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升尊崇 再续光荣 长沙开福区举行民兵集中点验仪式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周仁 张贻龙 陈松华 编辑:肖拓 2019-04-15 21:57:1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民兵集中点验仪式现场1.jpg

4月15日,开福区民兵集中点验仪式现场。韦思侠/摄


军地领导为民兵典型颁发荣誉证书.jpg

为76岁的老民兵盛德其颁发荣誉证书。韦思侠/摄


图为民兵在仪式现场.jpg

参加点验仪式的民兵。韦思侠/摄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周仁 张贻龙 陈松华 长沙报道

“今天的民兵集中点验仪式就像部队新兵授衔仪式一样,特别神圣庄严。”4月15日下午,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举行民兵集中点验仪式,邀请全区不同时期的民兵典型以及家属代表为新入队的民兵代表佩戴民兵标识符,退役两年的杨刚告诉记者,为了能再次穿上迷彩服他主动报名加入民兵队伍,“一定珍惜民兵身份,履行好职责。”

典型引领光荣路

“平时为民,战时为兵。也许他们的名字无人知晓,但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在平时生活和工作中,他们是平凡普通的一员,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当危险和任务来临时,他们却毅然决然地挺身而出,成为挺立在我们面前的坚实盾牌!”仪式开始前,一段介绍民兵的视频短片拉开了活动大幕,引发现场的热烈掌声。随着民兵典型事迹VCR的播放,5名不同时期的民兵典型代表一一身着戎装、肩披绶带走上舞台,军地领导共同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

76岁的老民兵盛德其是民兵典型中年龄最大一位,40年前,在一次民兵实弹实投训练中,为了保护战友,盛老右手断裂、右眼完全失明,右脑神经受损,右脚炸残且至今里面仍残留有弹片,荣立二等功。面对人生重大挫折,他没有灰心丧气,而且一直坚持从事武装工作直至退休。负伤后,盛德其几十年如一日地致力于下一代教育,开办个人德育教育工作室,还坚持义务巡查河堤,被评为“中国好人”。

民兵李锦文刚满十八岁,就主动报名参加民兵组织。2017年,湘江遭遇历史特大洪水,当时灾情非常险急,李锦文加入民兵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坚守湘江防汛点。在社区工作的李锦文妈妈,也自愿前往抗洪前线运送沙袋。母子俩在抗洪堤上偶遇,成为“抗洪母子兵”。

“60后”民兵陈利军开办安保公司,多次为抗洪抢险、社会维稳等方面义务奉献;70后民兵雷铁担当抗洪抢险救援冲锋舟舵手,为保护舟上的群众,自己直接被洪水出一百多米;80后民兵丁永臣多次抗击过冰灾、洪灾,参与处置突发事件,义务培训优秀民兵和安保人员。

“让民兵学习身边典型的先进感人事迹,切身感受到民兵光荣,接过他们手中的‘钢枪’,强化民兵意识,提振精气神,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是给民兵最好的入队第一课”,长沙警备区司令员刘长进感慨。

仪式增强尊崇感

点验仪式上,奏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宣布任职命令、领导组织点名、民兵宣誓、新入队民兵代表发言、宣读表彰通报、总结部署工作、奏唱中国民兵之歌……最令人难忘的就是授予民兵标识符号环节,5位民兵典型以及民兵家属代表和参加仪式的领导为新入队的民兵佩戴标识。

开福区人武部领导介绍,针对当前民兵身份认同感不强、荣誉感和使命感不足等问题,从民兵入队的第一次集中点验入手,抓实抓好,营造强烈的仪式感尊崇感,引导他们更加珍惜民兵身份,牢记民兵职责,强化民兵使命,激发民兵担当,真正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活动现场逐一点名,专门为每名参加点验的民兵拍摄军装照片,组织民兵进行签名,并为他们精心制作一个身穿迷彩服的军装相框,旨在始终牢记民兵身份,珍惜民兵荣光。编组在长沙市开福区民兵应急分队的魏依,去年刚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今年加入民兵,她告诉记者,从军一直是自己的梦想,现在虽然没有机会当兵,但更加珍惜机会当民兵,争做优秀的民兵。

为提升国防教育效应和征兵宣传效应,现场请来了全区各乡镇街道的党委书记、各编组单位和辖区高校领导,以及高校学生代表,而且整个活动通过新媒体全程录播。开福区常务副区长蔡冰说道,加入民兵不仅是个人荣光,也是家庭和单位的荣光;要凝聚全社会和各级关注民兵工作,重视民兵工作,支持民兵工作浓厚范围,真正让民兵香起来,热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周仁 张贻龙 陈松华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15/53216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