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珠晖区:贫困群众共享政策“红利”

来源:红网珠晖站 作者:周琪 唐兰荣 编辑:姜珊 2019-05-13 15:25:22
时刻新闻
—分享—

f6a47eda45404cda8dbf26882a32470c_B_BASIC_b副本.jpg

家庭医生上门诊治。

红网时刻5月13日讯(珠晖站通讯员 周琪 唐兰荣)近年来,衡阳市珠晖将健康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积极担当作为,调集最广泛资源,服务最需要群体,出台最优惠政策,切实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确保贫困群众共享精准扶贫政策的“红利”。

对贫困人口实施签约式服务

4月24日,珠晖区酃湖乡卫生院的尹大夫又像往常一样来到凌塘村贫困户刘增容家里,仔细询问他的身体情况,还为其测量血压血糖,做心电图,讲解健康生活知识。

68岁的刘增容因帕金森病、腰椎间盘突出行动不便,生活自理困难,尹大夫就定期去他家里为其检查,送药上门。“自从有了家庭医生,我们家就多了一位‘医生亲戚’和‘健康顾问’,现在有啥病就给尹大夫打电话,再也不用为了看病拿药到处跑了。”刘增容激动地说。

为了更好地保障贫困户的健康,珠晖区卫健局在全区组建61支由全科医生、护士、公共卫生医师、乡村医生等人员组成的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对贫困人口实施签约式服务,开展“六个一”工程(一袋药、一封信、一份签约协议、一张签约医生联系卡、一份回访记录、一份宣传手册),切实保障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防得住病。

贫困人员全部纳入医疗保障

为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一难题,珠晖区卫健局充分发挥部门和行业资源优势探索新模式,实施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简化申办结算手续等便民惠民服务。

全区贫困人员全部纳入医疗保障,实打实建立起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医院减免+政府兜底”的六位一体健康扶贫模式。在此基础上,珠晖区还鼓励各级医疗机构积极承担一定比例的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外的住院医疗费用,在贫困患者出院办理结算时给予直接减免。

自2017年开展健康扶贫以来,该区贫困人口共住院3522人次,产生医疗总费用1185万余元,经过“一站式结算”以后,共报销1106万元,其中医院主动减免30万余元,贫困户个人自付比例不超过10%

强基固本让老百姓得实惠

为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区卫健局与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构建医疗联合体,帮助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加强专科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全区11家区属医疗机构全部参与医联体建设,组成了紧密型医联体。 医联体成员单位成立联络站,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双向转诊、检查检验共享、远程会诊、互派管理干部等服务,各区属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根据单位实际情况,确定了“3-1、3-2”模式。为推进优质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医联体成员单位开设了“慢病联合门诊”,由南华医院组建专家团队,深入成员单位开展专家门诊、教学查房、慢病知识宣讲等。 下一步,珠晖区将继续完善多重保障制度,开展医疗技术协作,加大全区基层医疗机构帮扶力度,将健康扶贫工作向深入推进,不断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红网珠晖站

作者:周琪 唐兰荣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3/55101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