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喝“特色茶” 吃“旅游饭” 这个小镇有点潮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吉英 张金东 编辑:李晓玲 2019-05-06 17:26:25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茶农忙着采茶。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不少人忙着出游、踏青、游园,尽享假日美好时光。可在湘乡市毛田镇,茶农茶商们却忙得无暇度假。茶园里,人们忙着采茶、卖茶;茶厂里,工人们赶制茶叶。散发着淡淡茶香的毛田茶叶,飘香万里,走进千家万户。

在茶园的另一边,借力水府庙景区的旅游升温,依托农家乐,特色农产品等旅游商品,毛田的不少老百姓也吃起了“旅游饭”。

2018年年初,毛田镇高举特色产业发展旗帜,提出“万亩茶园,十亿产业”目标,在此基础上,又因地制宜提出了“一点一线两轴三区”的产业发展规划。一个以茶叶产业为核心,生态旅游、环保工业、特色种植三大产业为新增长点的产业新格局雏形初现。

通讯员 李吉英  红网时刻记者 张金东 报道

传统优势产业迸发新活力

这两天天气晴好,村民们正在抓紧时机采茶卖茶。

毛田镇崇山村驳家组的谢时阳,从清明开始,就一直忙碌在自家的茶园里,她家种植的手工茶,今年赶上了好行情,增产增收已成定局。

像谢时阳一样,毛田镇的茶园里,活跃着很多村民劳作的身影。一丛丛绿油油的茶树整齐地排列着,淡淡茶香沁人心脾。

毛田镇有着悠久的种茶采茶历史,相传该镇万州村出产的茶叶曾为明朝正德年间的贡茶。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达到最鼎盛的时期,农户家家有茶园,还有3家茶厂,成为湘中地区最大的茶叶出产地。但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随着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市场行情波动,毛田茶叶失去昔日辉煌,逐渐沉寂下来。

近年来,茶叶这一传统产业的振兴再次被提到当地党委政府的案头。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毛田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提出“培育万亩茶园,打造10亿元产业”的目标,吸引了一批茶商陆续返乡种茶办厂,人们的种茶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

成立合作社、改造老茶园、开辟新基地、建设新茶厂……沉寂了20余年的毛田茶叶,开始焕发出新的生机。截至目前,全镇茶叶种植面积达12000亩,其中高标准茶园2200亩,有2家茶叶精加工企业和6家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注册茶叶商标有“香露红”“湘乡水府茶”“湿地红”“水府清茶”等,其中“湘乡水府茶”申请国家地理地域商标已被国家工商总局受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毛田镇被全国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单位。

根据产业发展现状,毛田镇党委政府将茶叶作为核心产业谋划布局,分三步走迈上产业化之路。首先,用3年时间做大规模,发展茶叶种植基地1万亩以上,建成3至5条茶叶精加工生产线;其次,用4年的时间做强产业,鼓励茶叶产业与生态休闲、旅游观光融合发展;到2030年,力争打造1到2个国内知名的茶叶品牌,茶叶种植面积扩大到2万亩左右,争取实现年产值10亿元的目标,同时推动水府大道、益娄高速连接线沿线茶叶种植,建成一条茶道,并鼓励茶产业与文化产业、生态休闲、旅游观光等融合发展。

“1123”发展格局全面铺开

与茶农们的忙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与毛田镇相隔不远的水府庙景区,大批游客观光度假,怡然自得。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对于毛田人来说,靠水吃不上水是很长时间以来面临的尴尬现状,临近水府庙水库,却没能从中获益,反受其困。

这一局面随着湘潭市全力打造水府示范区的旅游规划落地而消失。

变化最先从交通设施改善开始。目前,毛田镇公路、铁路交通日渐便捷,水运航线四通八达,沪昆高速、沪昆高铁、益娄衡高速等交通干线纵贯横穿而过,尤其是2018年6月建成通车的水府大桥,彻底解决了库区群众的出行难题。

这座横跨水府庙水库的桥梁,承载了库区数万群众的出行和致富梦。上世纪60年代建成蓄水的水府庙水库,把湘乡市毛田镇“困”在水库的一个角落里。当地群众出行要么绕道娄底,要么搭乘轮渡到对岸的棋梓镇。水府庙水库不仅“困”住群众出行,还束缚了毛田镇的发展脚步。

交通的畅达,水府庙景区日渐旺盛的人气,给毛田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也给当地百姓带来了致富新路子,不少人吃上了“旅游饭”。

毛田镇顺势而为,高位谋划,提出了“一点一线两轴三区”的发展思路。

具体说来,“一点”是以镇区为中心,以毛田农贸中心市场、永嘉桥农贸市场、水府旅游观光商贸中心为载体,重点打造二平方公里精品果蔬生产集散地。“一线”是以水府庙水库水岸线为基础,通过开发新景观、修缮老文物,建设串联线路、特色民宿、主题酒店等措施,打造水府庙环库风光带旅游体验线。

“两轴”是以水府大道、益娄高速连接线为轴,科学布局茶叶产业。尤其是推动水府大道、益娄高速连接线沿线茶叶种植,建成一条茶道。“三区”则是因地制宜,建设以万洲、天门、红旗、水府、崇山等村为核心的水府旅游体验区,以东坪、泉新、大兴为核心的环保工业区,以勤家、双潭、坪花为核心的特色种养植业区,从而形成“一村一品”、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传统优势产业焕发新活力,新兴产业加速培植,借势交通路网的完善,抢抓一三产业融合的历史机遇,毛田镇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吉英 张金东

编辑:李晓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06/54973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