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讲述孔子思想与儒学精髓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刘威成 2019-04-25 22:55:3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4月25日晚,湖南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的湖湘大学堂·名家讲坛在湖南大学举行。

2.jpg

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博导杨朝明深入浅出解说了孔子思想与儒学精髓。

红网时刻4月25日讯(记者 李慧)4月25日晚,湖南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的湖湘大学堂·名家讲坛在湖南大学举行。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博导杨朝明精彩讲授《孔子思想与儒学精髓》。

杨朝明深入浅出解说了孔子思想与儒学精髓,指出我们距离孔子有多远,这个“距离”不是时间、空间的距离,是我们对孔子思想、儒家学说、中国传统思想精髓认识的“距离”,是我们要认识人生的意义与价值,应该对民族优秀文化采取怎样的态度。从“熟悉还是陌生”,“礼:规则与秩序追求”,“仁:内在的道德修养”,“中:行为的方式准则”,“儒家文化与人生境界”等方面,深入细致地解读了孔子思想与儒学精髓。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心得,杨朝明还就孔子修己安人、推己及人的“仁”的思想和 “中庸”思想进行了深入讲解,对孔子儒家思想的人生境界和孔子的历史地位作了详实而生动的阐释。

杨朝明教育视角独到、谈吐风趣、视野广阔,让现场的聆听人员受益匪浅,开阔了眼界,提升了思想境界。

杨朝明重点研究中国早期文明和儒家文献,主要著作有《鲁国史》《儒家文化面面观》《鲁文化史》《周公事迹研究》《儒家文献与儒家学术研究》《出土文献与早期儒学研究》《孔子事迹编年会按》《传统文化要论》《孔子弟子评传》《正本清源说孔子》《论语诠解》《孔子家语通解》《中华传统八德诠解》《儒学精神与中国梦》《孔子之道与中国信仰》等20余部。

湖湘大学堂作为湖南省重要的公共文化品牌,旨在通过主办“领导、名家、企业家、大学生、女性、百姓”等讲坛,为提升干部群众的人文社科素养服务,为建设学习型社会服务。自2011年创办以来,邀请了一系列著名学者和知名企业家,深入机关、高校、军营、图书馆、社区举办了200多场精彩演讲,不断服务群众。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25/53917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