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城乡教育优质发展以教研“大手拉小手”为抓手

来源:红网凤凰站 作者:吴刚华 裴红星 编辑:张皎 2019-04-23 08:45: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3日讯(凤凰站通讯员 吴刚华 裴红星)为推进城乡学校教育均衡发展,切实提升城乡学校教研、教改的内涵和深度,实现城乡学校优质教学资源、优质师资的共建共享,增进校际间合作交流。4月17日至18日,凤凰县廖家桥小学的语文、数学骨干教师分别与县城文昌阁小学、箭道坪小学举行了“指向统编教材、培养核心素养”主题教研活动。

活动首先安排了生态高效课堂展示。课堂上,箭道坪小学周萍老师执教的《单位的换算》,韩芳老师执教的《小数的认识》、杨冬菊老师执教的《鸡兔同笼》等,教师们充分利用“互联网+”将文本知识的学习、技能的培养与学生生活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学生把自己的生活体验与学习体会融为一体,引领学生感受知识、理解知识、掌握知识和应用知识,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整个课堂不仅做到了工具性与人文性、科学性与趣味性的和谐统一,更体现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交融。

在说课议课环节中,各位执教老师分别谈了自己的课堂设计,并反思了课堂中还存在的问题。听课的老师们则围绕授课案例从学生课前自学、课堂预设,课中有效提问、学法指导、合作交流、自主学习、教学法生成,课后学习效果、知识与技能形成、情感与价值观提升等环节方面交换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充分指出了两节课的优点和不足,大家一致认为教研教改的核心应以核心素养为统摄,使得教育”立德树人”的育人价值更加凸现。

据了解,凤凰县城乡学校的联动教研活动,为城乡教师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充分发挥了城区示范性学校优质资源共享的效应,既提高了授、评课骨干教师的自身素质,又围绕新课程标准推进了课程改革深化发展,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 的均衡教育理念,对提高乡镇教师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促进了双方教师协同发展,引领城乡教师共同成长。

来源:红网凤凰站

作者:吴刚华 裴红星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23/53360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