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五峰铺镇:河长制力促乡村旅游大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陈平常 张小刚 陈浪 黄磊 编辑:陈纲 2019-05-08 10:15:45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190507170448.jpg

美丽如画的弄子村紫薇湖。

QQ图片20190507170420.jpg

清洁卫生的檀江河段。

QQ图片20190507170349.jpg

碧波荡漾的江口亭水库。

QQ图片20190507170309.jpg

整齐划一的村民住宅。

红网时刻5月8日讯(通讯员 陈平常 张小刚 陈浪 黄磊)“你看,这涨水季节都很难见到江面上有漂浮物,这是我镇近年来河长制工作所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果。青山绿水引来游客如织,今年五一期间,来我镇休闲旅游人数较往年大幅增加,村民旅游收入增加值达50万元以上。这功劳得归功于河长制工作的强力推行。”5月7日上午,湖南省邵阳县五峰铺镇党委书记、第一总河长刘真林来到其责任河段檀江流域五峰铺河段巡河,他一边察看汛情一边介绍该镇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

五峰铺镇位于邵阳县东南部,地处四县(邵阳县、祁阳县、祁东县和东安县)三市(邵阳市、衡阳市和永州市)的中心区域,是一座有百年历史的古老重镇。该镇四面环山,群山逶迤,因境内高霞山、云霞山、破头寨、三角岭、小眉山五峰秀出而得名。境内17条大小河流纵横交错,18座湖库镶嵌其中,使之形成了一幅绝美的山水画。该镇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增收。要发展旅游,首先得从根本上改变村民卫生意识,彻底解决环境卫生问题。该镇把抓河长制工作开展作为第一抓手,实现了环境卫生的大改变。该镇弄子村河长制推行力度大,效果好,在全镇率先打出了乡村休闲旅游名片。

该镇成功经验在于坚持一河(库)一策、一河(库)一档、一河(库)一考核、全民参与、综合施治、多方共治和以水控陆的工作方针,明确人员职责,实行一河(库)一长、一河(库)一警长、一河(库)一保洁员和一河(库)一监督员的工作责任制,采取制定乡(村)规民约、定期打捞、平时保洁、水质净化、巡查督办和执法打击等多种措施确保河长制工作顺利开展。据统计,该镇明确乡村河(段、库)长47名、河(段、库)警长47名,聘请河(段、库)保洁员56名、河长制社会监督员40名。严格实行县级河(段、库)长一月一巡查,乡级河(段、库)长一旬一巡查,村级(段、库)河长一周一巡查,保洁员一天一清除的工作制度。社会监督员不仅对河(段、库)长、河(段、库)警长和保洁员的工作具有监督权,而且对村民乱丢乱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具有监督举报权。各级河长巡查和督查组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做到第一时间交办整改。对工作不到位,整改不落实,考核不合格的各级河(段、库)长和相关责任人员严格实行责任追究。

来源:红网

作者:陈平常 张小刚 陈浪 黄磊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08/55002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