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在脱贫一线 | 县委书记“外脑支持”,他自主创业甩掉贫困帽子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晨 罗奋飞 杨忆宏 罗银 编辑:李晓玲 2019-04-08 16:55: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8日讯(记者 王宇晨 通讯员 罗奋飞 杨忆宏 罗银)“脱贫致富要靠自己努力,应该敢于下决心、敢于找门路、敢于快致富。”永顺县塔卧镇廻龙村村民吕长国,从被贫困缠身,到现在成了最美脱贫人物,一直牢牢记得这句话。

和吕长国说这句话的人,是永顺县委书记石治平。“五年来,我就是在石书记的‘三敢’鼓励下自主创业脱贫致富的。”看着大棚中西瓜苗长势正好,吕长国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乡亲们都知道,吕长国曾经是全村家庭负担最重的人。2010年,哥哥因病去世,嫂子丢下两个年幼的孩子远走他乡。加上长年卧病不起的父亲和自己两个年幼的小孩,妻子照看老人和四个孩子已经忙不过来,全家人就靠他一个人种田来养活。

“那时候最害怕的就是小孩生病。家里困难,到处借钱,有点低三下四,看到人都不好意思抬头。”吕长国向我们讲述他曾经的生活,“2014年,我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政策虽然好,但我家庭负担大,没有文化、没有钱,又没有手艺,栽田种地辛苦一年,全家只能勉强吃上饭。”

永顺县委办工作队进驻廻龙村后,县委书记石治平确定自己直接帮扶吕长国。除了平常的走访慰问外,石治平还多次与吕长国谈心,讨论如何脱贫致富,要他敢于下决心、敢于找门路、敢于快致富。石治平与他沟通,作为老苏区的贫困户,要在脱贫攻坚战中把“服从服务,敢战善战”的塔卧精神体现出来,把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精神拿出来,并建议他用财政贴息扶贫贷款自主创业。

在县委书记的激励下,吕长国坚定了信心,确定发展大棚。2015年,他参加了县人社局免费为贫困户举办的大棚栽培技术培训,还贷款3万元,搞起了5亩大棚西瓜。

1.jpg

吕长国和他的西瓜大棚。

“第一次做买卖,销售西瓜,我还真不太会。还是石书记主动帮的忙,让我学会了找市场。”吕长国对第一年搞大棚记忆犹新。

吕长国起早贪黑、吃苦耐劳,用汗水实现了他的脱贫梦。2016年,他把大棚扩展到8亩,一季西瓜和一季蔬菜。“产业发展要稳中求进,一手一手慢慢来,把技术掌握好是关键。”来自县委书记的超强“外脑”支持源源不断输送过来。联盟其他大棚户共同营销,让经销商上门收购,当年纯利3万元,吕长国第一次尝到了自主创业的甜头。

2017年,吕长国将大棚再扩展到10亩,一季西瓜和两季蔬菜;还引进了高产技术,运用电商和微信销售,利润超过了5万元,生活水平大大改善。

2018年,12亩大棚西瓜和蔬菜销往湖北和贵州,让吕长国再获利8万元。2018年底,吕长国被评为湘西州最美脱贫人物。

2.jpg

永顺县委书记石治平(中)经常和吕长国(左)交流,鼓励他。

如今的吕长国西瓜成了塔卧品牌,商家争相购买。慢慢富起来的他,正规划建设50亩大棚,并与村委会合作,将一部分利润返给村委会,让村集体经济壮大,来支持更多的人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晨 罗奋飞 杨忆宏 罗银

编辑:李晓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08/53054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