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减负担 增实干丨衡阳石鼓区:各项督查检查将减少七成,让基层干部放开手脚、轻装上阵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廖艳 编辑:马丽红 2019-04-17 13:45:54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190416105316.jpg

编者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侵蚀党的执政基础,损害人民群众利益。中央将2019年定为“基层减负年”,要求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湖南省委切实推动“基层减负年”落地见效,出台了《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等。

湖南各级各部门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从自身实际出发,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层有何生动有益实践?红网开设《减负担 增实干 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专栏,聚焦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湖南实践。

红网时刻4月17日讯(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陈毅 廖艳)“以前不是忙着准备材料,就是忙着迎接检查,现在能够安安心心忙工作的时间明显多了。”对于衡阳市石鼓区、黄沙湾街道青石村村支书王德高而言,基层“减负”的感受非常明显。近日,红网时刻记者前往衡阳石鼓区采访时了解到,随着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向基层延伸,对于基层干部而言,可以安安心心干工作的时间越来越多了,可以一门心思干实事的精力越来越足了。

2016年,青石村就曾因为“形式主义”的问题被抹了黑。2016年11月,青石村一名村干部为对上级检查,将52户贫困户的《贫困户脱贫验收表》中“家庭人均收入”项目不据实填写,而是全部填成3200元。

这种填报扶贫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但过多的检查督查也是形式主义。督查检查过多过滥、台账表格重复繁杂是基层干部反映强烈的问题,此次中央集中整治形式主义有力地回应了基层干部的关切和心声。

据石鼓区纪委常委贺程杰介绍,自《湖南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出台后,由石鼓区委牵头,各督查检查部门带队深入调查排查,摸清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具体表现,找到症结,拿出了管用办法精准施策。“目前,全区44项申请的督查检查项目,18个被撤销,合并保留了26个。”

今年以来,石鼓区针对基层干部反映强烈的督查检查过多过滥问题,对考核内容进行了整合,并推行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预计全年各项督查检查将减少70%以上。单个部门的业务例行检查,原则上一年不得超过4个。

此外,针对报表重复、台账过多的问题,石鼓区纪委下发了《关于清理规范工作报表的通知》,将内容相似度高、存在交叉的表格合并。在减轻基层干部填表任务的同时,转标考核取向,更加注重工作实效。“以前检查工作更多的是看台账、翻表格,现在就看你工作有没有做好,群众满不满意。”石鼓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柳江告诉红网时刻记者,这样,才有利于让基层干部放开手脚、轻装上阵。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廖艳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17/53250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