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四巡四带”推进村(社区)巡察全覆盖

来源:红网 作者:彭广业 王成家 编辑:姜姿 2019-05-07 15:39: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5月7日讯(通讯员 彭广业 王成家)“老乡你好!我们是县委巡察组的工作人员,想向你了解下你们村里这两年生态林补偿的一些情况……”近日,桂阳县委巡察组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对桂阳县方元镇周家村开展巡察监督。这是桂阳县通过巡乡带村、巡访带问、巡“病”带“药”、巡案带效,推进巡察的监督触角和威慑力延伸到基层的缩影。

今年年初,桂阳县委巡察办就对全县22个乡镇(街道)398个村(社区)党组织制定了2年6轮巡察工作计划,通过“巡乡带村”的方式,在对乡镇开展常规巡察的同时,组建延伸巡察组提级巡察村(社区)。依托县乡纪检监察一体化建设,采取“异地交叉”的模式,抽调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农业扶贫、财政审计、异地乡镇等具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组织纪律性强的党员干部担任巡察员,开展交叉巡察。

巡察中,坚持巡访带问,积极研判有关部门和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线索,综合分析确定巡察重点和群众关注热点,带着问题开展巡访工作。明确了村党组织建设、支村两委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农村“三资”管理、服务群众等方面巡察工作重点。要求紧紧围绕重点人、重点事和信访举报来开展核查,做到财务账目必查、扶贫项目必看、热点问题必问、关键人群必访、资金兑付必核。坚持巡“病”带“药”,对巡察发现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时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并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对移交被巡察党组织处理的问题,做好跟踪督办,适时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发现整改不利情况的一律严肃问责,确保既深入发现问题,又持续推动整改,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巡案带效,明确紧扣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工作,通过“四个一批”的方式,以聊老百姓感兴趣的事来“切入”,以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来“深入”,以融合老百姓的生活习惯来“融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认同感,把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高质量实现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截至目前,桂阳县以“巡乡带村”模式共对4个乡镇(街道)72个村开展常规巡察,共发现立行立改问题24个。

来源:红网

作者:彭广业 王成家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07/54994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