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定制物流AAP接单骗全国各地老司机 这名嫌疑人被郴州公安抓了

来源:红网 作者:胡剑锋 编辑:姜姿 2019-04-28 10:49: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8日讯(通讯员 胡剑锋)近日,资兴市公安局在郴州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的大力协助下,成功打掉一个利用网络物流软件发布虚假信息,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诈骗货车司机钱财的“黑物流”诈骗团伙,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为资兴市公安局“三贷三霸三乱”专项治理行动再添战果。

网上接单本以为这只是一桩普通的生意

2月16日,司机关某驾驶货车往天津帮人拉货,工作完成后,返程车厢空置,关某就想顺路帮人运送些货物,赚取一些佣金。对于帮人跑运输的货车司机们来说这是很常见的事,既方便别人也方便自己。还有人制作了专门的手机APP,为有需求的人们提供交流的平台。关某就是通过某手机APP平台发布了信息,为自己寻找雇主。

微信图片_20190426113443.jpg

近日,资兴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利用网络物流软件诈骗货车司机钱财的“黑物流”诈骗团伙,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

消息发布不久,就有人即时接单并添加了关某的微信。

对方声称自己是某物流公司工作人员,现有正一批货物需要运送,事后可以支付给关某一笔不菲的佣金,但是需要事先向关某收取一定调度费和信息费。关某与对方交谈时,发现对方对物流行业的一些规则、流程、术语等专业知识十分熟悉,因此没有多想,就通过微信先后两次向对方转账900元。

微信图片_20190426113450.jpg

关某通过某手机APP平台发布了信息,为自己寻找雇主。

随后,关某赶往对方提供的取货地点,谁知不但没接到货,反而跟对方失去了联系,这才发现自己被骗,赶紧向警方报警。

无独有偶 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

经警方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的藏身地点指向了郴州资兴。3月19日,公安部将此诈骗信息下发至资兴市公安局,资兴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立即对案件展开调查。然而,由于网上公民个人真实身份相对隐蔽,受害人又十分狡猾的使用了虚假信息,给案件侦办带来了许多难题。

微信图片_20190426113455.jpg

3月19日,公安部将此诈骗信息下发至资兴市公安局,资兴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立即对案件展开调查。

就在民警们紧锣密鼓追查嫌疑人的时候,3月27日,公安部又向资兴市公安局下发了另一名受害人李某被诈骗的线索,原来,李某也被同样的手法诈骗了。并且,根据警方初步调查,因类似诈骗手法被骗的受害人涉及全国各地。

消息传来,资兴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的民警们倍感压力,这意味着,如果不尽快揪出幕后黑手,就还会出现更多的受害人。

黑手现形 被抓时仍在伺机作案

通过夜以继日的辛勤工作,办案民警终于在郴州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的支持下,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王某辉,男,40岁,资兴市人,曾任某物流公司工作人员。

微信图片_20190426113501.jpg

民警终于在郴州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的支持下,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王某辉。

随后,警方又先后追查出其团伙成员黄某凤、李某、王某的身份。其中,黄某凤是王某辉的女友,曾多次利用其某通讯公司工作人员的身份,帮助王某辉办理虚假电话卡,以供王某辉实施诈骗,而李某、王某两人则帮助王某辉从事收款、上网注册虚假账号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426113506.jpg

嫌疑人黄某凤。

固定证据后,收网时机来临,4月17日,民警侦查到王某辉驾驶一辆私家车出现在资兴市某大道上。民警紧跟王某辉身后,不久,王某辉靠边停车,一边停车,一边还不停地低头刷着手机。根本没有注意身边民警的包围。

在民警上前控制王某辉时,王某辉试图反抗,在民警亮出自己的身份后,他一下子像泄了气的皮球,耷拉下了脑袋。其随身使用的手机显示其正在上网寻找作案目标。

微信图片_20190426113524.jpg

嫌疑人王某辉被控制。

很快,王某辉的女友黄某凤也被警方成功控制。从黄某凤身边搜出一本笔记本,上面记录着用来绑定收钱的微信号。

自作聪明 失业后只想投机取巧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辉供述,其曾在某物流公司工作,该公司不慎倒闭后,昔日的同事纷纷投身其他物流公司,而王某辉却不愿意。他觉得,按正规途径做物流工作既辛苦又来钱慢,他不想再干了。反正自己在物流公司工作了那么久,对这一行里的某些空子、潜规则熟悉得很,不如用点“巧办法”。

微信图片_20190426113534.jpg

犯罪嫌疑人王某辉供述作案情况。

于是2018年12月开始,王某辉甜言蜜语哄骗了女友黄某凤给自己办理了大量虚假电话卡,又拉上朋友王某、李某等人,利用软件平台冒充网络物流公司找货车司机“接单”,以对方需给付运货信息费及调度费为由,每次骗取货车司机200至2000元不等的资金,至今已经作案几十起,涉案数万元。

目前,王某辉、黄某凤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嫌疑人王某、李某仍在追捕中。

微信图片_20190426113538.jpg

一大堆电话卡。

温馨提示:

根据嫌疑人供述,他们实施诈骗成功的几率并不大,大约只有10%~30%左右,大多数人对他们要求提前支付信息费的要求都嗤之以鼻,反而是一些经常从事这一行的老司机们觉得不以为然,结果上当受骗,看来,要杜绝诈骗,也需要网民自身提高警惕呀!

来源:红网

作者:胡剑锋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28/53960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