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丨城步兰蓉“好人”阳石群故事感动苗乡

来源:红网 作者:肖丁勤 编辑:陈纲 2019-04-22 14:27:40
时刻新闻
—分享—

阳石群在开荒田里回填泥巴。肖丁勤摄

红网时刻4月22日讯(城步站通讯员 肖丁勤)4月20日是城步苗族自治县兰蓉乡新寨村赶集日子,中午时分,公路上车水马龙,公路旁是阳石群的小店,来店里吃油茶的村民和客商川流不息。“每次赶场来老阳家里蹭喝油茶的,至少有四五十人,马路上赶场,店里吃油茶也是赶场,老阳人好、热情、实在!”在场油茶客们无不对老阳夫妇交口称赞。

阳石群今年57岁,是兰蓉公认的“好人”“活雷锋”,在十里八村有很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在兰蓉谁要是说老阳不是一个好人,说这话的人肯定是不讲良心。”这也是兰蓉乡近万名村民对老阳的一致评价。当天,有村民向他反映新寨5组有座杉木便桥年久失修,腐朽不堪,“再不更换,迟早会出事”,老阳承诺,“过几天就会去买5根水泥电杆回来架上。”

“兰蓉有个阳石群,开荒种粮送孤老,垒石挑土当愚公,行侠仗义众人夸。”这首兰蓉乡很多人都会唱的山歌,真实反映了当年老阳愚公移山、开荒造田的故事。十年前,他花费1600元,请挖机将河滩边荒地上的巨石挖走,又耗费一个月时间将石头垒成田宽,从山边挑来近千担黄土,开垦成半亩稻田。

“开荒田产量不高,每年还需回填100多担泥土,才能保肥不漏水”,老阳每年将收获的400多斤谷子打成米送给村里几户贫困村民。“去年一户村民错将除草济‘农达’当作杀虫济使用,造成几亩田绝收,老阳还从自家米坛里装了100斤米送给了他。”老伴江香玉说起他,语气里又爱又恨。

“石群是个大好人,专门送货到家门,生意经常还倒亏,还情不起靠记情。”这首山歌唱出了该乡许多贫困村民的心声,他们还不起这份情义,但会记住老阳的帮助之情。老阳开了一间小杂货店,这是他全家的生活来源。他也是城步最不像经商的生意人,店里没门没锁,全凭良心给钱。老阳说,“一包化肥进货价为130元,他只加价10元。如去县城买,来回车费26元,再加个中餐7元,也会比他这价高出很多。”他经商有个原则,只要是贫困家庭中没人会骑摩托的,不论买货多少,他都送货到家,经常连油费都倒贴。亏的是利润,赢的是人心,老阳心甘情愿吃这个“亏”。

“阳石群是乡里的‘编外’养路工,十余年无任何报酬的养护村道,没有他经常护路养路,水平村道早行不成了。”村民杨本兴对他由衷钦佩。水平是新寨的自然村,距村中心20余里,村民生产生活、孩子上学全凭此村道出入。由于山高路陡,经常发生泥石流,路上山坡经常塌方,路基泥土也往下滑出,每当雨停,老阳总会推出小翻斗车装上锄头芋基,一路巡护维修。“方便了几百村民,也方便自己经常去那里送货。”老阳说。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几十年来,他做了多少好事,他自己也记不清了,可村民记在心里。新寨村4组水圳经常漫过路面,造成村道翻浆破烂,老阳花800元从县城买来过水涵管和水泥,将路面整修一新,还在路旁建了小水池,方便过往村民饮水。会龙村道两旁茅草常围蔽路面,每年春秋两季,老阳总会带领村民沿路刹茅草。艾头自然村路面破烂,大坑小坑如麻,老阳花了3000元买回砂石将路面铺平。无论在什么地方,他总是第一个带头出钱又出力。

阳石群只读到小学三年级就因家贫辍学务农,很多字不会写,他就经常请教学校老师,对有文化有知识的人特别尊重。每年9月学校开学,老阳会提上十来只鸭子、猪肉和一些学习用品,送给新寨和会龙两所学校,看望慰问老师和孩子们。

在数十年的公益人生中,阳石群感到仅凭个人力量实在有限,近年来他积极联系外界爱心人士,多方引进爱心物质,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随着人们生活富足,不少家庭愁于衣服处置,一些名牌衣服穿过几次就不想再穿,将这些衣物寻找下家,也成为老阳的公益重点。这些衣物经县城民间公益人士再次清理熨烫包装后,就源源不断发往兰蓉,再经阳石群发送到贫困老人和孩子身上。一些爱心人士还购买数万元的崭新成衣,委托阳石群帮其进行爱心慰问。

在人们印象中,行善做公益往往是家境富裕、经济宽松人士所为,可是看到阳石群衣食住行后,会颠覆你的想像。他的公益朋友肖丁勤跟他交往有四五年之久,今年第一次到他家进一步了解后,才发现老阳的“另面人生”,他家至今还欠账二万多元。

“老阳住的是木架子卡砖的房子,一年到头只有3条黄军裤、3件迷彩服,冬天外加一件棉衣,从小到大从不吃鸡鸭鱼,只吃小菜。可以说,老阳住的比贫困户差,穿的比贫困户差,吃的更比贫困户差,可他心里装着的是贫困人群,他是当代真正的活雷锋!”当地村民常将跟贫困户比较,却发现无论哪方面,得出的最后结论是“老阳不如贫困户,阳石群是个‘傻子’”。老阳总是乐呵呵回应,“雷锋也是‘傻子’,我也愿意当一辈子这样的‘傻子’!”

来源:红网

作者:肖丁勤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22/53344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