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江探索治本之策防治黑恶势力犯罪

来源:红网 作者:黄振 朱江波 编辑:杨滋 2019-04-18 16:36: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8日讯(黄振 朱江波)“截至3月31日,全县共立涉嫌“恶势力”表现形式的犯罪案件124起,刑拘177人,批捕123人......”日前,平江县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晒出了全县扫黑除恶“成绩单”。同时一批由平江县扫黑办制作的囊括扫黑除恶应知应会、典型案例、成效成果等多类别的动漫小视频在全县媒体平台和干群中转发传播,形成轰动效应。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平江县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全民作战,积极探索治本之策防治黑恶势力犯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平江县公开发布《平江县举报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奖励办法》,鼓励群众主动举报涉黑涉恶线索;先后组织开展两轮线索集中排查活动,明确各乡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线索摸排工作的具体责任人,全面开展线索摸排。对上级交办件、领导批示件、群众举报件及已掌握线索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县扫黑办第一时间对政法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交督办,要求限期办理并回复,确保打击处理到位。

为更好地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相结合,平江县加强协调联动,突出“打伞”“拍蝇”。政法机关和纪委监委、侦查检察机关加强联动协作,建立健全重大案件集体会商机制和案件线索移送机制,针对重大、敏感、复杂、疑难涉黑涉恶案件,及时组织相关单位会商研判,统一执法思想,做到快速移送、快速核查、快速反馈,坚决推动“摧网打伞”,实现扫黑除恶和查办“保护伞”同步进行。

同时,平江县注重抓好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着力加强对重点行业督导,分别指导金融、文旅广体、国土、交通、住建、市监等部门召开行业服务管理对象专题会议,对行业领域内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收集掌握违法犯罪线索,督促相关部门切实履行主管行业职责,确保行业风清气正;着力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的整治和管控,对存在问题进行挂牌整治、综合治理、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挤压了黑恶势力滋生的空间和土壤。

一手抓严打整治,一手抓固本强基,平江县切实发挥组织优势,以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为重点,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基层组织建设互促互进。组织部门牵头制定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通报和及时处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汇总相关信息向成员单位反馈沟通,同时开展持续整顿,将村(社区)班子成员是否涉黑涉恶作为排查的重要内容,对倒排出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逐一把脉会诊,全面整改提升,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纵深推进奠定坚实的组织保证。

截至4月10日,平江县共排查违纪村(居)“两委”干部83人,清理调整撤换24人;县扫黑办共采集入库涉黑涉恶线索183条,下发工作交办督办函100起;全县共立涉嫌“恶势力”表现形式的犯罪案件 130起,刑拘184人,批捕126人,移送起诉173人,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个;刑拘涉嫌黑恶案件犯罪公职人员3人。

来源:红网

作者:黄振 朱江波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18/53286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