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微信朋友圈里沙洲村的变化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朱丽萍 编辑:刘威成 2019-04-21 21:04:11
时刻新闻
—分享—

_Q9A1096.jpg

翻开村民微信朋友圈,春节时一条关于沙洲村旅游的内容,得到49个赞和6条评论。

红网时刻4月21日讯(记者 汪衡 朱丽萍)“红色沙洲,弘扬长征精神。”4月19日上午,郴州市汝城县沙洲村村民黄云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了一条关于“郴州市中小学生穿着红军服在沙洲村实践学习”的视频动态,不到十分钟就获得30多个点赞评论。

黄云在沙洲村开了一家手工农产品专卖店,她的微信朋友圈除了发布自家农产品外,还会图文并茂地分享一些沙洲村的新貌和旅游活动。

微信朋友圈是一个窗口,既能折射出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也能体现出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红网时刻记者通过蹲守调研发现,近些年来,随着沙洲村红色旅游不断发展,村民微信朋友圈分享的内容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_Q9A1143.jpg

拍新貌和旅游活动,然后图文并茂地发微信朋友圈是村民黄丽梅的日常爱好之一。

“今天讲解了三波,虽然很累,但很开心。”2018年7月1日,沙洲红色旅游景区讲解员朱文萍把自己接待的三支游客队伍照片分享在微信朋友圈。看着照片里成群结队的人,隔着屏幕,记者都能感受到当时的热闹。

随着沙洲村越来越红,朱文萍每天的工作就是,把一段又一段红色历史故事无数遍地重复讲解,从红色文化陈列室到徐解秀故居,无数游客通过她的讲解接受红色洗礼。而她对这份工作的态度可以从她的朋友圈动态感受到,她对弘扬传承红色精神,乐此不疲。

朱文萍之前在深圳工作,每年只回家两三次。翻开她的微信朋友圈,2016年10月3日的一条视频反映了沙洲村的原貌:灯光昏暗,村民在一个破旧的篮球场跳广场舞,周围隐约可见破旧的房子。

“以前真的没什么好拍的,所以就没怎么发朋友圈。”朱文萍说出了所有沙洲村村民的心声。如今的沙洲村一天一个样,处处是美景,游客量也在逐年剧增,现在村民的生活和工作充满色彩与希望。

记者连续翻看了10多位村民微信朋友圈,以2018年为界限,2018年以前,他们的朋友圈大部分是转发一些养生保健的内容;2018年后,他们开始分享沙洲村的面貌和生活日常,有文字、图片、视频形式等,可谓内容多样。

_Q9A0998.jpg

村民朱陆英跟与村民们一同到后山磐石公园打理果园,她将手机对准村民拍起了小视频,打算发微信朋友圈。

4月12日,村民朱陆英跟与村民们一同到后山磐石公园打理果园,还时不时地把手机对准村民拍起了小视频。“打算发个朋友圈。”她说,她的朋友圈好友不多,但她还是会经常发朋友圈分享村民动态、亲手制作的小吃、新鲜采摘的水果等。“现在好多外地人来沙洲村旅游,有一些人还加了我的微信,他们经常给我点赞。”朱陆英笑道。

朱陆英对手机等电子产品不太敏感,但她对微信聊天交流等功能驾轻就熟,因为这是她认识世界和跟儿子交流的主要工具。现在她还学会了扫码付款……朱陆英的变化,其实也折射了整个沙洲村村民的变化。

随着互联网催生的网络产品越来越丰富,城市人口率先享受到互联网红利的同时,沙洲村群众也不落后,记录生活日常,将自己觉得有意思的视频、照片发到朋友圈,这一切都得益于沙洲村的发展。

“以前能在家里装了程控电话就是小康之家了,而现在基本上人手一部手机。” 沙洲村党支部书记朱中建介绍,现在电视、4G网络以及免费WIFI覆盖了整个沙洲村,村里开会、征集民意也常在微信群里进行……

如今的沙洲村,旅游景区红起来了,村民思想开放了,村里民宿、饭店都跟着开起来了,水果、农产品不愁销了,村民也告别了过去每天面朝黄土的日子,有了更多精力接触新鲜事物,也有了分享生活的闲情逸致。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朱丽萍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21/53331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