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好人张琼琼:怀化80后特岗教师用篮球擎起留守儿童的飞翔之梦

来源:红网 作者:鹤城融媒 编辑:康晓乔 2019-05-06 12:36:0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句“我要帮农村的孩子们筑梦、追梦、圆梦”的朴实承诺,让这位邵阳的小伙远赴怀化,扎根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最偏远的农村学校凉亭坳学校,用篮球擎起了大山深处留守儿童的篮球梦,带领他们怀揣梦想,打进27届全国“苗苗杯”小篮球赛前八强,后又在29届全国“苗苗杯”小篮球赛取得第5名好成绩,让他和他带领的孩子们有了不一样的人生。中央电视台新闻栏目新闻调查、澎湃新闻、新京报、工人日报、虎扑体育、湖南日报、上海文汇报、潇湘晨报、湖南卫视等各级媒体对张琼琼和他带领的女子篮球队进行了专题报道,凉亭坳学校现在因篮球声名鹊起,蜕变成“湖南省篮球后备人才基地”。孩子们跟着张琼琼老师到东莞篮球学校学习别人如何训练,与NBA球星林书豪有了一次面对面交流。2017年7月14日,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北京接见了这位大山教练张琼琼和学生代表蒋慧霞。

张琼琼的到来,让太多美妙的故事发生在凉亭坳学校,发生在他所带的篮球队孩子们身上。

暗下决心 迎篮而上

2013年,张琼琼通过参加全省特岗老师考试,进入凉亭坳学校,成为一名专职体育老师。凉亭坳是省级贫困乡,距离湖南省怀化市区30公里。没有肥沃的耕地,缺乏丰富的矿产,乡里的年轻人十几岁就选择辍学到沿海城市打工。在这个人口约22000人的乡村中,外出务工者超过5000人。

直到现在,张琼琼老师还清楚记得最初前往凉亭坳学校报到的情景。坑洼的公路,飞扬的尘土,汽车就在这样的环境中走了两个多小时。那时的他内心难免有些纠结,虽说那里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却一点也没有想象中的多彩斑斓。那一刻,他动摇了。在他最初来到学校时,操场两片水泥篮球场上到处晒满谷子,没有一个学生打球,但他看到了希望。曾经主修篮球的张琼琼曾“北漂”过,他在前中国男篮主帅王非的训练营当过两年教练。类似电影《放牛班的春天》,张琼琼意识到,运动可以给这群原本读完小学就可能要辍学务工的孩子们多一个人生选择。他想用手中的篮球为孩子们插上一双飞翔的翅膀。

说干就干,来到学校的第一周,张琼琼就组织了一场教师篮球活动,吸引了许多孩子们的围观和加油。张琼琼觉得离他组建篮球队的梦想又进了一步。

组建篮球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人家城里小学还没几所搞篮球队呢,我们一个乡村小学出什么洋相?”校长夏永贤一口回绝了张琼琼的请求。然而,张琼琼并没有放弃。一有时间,并对校长进行软磨硬泡,最后,夏永贤勉强答应,要求是学生安全不能出问题。

张琼琼并未因此退缩。他坚定地表示,学生的安全,肯定放在首位,学生家长的工作,由他去做,而且不要学校一分钱,资金就靠“化缘”解决……耐不住张琼琼软磨硬泡,校长勉强同意。

开始时,张琼琼打算组建男、女两支篮球队。但男生较为调皮,难以管理,张琼琼又分身乏术,男队成立两天后被迫解散。而女队成员多半来自五年级。张琼琼曾走进教室,挨个儿询问她们,“想不想打篮球。”比起同龄男生,她们更加懂事,也更加理解篮球与梦想本身,所以张琼琼选择成立一支女子篮球队。当时适合建队的五年级只有两个班,女生人数仅11名。张琼琼在班上问,谁愿意参加篮球队,有7个人举手,就这样,组成了他的第一支女子篮球队。

此刻张琼琼认为对自己承诺——迎“篮”而上,必须作出一点样子来。

困难重重 咬牙克服

篮球队组建了,但是接下来的困难却远远超过张琼琼的想象。

首先是来自家长的不理解。农村的家长,不像城里的家长那么关注子女的成长,加入篮球队的7名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家长不了解篮球,不愿意让孩子练习。他们他们认为打工挣钱才是自己小孩的出路。“我们这一代人都是文盲,我们在外面打工生活也挺好的,一个月在沿海地区能赚五六千块钱,你当个老师的话,一个月能有多少钱呢?”张琼琼并没有被这样的语言打击而气馁,而是更努力地跋山涉水一家家去做家访,给远在外地打工的孩子父母打电话,让他们支持孩子们加入这一项运动,家长们的思想终于逐步改变。

然后是物质条件匮乏。没有篮球,没有球衣球鞋,孩子们的家庭困难不愿出资购买,这也是现实问题。张琼琼便自掏腰包,为孩子们购买篮球、球衣、球鞋等。成立当初每月要花去2000多元,而当时张琼琼的工资仅为1600元/月。“以前在城里当篮球教练是按时收费,家长都围着教练转,希望教练多关照。现在倒好,还要自己倒贴钱,还要吃老本,张琼琼的妻子刘方圆多少有点埋怨。为了承诺,张琼琼坚持了下来。

尽管自己贡献了很多,但是凉亭坳贫乏的物质条件就一直是他难以回避的困境。在球队里条件最差的孩子,父母早早离异,与爷爷留守家中,一年四季很难吃上肉和水果。而在凉亭坳,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这是他无力扭转的现实,但他并不愿就此放弃努力。从自费购置球衣球鞋,到训练后为队员烧洗澡水,这些都是过去他不曾留意过的琐事,但如今却成了他生活中习以为常的部分。所幸,当他忍受着付出的煎熬,理想也在慢慢走近。

个人的力量总是微薄的。于是,他把学生的训练视频传到微信朋友圈,告诉大家,他这里有一群热爱篮球的孩子。她们快乐地打球,刻苦地训练,不到一年就有专业球员的影子了。只是,就连他自己也没想到,这竟然会得到如此多的关注。有几位朋友把视频传到了专业的篮球论坛中,短短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就有8万多次的点击量。目前关于学校球队的各类贴子点击量累计达几百万次,他在虎扑体育网开通的空间访问量接近35万次。吸引了不少专业人士的目光。怀化市篮球协会、东莞篮球学校,虎扑体育网等机构,陆续为篮球队捐资捐物,鼓励孩子们快乐地打球,认真地学习。

“很多孩子,也就在电视上见过篮球,摸都没摸过,更别说打篮球了。”张琼琼说,一切,都得从零开始。从最基本的体能训练,到运球、投篮,再到进攻和防守战术,每天,学校里最早一个起床、最后一个休息的张琼琼,带着孩子们在球场上,一点点地教,一点点地练。由于过多的训练,耽误了球队队员的学习时间。考试时,她们的成绩集体下降了。科任老师对此颇有微词。张琼琼没有缩短训练时间,而是利用晚自习时间给孩子们补习文化课,和孩子们一起讨论写作,一起交流数学题目,给她们制定文化课达标标准。学校老师们在张琼琼的带动下在他的严格要求下,队员们养成了刻苦训练,努力学习的好习惯。孩子们的视野更广阔了,胆量更大了,更开朗、更自信了,她们的梦变得更加真实和触手可及。

寻梦征途 创造奇迹

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从刚入队时,孩子们对篮球一无所知。张琼琼的训练流程从投篮开始。“把球投进篮筐,让她们更有自信,有成就感”。之后,再跟进体能、运球、以及战术上的磨合。张琼琼戏称自己是“大山教练”。

最初,他只是单纯地希望孩子们享受篮球的乐趣。训练一段时间后,张琼琼领着他的篮球队和学校的女职工打了一场比赛。凭借着这群小姑娘的毅力,加上张琼琼此前的专业指导,她们轻松战胜了由女教师组成的篮球队。也是在这个时候,张琼琼意识到,能不能带着孩子们走出大山,参加真正的篮球比赛,需要让姑娘们在与人竞技的过程中,体会到付出努力获得成功的喜悦。篮球是一项团体运动,她们在赛场上,也懂得了与人协作的重要性。

在青春的赛场上,她们与张琼琼一路同行,开始了篮球梦的征途。一周练4天,早上课前一小时,下午课后一个半小时。暑假和寒假则视具体情况进行集训。夏天,孩子们在烈日下空旷的篮球场上训练,晒得浑身通红;冬天,很多队员的手背因练球而红肿皴裂。然而,这些并没有吓倒张琼琼和孩子们。暑假训练期间,学校篮球场正在翻新,张琼琼多方筹措资金,带着孩子们租借城区某所学校的场地练球。

“这段时间琼琼是既当爹又当妈。”每天,张琼琼都会去附近的市场给孩子们买菜做饭,补给营养。农村孩子,有许多陋习亟待改变。此时,张琼琼又变成一位循循善诱的长者,教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20天的强化训练期,孩子们的球技突飞猛进。而张琼琼,却瘦了好几斤!

张琼琼和孩子们辛苦,但快乐着。不到一年的时间,以篮球队成员们为主力的学校田径队获得了鹤城区中小学生运动会区属学校团体总分第一名;在2014年10月举行的全区中小学篮球比赛中,所带的女子篮球队以76比0,36比1,34比11,38比4的悬殊比分,荣获冠军。这个比分,令很多人目瞪口呆,也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这支来自偏远农村的球队。2015年6月,在湖南省省直机关篮球比赛开幕式上,湖南省篮球协会授予学校为“湖南省篮球后备人才基地”,2015年7月带队参加第27届CPBA全国(U13)“苗苗杯”小篮球赛打进八强。2015年10月,学校的男女篮球队再续传奇,参加鹤城区中小学生篮球比赛男队获冠军,女队获第三名。2015年12月,学校成功申报为全国小篮球理事校会员单位。2016年10月再获鹤城区中小学生篮球比赛女队冠军。

比起荣誉,更重要的则是孩子们人生轨迹的改变。2015年,张丽君通过篮球考入长沙雅礼中学,包勤勤考入长沙地质中学。2016年李孟圆、张滢通过篮球考入长沙长郡中学,2017年4月夏渝涔、谭温雪、张婷、罗婷婷考入湘潭二中,除她们以外,其余三十几名队员也悉数被怀化市城区的中学特招录取。这一切,实现了鹤城区农村学校向省内名校输送专业人才零的突破。她们将从大山里展翅,飞向了一个更广阔的天地。

正如他所期待的,现在的学校和篮球队员们因篮球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篮球运动、篮球文化成为了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学校因此被评为鹤城区篮球特色学校,知名度不断提高,办学品味不断提升。张琼琼,一名山区特岗老师,辛苦并快乐着,付出并收获着,平凡并充实着。

2016年6月,三年特岗合同到期,面对市区学校和省城名校抛来的橄榄枝,张琼琼选择继续扎根农村。他说:“假如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是会选择和淳朴的山村孩子们共同追逐梦想,让孩子们的梦想不再跌落于悬崖,用心光点亮山间更多的灯火。”张琼琼用最朴实的承诺写就了他最精彩的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鹤城融媒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07/54992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