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好人佘纪分——“爱管闲事”的的哥

来源:红网 作者:鹤城融媒 编辑:康晓乔 2019-05-06 12:36:21
时刻新闻
—分享—

佘纪分,男,1964年10月6日出生,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人,曾经是湖南省怀化市联运公司的一名普通出租车司机,从事出租车行业12年,也跟歹徒斗智斗勇了12年,还落下了六级残疾。

佘纪分身材清瘦、其貌不扬,说起话来温言细语,带着家乡邵阳口音。本人,与想象中的“英雄司机”形象怎么也对不上号,怎么也与他勇夺歹徒刀具、制伏两抢嫌疑人的英勇事迹联系不起来。可就是这样一个“瘦个子”,凭着正义良知和一腔热血,多次举报犯罪线索,协助民警缴获管制刀具70多件,亲手和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近100人,为预防和打击多起重大违法犯罪案件立下汗马功劳,为“法治怀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2013年,荣获第十届“昆仑杯”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荣誉称号。2015获评第三届怀化市“十大道德模范”。2016年被评为见义勇为“中国好人”。

发现歹徒企图不轨,果断处置救下花季少女

2003年夏天,佘师傅驾车经过芷江路时,和另外几台出租车一起搭乘了十几名男青年和一名未成年少女,往殡仪馆方向开去。这个方向是城乡结合部,较为偏僻,这群人搭车之初就引起了佘师傅的警觉。

在去的途中,佘师傅通过青年男子的对话隐约感到情势极为不妙,并不自觉的为少女担心起来。待男青年和少女在偏僻路段下车后,佘师傅并没有马上离开,有意观望了一下现场情况。果然,不一会就听到少女大喊救命,他果断报警,顾不得被卷入其中的风险,悄悄跟踪这伙人,等民警赶到后,协助民警一起将在场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挽救了少女生命财产安全。

但是,他的妻子赵爱莲却十分不解和忧虑,赵爱莲说:“嫁给他,就是看他有颗良好的心,有双勤劳的双手。”但是,让赵爱莲没想到的是,丈夫这双勤劳的双手,更多的是在“管闲事”帮助“外人”。为了不让赵爱莲担心他的安全,佘师傅后来每次都说去做义工服务了,善意的谎言抚慰着妻子不安的心灵,其实他又遇见了不得不管的事情了。对他人,佘师傅总说“我对外人从不讲假话,只对老婆才说谎话。”

路见不平挺身而出造报复,落下终身残疾心不悔

2010年3月13日,这一次见义勇为就无论如何也瞒不住家人了。佘师傅经过火车站,看到一名非法营运摩的司机违反秩序强行冲杆,并跟车站广场执法人员发生了争执。佘师傅见状立即上前协助制止,劝导摩的司机遵守法规,服从管理执法。

摩的司机却怀恨在心,红着眼对佘师傅叫嚣“你管什么闲事,活得不耐烦了!”“老子要搞死你!”佘师傅并没有理会开车离开,却没有想到被摩的司机尾随在后。当佘师傅在鹤洲路下客间隙,摩的司机冲上前去,用一把20多公分长的“杀猪刀”猛刺进了佘师傅的左大腿,一阵剧痛,佘师傅倒在了血泊之中……这一刀将佘师傅坐骨神经砍断,落下了六级伤残,从此走路一瘸一拐。但佘师傅却说“别人砍断了我的筋,却砍不断我的精神!”

这是第几次见义勇为,佘师傅自己也记不清了。一次次见义勇为,勇斗歹徒,让他的妻子赵爱莲心弦紧绷,她太缺乏安全感了。买房娶媳妇、搬家置家具……家里的大小事情,都是赵爱莲操办,她说:觉得他开车辛苦,想为他多分担点琐事,谁知道他就爱管别人的“闲事”。

佘师傅住院期间,爱人赵爱莲眼含热泪、苦口婆心劝他不要再“管闲事”,还要他写下保证书,保证今后不管这些闲事。佘师傅动了容,可是出了医院,他又投身到了见义勇为的行动当中。“别让我看见,看见就要管!”佘师傅“管闲事”的态度更坚决了。

伤未痊愈再“管闲事”,又制止一起抢劫未遂案件

即使是在腿伤疗养期间,佘师傅也不忘出手“管闲事”。2010年7月22日,佘师傅驾车经过三角坪,看到两名男青年神情鬼祟,衣服内暗藏刀具坐上一辆女司机驾驶的出租车,朝中方县城方向驶去。佘师傅凭借敏锐的观察力,发现情形不对,他一边报警和民警说明情况,一边驾车悄悄跟踪。

待车开到中方县公交公司路段时,前面两名男青年察觉可能有人跟踪匆匆下车,却又不肯付车费,与女出租车司机发生了口角。佘师傅上前喝止,并乘两名青年不备,将一名青年身后的刀具抢夺过来,另一名青年见状扑上来和佘师傅扭打作一团。

此时,闻讯赶来的民警与佘师傅一起将两名青年制伏。事后在派出所民警审讯过程中,两名青年承认准备在途中对女出租车司机实施抢劫。女司机丁勤事后想起来都还有些后怕。“要不是佘师傅及时出现,我都不知道怎么办。”“真是太感谢他了,他是我们出租车司机的好榜样,好大哥!”丁勤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面对丈夫种种义举,妻子赵爱莲最终还是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肯定,对丈夫佘师傅的唯一希望就是他多注意安全、早点回家。“好事也要做,但也要考虑自己的安全。”“希望社会更加温暖,不能让他一个人落了单。”

世间但有不平事,该出手时,他总是义无反顾

2012年12月17日晚8点多,在怀化城区人流密集的鹤洲路上,一名男子酒后失去控制,持刀追砍路人,现场形势十分混乱,眼看就要酿成血案……此时,只听一声大吼“你干什么?快把刀放下!”一个中年男子冲上前去,与持刀男子展开激烈搏斗,冒着生命危险,拼力将刀夺了下来,跟闻讯赶来的民警一同将其制伏。此次见义勇是其直接面对最为危险的一次,但是,好在有惊无险。

回顾跑出租车12年,佘师傅不仅见义勇为无数次,还捡到乘客遗落手机40余台,现金10多万元,全部无偿退回。热心的哥佘纪分不但满腔热血、见义勇为,还热衷于城市公益,他常常义务修路、清理路障、疏导交通、关怀孤寡、扶助病痛……只要你能想到的好人好事,佘纪分都做过。

2012年底,因为腿部残疾给驾车带来极大不便,在妻子赵爱莲的劝说下,佘师傅忍痛将出租车卖了。从此以后,佘师傅加入了怀化义工组织,更多的时间花在了义工服务上。

来源:红网

作者:鹤城融媒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07/54992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