鞋设备,开启了她的鞋业宏图……

永顺县泽家镇的拔古、砂土和猫子塘村生产生活条件极其艰苦,2015年县委县政府对这三个村启动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2018年10月,建档立卡贫困户379户1496人全部搬迁入住新居。

3-泽家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jpg

永顺县泽家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

为让这些搬迁人“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永顺县委县政府实施了劳务输出培训、公益性岗位安排、门面租赁扶持、人均配置菜地等政策,为发展可持续生计,解决残疾人和众多留守妇女就业瓶颈,永顺县委副书记、县脱贫攻坚战常务副总指挥长周建武找到了万诚鞋业的孙国平。

“我是泽家人,也是共产党员。这些从边远山沟里搬来的乡亲们非常不容易,作为本地企业,我尽自己最大努力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孙国平当即决定,在泽家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两个扶贫车间。

孙国平说,十年前自己曾提出过请求,不拿工资任沐浴村书记,并出资成立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种植中草药,让全村人都富起来。后来因其他因素让她没有实现这个愿望,但这份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初心,她一直保留在心底。

如今,孙国平在泽家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开设的两个扶贫车间,让70余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余珊八年前自家建房时从高空坠落,脊椎断裂导致下肢行动不便。在泽家镇扶贫车间开工的第一天,他和十几个妇女在试机过程中烧了二十台机器,大家心里七上八下,一下损失这么大,担心孙总一定会辞退他们。没想到孙总什么也没说,倒是很风趣地安慰大家,说烧机器是未来厂里兴旺的“祥兆”。

4--孙国平鼓励余珊放下思想包袱。.jpg

孙国平鼓励村民余珊放下思想包袱。

孙国平心里有扶贫车间和这些特殊乡亲。她说她还考虑在芙蓉镇再建几个这样的扶贫车间,让更多的搬迁户在家门口就业。用她的话说,她坚持一辈子做好人、制好鞋、走好路,实现她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晨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01/52911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