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军事课教学新大纲来了!《大学生军事课教程》首次编审会在长沙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肖拓 2019-04-15 20:58:48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4月13日,《大学生军事课教程》教材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4月15日讯(记者 蔡娟)军事课教学新大纲来了!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以下简称《大纲》)通知要求,在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军区的支持和指导下,4月13日,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旗下湖南教育出版社组织省内多所高校召开《大学生军事课教程》教材编委会第一次会议。

会议围绕教材编写及课程建设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教材主编国防科技大学李正军教授,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国防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湖南大学武装部副部长戴谋元,以及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20多所高校的领导专家踊跃发言。

《大纲》结合新时代要求,对2006版大纲进行了继承和创新。《大纲》强调,军事课是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的必修课程,实行学分制管理,课程考核成绩记入学籍档案。《大纲》对课程目标、课程要求、课程评价进行修订。同时,《大纲》强调,要建立和完善军事课教材建设、规划、编审管理制度,实行教材准入制度,确保教材的政策性、权威性和规范性,为高校教学提供优质教材。《大纲》将于今年8月起在全国施行。

作为本次修订的重点,《大纲》在课程内容上延续了2006版大纲模块式的基本架构,对原大纲中的“国际战略环境”“军事高技术”“信息化战争”“轻武器射击”“综合训练”“军事地形学”等模块进行了修订,增加了“防卫技能与战时防护训练”等内容,取消了相对难以实行的相关模块要求。

权威专家介绍,本次《大纲》修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和高校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为适应高等教育发展和国防建设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时隔13年之后与时俱进地对军事课教学大纲进行的全面修订完善。《大纲》与2006版大纲相比,修订了约三分之二的全新内容。与会专家表示,此次教材编写难度大、要求高、内容新,教材的顺利出版将有效帮助高校提高国防教育质量。

湖南教育出版社高校教材板块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学生军事课教程》教材稿件编写已经完成,接下来,该社将依托委编委会专业团队,陆续开展课程大纲解读、课程教学设计、教材内容研讨、数字资源建设等各项工作,确保各高校在2019年秋季顺利使用教材。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15/53215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