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剪纸艺术进课堂 助力民族大团结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张皎 2019-04-30 15:13:49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1244_8.jpg

红网时刻湘西4月30日讯(通讯员 李家大)“我以前见过奶奶剪的窗花,各式各样漂亮极了,我以为特别难!没想到现在我也能剪出来。”10岁的李安吉举着自己这堂课剪的“雪花”开心地说道。

WechatIMG11245_9.jpg

4月29日,在泸溪县石榴坪乡中心小学的一间教室里,四甲班班主任毛智慧老师正在给学生们上一堂生动的剪纸艺术课。课堂上,毛老师给学生们展示了许多优秀的剪纸作品,激发了学生们对传统剪纸艺术的浓厚兴趣。对角折纸、找痕迹、找对称点,毛老师耐心地给学生们讲解,手把手地教学,鼓励学生展开想象,自主发挥。“在学习剪纸的过程中,可以激发学生对民族文化艺术的兴趣,让他们了解剪纸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看着孩子们兴致盎然的样子,看到剪纸艺术得到传承和弘扬,我也心满意足。”毛智慧说道。

据了解,石榴坪乡位于湘西州边境,是少数民族土家族、苗族聚居地,该乡的少数民族人口高达75%,是多民族杂居地。各民族习俗不一样,给石榴坪乡中心完全小学在教学上带来诸多麻烦。为致力推进民族团结、融合工作,除了教授学生课本知识外,该校还要结合当地实际教授学生民族传统文化。如给学生讲解“盘瓠辛女”的故事、让学生了解“茅古斯”“摆手舞”“踏虎凿花”等。以学生带动家庭、家庭推动社会,让民族团结、融合的种子根植于乡民心中,真正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30/54023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