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弘扬“好人”文化 建设“上善”蕉溪

来源:红网 作者:张碧琴 编辑:王璐 2019-05-15 18:19:29
时刻新闻
—分享—

73f91466e4cbda0264e32edb4c1c427.jpg

浏阳市焦溪镇。

红网时刻长沙5月15日讯(通讯员 张碧琴)她,是一位好媳妇,无怨无悔地照顾着家里的五位老人,擦洗身体,买药看病,端茶送饭……一晃就是30年。他,是一位好党员,抗洪抢险走在一线,修桥铺路义务出工,筹款救人博施济众。她,是一位好教师,捐资助学24年,91岁的高龄仍活跃在教育事业舞台上。他们不是明星,但他们在百姓心中闪亮发光;他们做的是一件件小事,但正因为平常而真实,像阳光般无声无息地温暖四方。他们就在我们身边,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出彩蕉溪人”。

搭建载体,让出彩蕉溪人涌现出来

近两年,浏阳市上善蕉溪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移风易俗为抓手,聚焦新乡贤、创业青年、优秀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群体,举办首届“上善蕉溪·出彩蕉溪人”评选,打造“讲、评、帮、做”四位一体的讲好人、评好人、帮好人、做好人四大重点,通过不断扬上扬善,实现蕉溪乡村的有效治理。“出彩蕉溪人”是新时代奋斗者的杰出代表,是美好幸福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有力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蕉溪土地上的生动实践。“出彩蕉溪人”产生于三万蕉溪百姓的善行善举,是自己干出来的,是群众选出来的。依托“把话筒交给群众——上善蕉溪大走访大家谈”平台和各村好人好事“红黑榜”,努力发现平凡中的力量,大力倡导人人皆可成为榜样。经过层层遴选,20多位“出彩蕉溪人”候选人代表由此诞生。

礼遇好人,让齐心帮善的氛围浓起来

在这群向上向善的出彩代表中,有“中国好人”李佑莲,有“湖南好人”戴佑金,有“道德模范”高积武,他们在蕉溪的热土上传播着诗书礼义,焕发着德行光芒。他们的故事获得了新湖南、长沙晚报、浏阳日报等媒体的纷纷点赞与报道。通过集中报道、上善课堂、发放好人卡好人榜等方式礼遇好人,彰显了社会温度,营造了同心向善、齐心帮善的浓厚氛围。通过“微宣讲、微表演、微分享”等多样形式,实现好人故事大家说、大家谈。党委班子成员亲自带领上善蕉溪“微宣讲团”,广泛开展“移风易俗,让乡风更文明”进村入组微宣讲,已开讲20多场次,讲好每一个故事,传递每一份美德,社会反响良好。蕉溪村、早田村成立移风易俗文艺宣传志愿服务队,以花鼓戏、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长期进行移风易俗和好人好事宣传,让上善之风传播得更接地气,更入人心。上善蕉溪“讲家风故事,传上善力量“故事分享会特邀出彩蕉溪人用嘉言懿行垂范乡里,话家风、传家训,传播向上、向善的力量,让“上善若水”浸润蕉溪的每一寸土壤,每一个细胞。

志愿服务,让争做好人的行动多起来

榜样的示范作用,似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似星火燎原,火红势旺。出彩蕉溪人感召和引导着广大蕉溪人民“学榜样,我行动”,参加“微公益,爱行动”,不断在蕉溪人民的心中形成爱和善的群体自觉。在出彩蕉溪人的示范引领下,广大蕉溪人民积极参与道德实践活动,诞生了一大批志愿团队。

党员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成立民安、同心、常红等七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我是党员,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绿心蕉溪党员为群众办理微实事等系列活动,让党员示范带头办实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困难,找党员志愿服务队!”这一口号在蕉溪越叫越响亮,成为了蕉溪镇党员助力“上善蕉溪”建设的一个生动写照。青年志愿服务茁壮成长。“小青蕉”返乡大学生和“七彩阳光”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报名人数达到500多人,累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移风易俗、文明创建等志愿活动40余次,积极参与抗冰救灾、修路架桥、文化演出30余次,切实当好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为蕉溪注入了青春活力,贡献了青春力量。特色志愿服务亮点纷呈。30多名“五老”同志组成蕉溪“常红”志愿服务站,利用各自所长,在倡导优良作风、促进乡风文明、助力扶贫扶智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创造性成立巾帼志愿队,通过文艺演出,开展红色宣讲、移风易俗等特色志愿服务。仁爱志愿队立足卫生行业,每月定期开展医疗保健、义诊体检、心理健康等志愿服务,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上善蕉溪•出彩蕉溪人”是蕉溪的珍贵名片,他们珍贵的品质、坚定的信仰、闪亮的人性光芒,带给你我感动,成为了“照亮社会的一盏明灯”。他们是普通人,用凡人善举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风尚。这,就是蕉溪榜样的生命力所在。

来源:红网

作者:张碧琴

编辑:王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5/55154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