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县“党委+协会”服务流动人口卫健工作综述

来源:红网 作者:邓和明 李昭明 编辑:姜姿 2019-05-14 10:33: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4日讯(嘉禾站通讯员 邓和明 李昭明)近日,从2019年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集中宣传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上传来喜讯,一批全省计生协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其中嘉禾县驻东莞流动人口计生协榜上有名。

党建引领异地有“娘家”

嘉禾县由于人多地少,上世纪80年代以来,农民纷纷外出到东莞务工经商,形成了庞大的“打工潮”。外出流动人口呈现点对点群居、服务需求广、流动党员多等特点。在40余万的人口总量中,流入东莞的人口有约8.3万人,育龄妇女19200人,东莞境内800人以上的嘉禾人聚集地达18处。

2003年5月,嘉禾县从实际出发,经中共东莞市委组织部批准,在东莞流动人口聚集地成立中共嘉禾县驻东莞流动党委,同时依托流动党委建立计生协会;并在党支部建立分会、党小组建立协会小组,实现组织网络全覆盖,党员、会员当主力。

“通过发挥流动党委领导核心、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计生协会和卫生健康工作;把计生协会和卫生健康工作的开展情况,作为考评党支部和流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内容。”嘉禾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两新”工委书记王光金说。

罗柏贤是嘉禾驻东莞流动党委第三支部书记、三分会会长,多年来,他无偿提供协会会员活动场地,并在谢岗一带为900多名计生户解决一大批在务工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在老乡中享有很高的威信,在当选为县党代表、政协委员的同时,连续两年被郴州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目前,“党委+协会”有常平、大朗、谢岗、石龙、厚街和商会6个“支部+分会”, 81个“党小组+协会小组”,组织网络延伸到流动人口聚集地的各行各业和各个角落。

两地协作“走活一盘棋”

东莞市石龙镇黄家山轮胎市场有嘉禾籍流动人口约1100余人,过去由于与驻地政府联系比较少,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工作处于“两头不到岸”的状态。

近年来,计生协会通过主动与石龙镇卫计局取得联系,并于2018年初在该轮胎市场开展东莞市与嘉禾县卫生计生区域协作暨“把健康带回家” 流动人口关怀关爱活动,邀请驻地镇卫计局领导、工作人员,医务工作者参加。现场不但派发了大量的宣传资料、健康包,还通过选派2名区域协作联络员与驻地和家乡村委会保持长期联系,构建了长效服务管理机制。

“区域协作是驻东莞流动人口计生协会的一项重头戏,通过牵线搭桥,联络和助推两地卫计区域协作,促进了两地政府和群团组织之间的沟通协作。”嘉禾县人大原主任、计生协会会长雷井杏介绍,近年来,协会通过邀请东莞市卫健局和计生协及常平镇、凤岗镇、谢岗镇、东坑镇、横沥镇、大朗镇、东城区等流动人口聚集地镇街领导到嘉禾交流卫生健康工作,深化了区域协作。先后开展了“东莞市与嘉禾县区域协作暨5·29会员活动日送健康进工厂”、“东莞市与嘉禾县区域协作慰问座谈会”、“东莞市与嘉禾县区域协作暨把健康带回家流动人口关怀关爱”、东莞市与嘉禾县区域协作暨卫计健康知识讲座、东莞市横沥镇与嘉禾县区域协作及流动人口关怀关爱等系列宣传服务活动,受到了乡亲们的普遍赞誉。

550余名“蜂王”显神威

“如果把8万外出务工的流动人口当作是采蜜的“蜜蜂”,那么‘蜂王’就是流动人口中有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的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其他贤达人士、志愿者。”嘉禾县卫健局局长王宏说,党委协会把“蜂王”紧密团结带领起来,通过发挥 “蜂王”作用,联络两地共同服务管理流动人口。

近年来,通过流动党支部(分会)、党小组(协会小组)组织计生联络员的联络协调,推动流入地和流出地村社区一级的协作对接,实现了“区域协作”和“以村为主”的工作方针在流动人口中全面落实。通过全面摸底和现代技术手段,把常态化工作联络责任落实到村(社区)一级,让两地基层组织实现信息对接零距离,宣传服务全覆盖。

目前550余名“蜂王”活跃在广大流动人口中,帮助解决生产、生活、生育中的实际问题,形成了“领团队、管自己、教子女、帮亲属、带四邻”的工作格局和“老乡管老乡、老乡带老乡、以老乡帮老乡”的浓厚氛围。

点亮流动人口服务“明灯”

第五支部书记(第五分会会长)谢社春既是创业牛人,又是公益达人。近5年来,他利用业余时间,会同广东狮子会、东莞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筹集善款,返乡慰问资助留守儿童和计生家庭学子550余人,资助金额80余万元,在东莞嘉禾两地传为佳话。

“组织党员和团员青年成立计生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以关爱嘉禾籍困难计生户的‘生产、生活、生育’为主要内容的‘我和你·心连心’志愿服务行动,并实行积分制考评。”中共嘉禾县驻东莞流动党委书记、计生协会会长唐能飞介绍,对在志愿服务活动积分制得分较高,成绩突出的个人,在政治上予以褒扬,由党委(协会)在入党、公务员录用,提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干部候选人时予以优先考虑和大力推荐,极大增强了志愿服务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流动党委还积极争取流动人口享受驻地公共卫生计生服务,主动组织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档案、健康教育、计划生育、妇幼保健等免费服务项目,做好避孕药具免费发放,计生特殊家庭帮扶、计生奖扶政策落实等工作。

同时,为流动人口计生对象法律维权提供“三免费”服务,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免费为遵纪守法的家庭担任法律顾问,免费为贫困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

近年来,在东莞创业成功、富裕起来流动党员、协会会员自发组织捐款,帮扶慰问贫困计生家庭,在东莞谢岗、常平、大朗、石龙、厚街及中山、惠州、深圳等地协会会员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募捐了190余万元,及时送回了家乡贫困户手中,协会会员回报家乡的“反哺”义举树立了协会工作的良好形象,大大增进了协会影响力和凝聚力。

目前,参与结对的现住地村和流出地村、流动支部共有41对,服务管理计生户9300户,共建计生民生项目8个,帮助计生户做实事9200件。2018年底,嘉禾县驻东莞流动人口顺利通过省级流动人口计生协会示范点验收。

来源:红网

作者:邓和明 李昭明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4/55113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