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橘洲一游客落水,交警跳水营救后默默离开

来源:红网 编辑:李晓玲 2019-04-07 11:01:33
时刻新闻
—分享—

橘洲一游客落水,交警跳下施救

带着落水者逆流而上最终成功上岸,事后不留姓名离开

▲4月6日,参与救人的岳麓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郑小飞在指挥交通。图/实习生张云峰

救援现场视频截图。供图/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

天气晴朗,不少人都趁着假期四处游玩,不过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就在假期第一天,长沙橘子洲有一位游客落入游步道旁边水中,一名交警得知后不顾自己安危跳水救人。水流很急,水面和旁边游步道高度相差3米左右,他只好拽着游客逆流而上游了好几百米,和水警一起将其托上船送往医院。

潇湘晨报记者 文鑫 长沙报道

4月5日,清明小长假第一天,长沙天气转暖,橘子洲景区人流如潮,当天客流量达6万人。傍晚6点多,景区西侧游步道入园岗亭附近,一名20多岁的男子突然掉入江中。

眼看着他就要在水中支撑不住,一名30多岁的男子冲了过来。围观游客看男子已经脱完衣服准备下水救人连忙制止他。“没事,没事。”男子说完就跳进水中,游客查看男子脱下的制服,才知道他是一名交警。

最终在大家合力帮助下男子被救下,那名交警却穿上衣服很快离开现场,没有留下他的姓名。景区找到了这位热心交警,对方认为只是做了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看见有人落水,迅速跳水救人

4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橘子洲景区。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宋超事发时第一时间到达了现场,看到了交警救人的过程。

宋超介绍,5日傍晚6点10分左右,有游客发现一名20多岁的男子落水,马上向距离事发地不到100米的保安岗亭求助。保安马上将岗亭边存放的救生圈扔到落水男子身旁,让男子挣扎时抓住。

宋超也听到了求救声,在3分钟内跑到现场,“我当时跑得很急,在路过游步道旁景区道路时撞见了一名骑着车巡逻的交警”。这名交警大声询问发生了什么事,宋超告诉他下面有人溺水了,接着匆忙赶到现场。

“我到的时候,落水的人已经没有什么挣扎动作,很无力地搭在救生圈上。”宋超说,就在此时,他看到刚才那名交警迅速脱掉衣服,跳进水中,稳住漂浮着的落水者。“他没有任何犹豫,很果断。”宋超描述说。

当时水流很急,水面和旁边游步道高度相差3米左右,一个人都很难从水中爬上岸。好在这名交警会游泳,将落水者稳住,带着他逆流而上,游往几百米外的沙湾公园一侧斜坡。

与此同时,橘子洲工作人员拨打了110和120。两人在赶来的救生艇帮助下成功登陆上岸。

落水男子身体无大碍,上岸后立即被送往医院。

认为做了件小事微不足道

宋超告诉记者,那名交警在上岸后,马上穿上衣服,有人问他姓名,他只是摆摆手不回答,随后离开,消失在人群中。

“我们还是想找到这名无名英雄。”宋超说,事后,景区工作人员经多方询问才知,原来救人的无名英雄是岳麓交警大队的副大队长郑小飞,他们准备将此作为优秀典型宣传时,郑小飞却拒绝了,认为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对于这次事件,宋超表示,游步道每隔200米都会安置一个救生圈存放箱,这为落水者提供了及时的帮助,也为救援提供了宝贵的时间,同时目击的游客在第一时间通知保安,也至关重要。救生设施、游客、交警三者共同参与了这一场小长假温暖营救行动。

声音 “跳下去后,我才思考用什么方法营救”

4月6日中午,记者来到橘子洲北支桥上的交警岗亭,见到了救人者、38岁的岳麓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郑小飞。

此时他刚刚执完勤,回到岗亭内和同事们一起吃饭。

大家都叫他“飞机哥”,对于这个外号,郑小飞笑着解释道:“以前外号叫飞机,现在年龄大了,就变成了飞机哥”。吃完饭,他还要回到工作岗位中。

他表示,事发时他值完勤,准备回队,突然看见很多人往一个地方跑。他问了一下情况,就跑了过去,“我看见有个人在水里,保安喊他都没什么意识,觉得他有生命危险,也没想那么多,就下去了。”

在水中,郑小飞将人拉起来,但对方已没有体力和意识,他只好用救生圈套着对方。“跳下去后,我才思考用什么方法去营救。”他说,自己熟悉当时的所在位置,瞬间想到,离自己几百米处有一个沙湾公园,在那里可以上岸。

于是郑小飞拽着落水者逆流而上,可体力消耗严重,游到一半,郑小飞体力有些透支。岸上的保安赶紧又扔下一个救生圈给郑小飞。岸上的人拉着救生圈上的绳子,与水上的人一起往目的地前行。

在接受采访时,郑小飞接到电话,打过来的是他的父亲。原来,他父亲住在衡阳老家,6日来长沙看他,因为郑小飞当天要值班到晚上7点,只能晚些再一起吃饭。“老人家有些抱怨我。”郑小飞说。

来源:红网

编辑:李晓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07/53037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