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石化开放日:探寻油来油往的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马丽红 2019-04-23 11:09:05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99.jpg

4月22日,中国石化所属65家企业在国内45座城市同日开放。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长沙报道

加油站频繁“跳枪”是否存在猫腻?中石化的油品质口碑这么好“秘诀”何在?油库是如何进行“吞吐”的?除了汽车,石油还在哪些方面与我们息息相关?4月22日,第50个“世界地球日”当天,中国石化所属65家企业在国内45座城市同日开放,近3000名公众入厂参观。这也是迄今为止,我国工业企业中规模最大、中央企业首个品牌化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在成功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桥梁的同时,也展示了中国石化创新、绿色、开放的企业形象。

2012年,中国石化在全系统组织发动了“开门开放办企业”活动,并在此基础上,于2016年整合推出了“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大型品牌活动。截至目前,累计邀请社会公众13.2万人次入厂参观,活动传播覆盖影响人次破亿。

IMG738.jpg

金霞加油站加油机上的“强制检定合格”标签。

加油站“揩油”吗?

活动当天,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邀请公众和媒体代表,先后实地参观走访了金霞加油站和易捷便利店、湖南石油中心化验室、长沙油库和管道场站等场所,实地感受中国石化“每一滴油都是承诺”。

在中石化长沙分公司万吨站之一的金霞加油站,针对公众疑惑加油站是否“揩油”的问题,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的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测量检验。

加油机设定机走读数50L,工作人员3枪检定分别为49.967L、49.969L、49.972L。“根据相关规定,加油机结算值与实际值之差不得超过实际值的0.3%,今天检定结果显示为0.06%,消费者可放心。”省计量院工作人员提醒,检定合格的加油机都贴有“强制检定合格”标签。

为什么会跳枪?金霞加油站站长刘灿进行了科普,加油枪前端内置一个感应装置,当车辆油箱快加满时或回气不畅时,为防止油品从油箱溢出,油品碰到感应装置就会自动跳枪。他说:“加油量是根据加油机的计量器计算的,加油机每半年要接受质监局强检。”

IMG_48.jpg

袁魏吴向参观者介绍湖南石油中心化验室的检测设备和工作原理。

油品好的原因

中国石化的油为什么品质口碑俱佳,在湖南石油中心化验室我们找到了答案。

大辛烷值机、安捷伦气相色谱仪、岛津原子吸收仪、脂肪酸甲酯测定仪、多环芳烃气质联用仪、柴油润滑性测定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

中心化验室质检员袁魏吴介绍,目前共有在用质检仪器50台套,能开展除十六烷值以外的汽油、柴油所有质检项目的检验。所有近如长沙的油都要在这里进行质检,不合格的都会进行处理。

袁魏吴还告诉记者,中国石化对全社会做出了 “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郑重承诺,因此在质检方面是非常严格的,有些标准是高于国家标准,胶质含量过高会导致我们汽车的进气阀发生粘结,国家标准要求是不大于5mg/100mL,但中国石化的内控指标要求特定条件下不能大于2.5mg/100mL。“像类似这样,公司内控标准高于国家标准的,仅我了解的就有十多项。”袁魏吴说。

IMG_66.jpg

霞凝油库的输油管道。

油库这样进行“吞吐”

霞凝油库位于长沙市金霞经济开发区霞凝港湘江北路段,目前总储存量为10万立方米。

记者在通过严格的安检措施后进入油库区看到,油罐车秩序井然,通过微机控制自动付油。工作人员只需接上油罐车的卸油口,轻点发油操作屏,便开始正常发油了。12座立式金属油罐整齐排列,露出地表的两根直径近1米管道为输油“大动脉”。一根标注“汨罗分输站来油”,一根标注“去株洲末站”。

据霞凝油库负责人介绍,长沙油库进油方式主要为管道输送,由岳阳长岭炼化直接供应,成品油年下载量约为140万吨,占油库进油总量的95%以上。 管道输送和油罐进出口阀门,均采用自动控制系统,可进行远程控制,电脑上可监测阀门和管线状态。库存油品还通过自动液位仪实时监控,油品下载时,计量与质检人员能及时准确地采集油罐动态数据,实现了成品油“吞吐”的智能管理。

在当天的“智慧小课堂”上,工作人员为受邀者狠补了一次关于石油的课程。石油与人们的吃、穿、住、用密不可分,人的一生要“穿”掉280千克石油,“吃”掉551千克石油,“行”掉3838千克石油,“住”掉3790千克石油......“参与到世界环境保护,实现绿色低碳生活,石化行业承担着重要责任。”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长沙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潘振芳表示,“同时期待社会各界行动起来,珍惜每一滴石油,节约资源。”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23/53362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