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岳麓街道:党建引领激发社会发展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李聪 贺卫玲 编辑:廖浩宇 2019-05-10 22:26:49
时刻新闻
—分享—

2143.jpg

岳麓街道“文明家庭”评选现场。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聪 记者 贺卫玲 长沙报道

“现在楼道变得干净又漂亮了,我们住在这里,心情也舒畅。”说起小区的变化,长沙市岳麓街道云麓园社区立宪小区楼栋长曾菊英十分高兴。这是岳麓街道区域化党建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的一个实例。

岳麓街道紧紧围绕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以下简称“大科城”)建设,强化基层党建引领,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助力项目建设“加速度”,唱响基层治理“主旋律”,奋力打造“科创经济第一街”。

区域化党建 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走进岳麓街道云麓园社区立宪小区2栋,楼道整洁干净,墙上美丽的风景画和缀满绿植的小壁灯让楼道显得温暖又明亮。“美丽楼道”微改造是今年云麓园社区与中南大学区域化党建的共建项目之一,涉及立宪小区两个楼栋6个单元。

云麓园社区“美丽楼道”打造只是岳麓街道区域化党建的一个缩影。为了进一步凝聚和谐发展的活力,岳麓街道切实做好人心民风党群关系加减法,积极搭建平台载体。一是打造区域化党建“朋友圈”,充分发挥辖区单位的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区域共治。目前,已将中南大学等6家驻街单位纳入联席会议成员,共同开展“爱心家教”等17项区域化党建共建项目。二是开展“助力大科城 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以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为着力点,树立了正能量,弘扬了新风尚。目前,该街道已相继开展首届“岳麓街道之星”评选活动、送戏进村居、首届“大科城杯”拔河比赛等7场活动。通过5个专场的送戏进村居活动,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法制知识、“大科城”建设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表现出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让民风得以淳化,营造了和谐平安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党员群众的凝聚力。

党群服务 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引擎”

4月8日,中南大学阳国平教授来到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党群服务中心,表示想要尽快注册一家名称为湖南伍二零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公司。办理注册时,公司设立的董事会和监事会人员需实名认证,由于人数多且有5人在外地,工作人员李海丹专程跑了两趟去收集身份证,并全程帮代办。4月15日,公司顺利完成注册。“没想到服务这么好,办理这么快。”阳国平教授对此表示十分感谢。

街道以“党务、政务、商务”服务中心为重点,全面构建“1+N”零距离服务体系,打通服务科创经济的“最后一公里”。成立的“企业服务小分队”,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企业走访调研活动,收集和处理企业发展中的意见和问题。目前,已为140余家企业办理了工商注册、变更迁移等服务。58众创党委“双孵化、双服务、双成长”楼宇党建工作模式在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会议上进行经验推广。

以党建示范 引领社会风气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良好的政风党风,是淳朴民风社风的源泉,只有保持优良的党风,才能促政风,带民风。

以助力大科城建设为例。今年,岳麓街道充分运用2018年绩效考核结果,优化人员配置,对履职效果不佳、群众评价不高的5名社区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并降职使用2人;对群众评价好、工作效率高的15名干部进行提拔使用。通过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激励机制,强化了社区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紧迫感、责任感;管理制度的规范落实,为党员干部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了重要基础保证。

2144.jpg

街道党员签订《党员干部不参与涉黑涉恶承诺书》。

同样,岳麓街道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在扫黑除恶工作中,街道全体党员签订了《党员干部不参与涉黑涉恶承诺书》,通过深入宣传,在全街形成扫黑除恶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二是成立“搭把手”志愿服务团队(以下简称志愿团队)。街道充分调动以“五老”为骨干的优秀志愿者积极性,以调解纠纷、帮困解难为工作重点,在大科城建设、社会治理、矛盾纠纷调处中发挥积极作用,为社会和谐注入稳定剂和润滑剂。

“探索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就是要不断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以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提升居民获得感。”岳麓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岳麓街道工委书记张淳如是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李聪 贺卫玲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0/55070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