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旗映红脱贫路—新宁县丰田乡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纪实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尹建国 李央央 李勇 编辑:李娟 2019-05-14 08:30:28
时刻新闻
—分享—

茶花一开香满山,绿色茶乡美如画;满目青山墨如黛,乡村风光无限好。走进新宁县丰田乡,记者发现,绿色是这里最靓的底色,产业是这里最大的特色。

该乡按照“党建引领、产业支撑、大局稳定、提升形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工作思路,做大做强“烤烟、油茶、茶叶、玫瑰花”四大产业。先后获邵阳市“文明乡镇”,邵阳市信访工作“三无”创建示范乡镇,邵阳市茶叶特色小镇,县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烟叶生产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先进乡镇、信访工作先进单位、维稳工作先进单位等。一个个荣誉的背后,是全乡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推动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身影。

如今的丰田,强基固本之花遍地绽放,产业富民之花璀璨盛开,幸福和谐之花竞相怒放,摆脱贫困的梦想正在乡村实现。丰田,正在富民强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乡党委书记陈竞帆、乡长邹林及乡干部谋划白茶产业发展。

党旗领航,以支部建设为核心共谋新发展

“白茶是个好的致富产业,我们村的白茶产业发展,虽然初具规模但还是远远不够,村里的党员要发挥带头作用,引领全村群众扩大面积多种白茶,让每家每户发白茶财。”

5月9日,在丰田乡坪丰村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会议室里,就村里的白茶产业发展召开党员会议,与会的党员对如何壮大白茶产业畅所欲言,会场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

村支书李香阶告诉记者,像这样的会议村里每月都要开一两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开展党建主题活动,推动着全体党员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引导着党员干部守初心、悟初心、践初心。

坪丰村组织党员开展学习。

强基固本筑堡垒,党旗高扬风气正。在丰田乡干部群众向更加幸福的道路迈进中,总有一面旗帜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这就是飘扬的党旗。

“思想凝聚力量,思想决定方向。这几年,我乡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扭住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全乡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了理论武装、提升了服务意识、强化了责任担当,党建促脱贫工作是我乡最大的特色。”采访中,乡党委书记陈竞帆谈起党建工作,话题便滔滔不绝。

该乡党委政府主动担当作为,以服务人民群众为核心,以提升党员整体素质为主线,以加强基层党支部凝聚力为重点,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加强思想建设和党性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支部主题党日等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通过自主学习、集中培训和考试等方式,同时通过县乡党代表走村入户宣讲,深入学习贯彻。

开展农村党员冬春训,三年来,乡党委组织全乡农村党员开展3次党员集中冬春训,累计参训人数1200余人。进一步提高了农村党员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了广大党员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共建美丽和谐丰田的决心,为深入推进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打好了基础。

加强后备党员队伍建设,三年共发展党员33名、发展对象31名、积极分子43名、村级后备干部41名,实现党员发展全覆盖。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每月结合支部实际,创新活动主题,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大力推行党员积分管理,严格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每月对党员进行量化考核,并按季度进行公示,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开展好组织生活会和“双述双评”工作,通过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切实增强了各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开好组织生活会的基础上,各支部按要求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每个党员客观的撰写个人总结,切实提高党员的党性意识。全乡三年共评议出15名不合格党员,进一步严肃农村党员队伍管理。认真开展好“双述双评”工作,三年来累计评选表彰了150余名优秀共产党员和7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引领示范作用。

2018年以来,坚持以“五化”建设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政治坚定、组织健全、队伍过硬、机制完善、服务优良、保障得力”的总体目标,突出强功能、补短板,重创新、求实效,深入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顺利完成马椅村、机关支部等7个支部“五化”建设和1个“两新”示范组织。

开展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三年来针对当家村、天星村党支部因党组织凝聚力不强、服务水平不高、群众满意率低的问题被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乡党委严格按照“六个一”的整顿要求,认真查摆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顿方案和措施,重点发展白茶、烤烟、油茶等扶贫产业,不断完善道路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完成当家村、天星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在整顿提升。

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工作压实了责任,始终紧扣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全乡基层党建工作落地开花,花红果硕。

脱贫路上,以服务人民为中心书写新答卷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啃下村民脱贫这块硬骨头,必须要有一大批本领过硬的村党组织带头人。

怎么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该乡干部扎根基层接地气,贴近民身才能赢得民心。乡里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群众,扎根基层,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引导党员干部真正接地气、贴民心。

一块牌子展主题、一个标志亮身份、一套制度定规范、一本日志记民情、问题上墙解民忧、对面交流连民心,该乡把联系服务群众推进到了群众家门口。帮助群众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实际困难,脱贫路上,广大农村群众对党组织的认识、认同不断增强。

乡干部在油茶产业基地走访。

为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该乡积极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乡党委组织村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白茶种植大户到坪丰村现场观摩学习白茶种植技术、经营管理模式,坚定了贫困户发展白茶产业的信心,为全乡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同时组织12名贫困村年轻党员到县参加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组织6个贫困村支部书记到长沙开展培训,拓宽了年轻党员和领头人的视野。

大力挖掘培养优秀青年致富带富创业项目,组织乡优秀青年创业团队“万亩白茶园惠民项目”到县参加创业创新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打造一支强有力的脱贫攻坚队伍,三年来,根据各村实际,不断选派信念坚定、能力突出、吃苦耐劳的常驻工作队,为全乡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保障。

“脱贫战场在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脱贫前线在哪里,党员就冲向哪里。”一面面飘扬的党旗成为攻坚一线火红的风景。

村民在采摘白茶。

该乡竭力打造以党员致富带头人,带动全乡产业发展模式,使得该乡基本形成“一乡多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布局。当家村支部书记伍锡红带领当地6名群众整合资金800余万元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开发本村闲置荒山荒土5000余亩,高标准建成了全市最大的集中连片油茶基地。

“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他们参与到村里的发展工作中,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只有让村里的党员带头示范,村经济定会快速发展。”村支书伍锡红说起村里的党组织建设头头是道。

丰田村党员谭细彩与丈夫钟海江建成的1000亩标准化油茶园得到了省市领导的一致好评,为周边县、乡的油茶种植树立了精细化管理的样板。坪丰村党员李世东、李桂林等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成功带动该村57户贫困户种植白茶1000余亩。上丰村党员钟美聪带领周边的贫困群众种植烤烟、百合等经济作物......

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盏灯。在党旗的引领下,在党员的带动下,一项项务实举措落地落实,丰田基层党建的新成效正汇聚起巨大正能量,为该乡脱贫摘帽和乡村振兴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立足乡情,以富民强村为重心做强新产业

丰田乡位于新宁县西北边陲,与邵阳县、武冈市接壤,距县城70公里。共有12个村、222个小组,2.8万人。耕地面积3.2万亩,其中水田2.3万亩,旱土0.9万亩;山林面积6.5万亩。全乡共有贫困人口1269户4939人,6个重点贫困村。目前已实现脱贫985户3929人,所有贫困村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近年来,我乡党委政府以基层党建为切入点夯实脱贫基础、以产业扶贫为着力点激发内生动力、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检验脱贫成效,坚持‘四跟四走’模式紧紧牵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着力推进油茶、白茶、玫瑰花、烤烟等扶贫产业,‘一乡多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布局基本形成,产业富民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谈起该乡产业发展,乡长邹林一脸兴奋。

满山翠绿的油茶产业。

一朵小茶花,它像一块墨绿白染的翡翠,镶嵌在枝尖,迎风招展。一粒小茶籽,仲秋便青绿泛红挂满枝头,散发的茶香,扑鼻馨人。在丰田,满山遍野种出绿色和希望,产业成黄金,富民也强乡。

连绵起伏的群山绿浪翻滚,葳蕤葱茏的油茶树挂满了绿珍珠般的油茶果,站在钟氏油茶基地坳坡上,四周都种植了绿油油的油茶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昔日荒凉的黄土坡正逐渐成为“绿色银行”。

在钟氏油茶基地,该乡党委副书记黄小剑告诉记者,该乡下岗职工钟海江建成的这个油茶基地是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1000亩标准化油茶园,占地20余亩的现代化油茶加工厂已投产使用。他基地的油茶现已进入盛产期,生产的茶油供不应求,“小油茶”已打造成了“大产业”。

油茶是一种长效的经济树种,一次种植、长期受益,盛产期可达80年以上,是名副其实的“铁杆庄稼”。 该乡山林较广、气候温湿、土壤显酸性,油茶种植历史悠久。近年来,全乡共新扩、低改油茶林1.5万余亩,集中连片百亩以上的油茶基地8个,基本形成了能人带头、大户引领、小户跟进的油茶发展格局。

油茶企业积极融入该乡社会化扶贫大潮,劳动密集型的油茶种植有效解决了当地劳动力特别是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切实增加了贫困家庭收入,全乡共有115户贫困户与油茶基地签订了长期用工合同,务工收入达85万元。良好的经济效益又极大带动了全乡贫困户种植油茶的积极性,全乡共有84户贫困户种植了油茶,发放产业奖补46万元。2016年建成的1600亩茶坪玫瑰花基地也解决了当地42户贫困移民群众的就业问题,为该乡产业扶贫注入了新的活力。2017年传统烤烟产业帮助60户贫困户顺利实现了脱贫致富。

白茶是该乡全力发展推广的群众脱贫致富产业“利器”。2014年12月,乡党委政府紧紧依托脱贫攻坚,用心招商、以诚待商,成功引进了浙江松阳的茶商在坪丰村投资建成了阳丰茶业公司,当年就发动贫困群众种植白茶580余亩。“公司提供种苗技术、贫困农户栽培管理、合作社进行协调、公司负责保底收购”的“产业+合作社+贫困户+市场”的发展模式在全乡乃至全县得到了大力推广,投资200余万元的茶叶现代化加工厂现已投产使用。

钟氏油茶基地一角。

坪丰村4组村民谢小平,以前在外打工回村后想发展产业,村干部鼓励他家门口就业,并邀请外出考察学习技术。当年他流转别人50多亩地种植了白茶,通过精心管理,去年采摘春茶收入2万多元。今年,他采摘春茶收入5万多元。他说:“白茶是个发家致富的好产业,劳动强度不高,经济效益却很高。过两年我的白茶进入盛产期,每亩能增收1万余元。我还要逐步扩大种植规模,靠种白茶奔小康迈向幸福生活。”

乡人大主席甘露跟记者说,“山上有茶园、山下有工厂、山外有市场”这是白茶发展的真实描绘。目前,全乡共种植白茶2260亩,其中430户贫困户种植面积达1162亩,共发放产业奖补143.3万元;村集体经济白茶种植面积431亩。优越的自然环境、茶农的精耕细作和公司的精心指导已经让坪丰的320亩茶园实现采茶投产,42户贫困户收入了白茶“第一桶金”,今年的明前茶交易额达6万元以上,白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该乡的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谱写了新的篇章,“丰田白茶”也成为全县产业脱贫的一张亮丽名片。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丰田乡党委政府将在治理、民生、生态、文化等各个领域全面发力,带动全乡广大干部群众不断迸发出动力和激情,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丰田!(尹建国 李央央 李勇)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尹建国 李央央 李勇

编辑:李娟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4/55113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