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物流职院:思政课变了 由“催眠课”变成了“交响乐”

来源:红网 作者: 薛震湘 蔡小博 杨斌 编辑:向宏鑫 2019-04-21 15:40:32
时刻新闻
—分享—

1_conew1.jpg

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请获得过全省教学比赛一等奖的教师上全校的公开课。

2_conew1.jpg

公开课上,台上“学生老师”侃侃而谈,台下师生聚精会神、兴趣盎然。

红网时刻4月21日讯(通讯员 薛震湘 蔡小博 记者 杨斌)“文化可以立国,文化可以富国,文化可以强国,新加坡、美国、德国等国的发展历程可以证明这一论断”,4月17日上午,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教改班的学生代表充满自信地站在讲台上,向台下的200多名师生讲述自己精心准备的课程内容。教室里,台上“学生老师”侃侃而谈,台下师生聚精会神、兴趣盎然。

这是物流职院思政课教师李芳正在上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教学示范课。作为学校推行“五管齐下、三教深化、打造三有课堂”、向混教宣战的一个重要举措,学校请获得过全省教学比赛一等奖的五位教师上全校的公开课,示范引领教师课堂教学的改革,为下学期全校开展有效课堂认证,打造有效、有用、有趣的“三有课堂”奠定良好的基础。

当天,学校党委书记龙吟,党委副书记周务农,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胡昌建,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建华,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夏红球以及各二级学院的领导和教师60余人观摩了这堂示范课。大家一致认为,这堂思政课上“活”了,针对性强,吸引力大,将以往催眠曲般乏味的课上成了一堂台下台下互动热烈、深入人心的“交响乐”。

课前,李芳老师就用美妙的音乐“梁祝”使整个教室弥漫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气息;上课一开场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让学生用手机抢答积极参与到“古诗词填充”“旋律配乐器”“经典曲目与戏曲类型配对”三个游戏中来,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平时被大家用来“打游戏”的手机俨然变成了抢答问题的工具;紧接着用“特朗普外孙女演唱中文歌曲”的简短视频让学生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从而进一步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引出该堂课的上课内容;随后,播放“大国崛起之谜”等一个个生动有趣、有内涵又能够紧扣教学内容的视频,引导学生思考为什么文化在一个国家走向大国的进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充分体现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

整堂课,李芳老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引用古今中外的文化典故,用生动的语言将抽象的理论生动化、具体化,将所有知识点融入到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中进行讨论,将抽象、枯燥的理论知识以富有启发性的提问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激起学生的求知欲和好奇心。45分钟的课堂,100多名同学,大家讨论热火朝天,回答问题积极热烈,极大地改变了以往“教师台上唱独角戏,学生台下低头冷清一片”的景象。面对学生在课堂上提出的尖锐问题,李芳老师用她扎实的理论知识,巧妙机智地回答学生的问题,并对学生进行正面引导,博得了现场阵阵的掌声。

“这是一堂有效果的思政课,把‘最难讲’变成‘最精彩’;这是一堂有温度的思政课,把‘一枝秀’变成‘满园春’”,学校党委书记龙吟说,“思政课是一门创新性、讲道理、有情怀的课程,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个要’要求,这是上好一堂思政课的必备基础。”

对于思政课,李芳老师是这样理解的,“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从整个思想政治理论来看,要说服别人首先得说服自己,要让别人相信首先得自己相信,教好思政课应当是‘理性’与‘情感’的有机统一。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涉及的理论与现实问题要有执着的钻研精神,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涉及的人或事要有一种热爱与情感,因为热爱才会喜欢,因为喜欢才能使有意义的事儿变成了有意思的事。”

来源:红网

作者: 薛震湘 蔡小博 杨斌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21/53329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