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一季度处分厅干16人 读懂背后的反腐“信号”

来源:红网 编辑:张立 2019-04-24 22:38: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纪委公布一季度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一季度处分厅级干部16人,县处级干部169人,乡科级干部590人,一般干部656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2004人。

这些数据的背后有什么深刻含义、释放了什么信号?观潮君根据三湘风纪网已公布数据进行了梳理。

一季度受处分厅干人数近4年最高,昭示反腐越来越严

2019年一季度,三湘风纪网公布的包含姓名、职务等明确信息的通报中,有3名厅级干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5名厅级干部接受党纪政务处分,分别是:

3名厅级干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郴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志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湘西自治州政协副主席、湘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向顺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晓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5名厅级干部接受党纪政务处分

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功敏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

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邓大渊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长沙市天心区区委原副书记、区长谢进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

原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孙敏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

原省国土资源厅助理巡视员、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曾令亮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

2019年一季度,湖南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3027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5970件,谈话函询2811件次,立案6359件,处分3435人(其中党纪处分2575人)。处分厅级干部16人,县处级干部169人,乡科级干部590人,一般干部656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2004人,各项数据较去年都有所增长。

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湖南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第十一届纪委第四次全会精神的行动体现。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作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这一重大判断的同时,重申“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湖南在去年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今年一季度处分人数3435人,较去年一季度增长800人。其中,厅级干部增长6人,为近4年一季度公布数据最高。处级干部增长81人,近乎去年的2倍,科级干部增长202人,受处分一般干部增加128人,农村、企业及其他受处分人员增加383人。

农村、企业等其他受处分人员数据逐年增加,在2019年达到新高,这也是湖南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将监督的探头延伸到每个角落,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

2019年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这些数据的公布也传递出强烈信号,今年,湖南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且越往后越严,任何心存侥幸的腐败分子须及早打破幻想。

这些雷区警钟长鸣,触之必将被严办

这一串串数据既是闪亮的成绩单,也是沉重的警示录。一览众多落马官员的履历,作为党的领导干部,他们都曾在基层摸爬滚打,是从人民身边成长起来的干部,在政途上,忘了初心、迷了方向,惨淡收场,令人痛惜。从今年一季度三湘风纪网已公布的5名厅级干部受处分的通报情况来看,这些方面再次敲响警钟: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一季度公布的5名受处分的厅级干部中,原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孙敏、原省国土资源厅助理巡视员、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曾令亮、长沙市天心区区委原副书记、区长谢进3人都存在接受他人、私营企业主安排的旅游活动、收受礼金等行为,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去年4月,湖南部署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划红线、敲警钟,做到关键节点勤提醒,典型案例常曝光,各市州迅速贯彻落实,先免职后调查,湖南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治理风暴,违规配备办公用房、收送红包礼金、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接受宴请都是三令五申的“雷区”。

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

长沙市天心区区委原副书记、区长谢进违反群众纪律,纵容涉黑涉恶活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被当作典型多次“通报”。黑恶最为群众所深恶痛绝,不管是小黑小恶还是涉黑涉恶团伙,都严重影响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下,“扫黑除恶”无疑是湖南最热词之一。湖南坚决压实责任,彻查深挖,确保做到惩腐打“伞”与扫黑除恶同步。今年3月,湖南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成绩单,10名省管干部被查处,一批“警伞”“官伞”应声落马,坚决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期待,在扫黑除恶的这场全民战斗中,如果还有人敢贸然向黑恶势力抛出“橄榄枝”,那就是与人民为敌,是自断后路。

提篮子

一季度通报的5名受处分厅级干部中,5人都存在“提篮子”的情况: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利用职权为亲属谋取利益、为他人职务晋升谋取利益,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耕地占补平衡、在土地征用审批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涉及方方面面。究其根源,实际上都是权力搭桥,利益牵线,搞权钱交易。

更有甚者,有的干部给腐败穿上亲情的外衣,帮你一把、拉他一把,为了子女的任务、铁饭碗,在临近退休之际抱着背个警告处分不亏,诫勉谈话血赚的思想打招呼、提篮子。

去年9月,湖南发布禁令,明确禁止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实施“提篮子”行为,相关单位或者人员发现以领导干部名义“提篮子”的,一律“不信、不理、不见、不办”。批条子、打招呼、请托说情等提篮子行为,触及禁令,必将被严办。

一季度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的公布,是湖南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部署和省委要求,及省第十一届纪委第四次全会精神落实的阶段性反馈,一串串数据既是警示也是震慑。2019年,湖南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力争在新的起点上开创从严治党的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另一方面,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坚持抓常、抓细、抓长,让党员领导干部在警钟长鸣中守底线知红线。(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24/53889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