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关键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雪晨 编辑:徐丹 2019-03-28 21:12:42
时刻新闻
—分享—


40b5b98ca2c158c485d1ca543533d2b.jpg


28日下午,湖南各市州委宣传部及其所属各县市区委宣传部主要负责同志等150余人,来到红网新媒体集团观摩了解红网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这为打通新闻宣传“最后一公里”指明了方向。县级媒体是党领导的基层媒体,对巩固扩大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意义重大。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共同回应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时代命题,将党的政策、方针、路线传播到基层,通过群众的实践和行动,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巨大正能量。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关键在于坚定政治方向、创新传播方式、加强内容建设,实现思想引领和民生服务。

首先是坚定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指南针,是根本保证。县级媒体的主业是宣传,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记“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使命,传达好中央、省、市、县的方针政策,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聚力。红网坚持党网定位,政治家办网,时刻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在新闻宣传实践中,下沉县区,深入基层,扎实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始终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

其次是创新传播方式。县级媒体各有优势,要实现效用与效果的最大化,优化媒体结构,构建传播矩阵,最终扩大传播效应。近段时间以来,湖南省各市州宣传系统密集组团来红网新媒体集团,共商县级融媒体中心大计,形成了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共识。事实上,这些年红网围绕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为全省县市区建立了红网分站、创办了红网手机报、开设了时刻新闻客户端地方频道,地方媒体融合雏形已成。按照“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方位覆盖”的模式,红网创新建立树型融合传播体系,丰富了融媒体平台功能。党建互联网平台“红星云”、大型会议网络直播活动等,都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开展智能化党建,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样板。

第三是加强内容建设。融媒体时代,“内容为王”仍然是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内容建设,是关乎县级融媒体中心成败的关键问题之一。显而易见,没有软内容的分享交流,外表再华丽的硬件装饰都毫无意义。今年春节期间,“我和我的祖国”新春快闪等创新报道的风靡,着实让我们感受到优质内容,将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中之重。内容上的融合传播,既要推出短小精悍、丰富实用的轻资讯,也要拿出引人思考、振聋发聩的重磅新闻,满足受众不同需求。融媒体记者既要走进会议大厅,讲好党的治国理政故事,又要走进田间地头,走近基层群众,讲好老百姓的“中国梦”,展现新时代的新面貌和新作为,反映中华民族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坚定政治方向、创新传播方式、加强内容建设,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三个关键问题。唯有牢抓这些关键,才能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时代潮流中,不断推动基层媒体变革,使新闻宣传工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服务和引导好广大人民群众。

文/雪晨

来源:红网

作者:雪晨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01/52930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