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洞:鲜花树苗换纸钱 祭祀防火两相宜

来源:红网 作者:刘福华 雷军林 编辑:于佳丽 2019-04-07 11:08:28
时刻新闻
—分享—

金洞:鲜花树苗换纸钱 祭祀防火两相宜

红网时刻4月7日讯(金洞站记者 刘福华 通讯员 雷军林)山头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听不到了,墓地满天飞舞的纸钱灰看不见了,换来的是人们手上一朵朵鲜花……连日来,记者走访金洞管理区凤凰乡看到,在各个关口、要道设立了“鲜花树苗换纸钱”站点,群众纷纷递出准备用来祭祀的鞭炮、蜡烛、纸钱,换上美丽而又深怀寓意的菊花和代表四季常青的松柏树苗。

“政府提倡文明祭扫,我们举双手赞成!”接过《凤凰乡清明节祭祀倡议书》,凤凰村村民邓甲和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树了文明新风,又做好了森林防火”。

为了做到火源不上山,有效杜绝火灾隐患,年前,凤凰乡人民政府通过走访调查、征求民意后,率先在金洞管理区推出了“鲜花祭祖”的文明祭祀方式,倡导大家用绿色低碳的方式祭奠先烈和先祖,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恰逢三月四月适合植树造林,该乡购买了2000余朵鲜花和3000棵松柏树苗,鼓励全乡人民移风易俗,推行清明绿色祭祀。

金洞:鲜花树苗换纸钱 祭祀防火两相宜

“两支菊花,请您拿好。”在该乡花筵林业哨所路口,凤凰分场负责人王巧华一边接村民递过来的鞭炮,一手将2支菊花递了过去,随手递过去的还有一张文明祭祀倡议书。他告诉记者,全乡在13个主要路口设立了劝导点,“鲜花树苗换纸钱”活动从4日开始持续到7日。为了做到文明祭祀和清明防火相结合,乡里还专门安排了一辆宣传车巡回宣讲,悬挂宣传横幅60余条、标语300张,并印发了《清明防火入户通知书》和《凤凰乡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各5000份。从广东回来祭祀的孙小华得知了这个活动,赶紧过来领了2支菊花和4株松柏树苗,他说:“种树可以造福后代,菊花也能表达我们对先辈的缅怀与思念,我给政府点个赞。”

今年清明节,金洞管理区所有乡镇都在推广“鲜花树苗换纸钱”活动,文明绿色祭祀逐渐蔚然成风,全区免费发放菊花在2万支以上,提供树苗4万棵。据该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还召集了志愿者,在清明祭扫高峰日进行禁燃劝导、呼吁文明祭祀,让文明祭祀理念扎根到每一位群众心中。

来源:红网

作者:刘福华 雷军林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07/53038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