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新方位③丨从“网红主播月收入10万元”看民间资本如何活力迸发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凌雨晴 编辑:李丽 2019-05-15 17:36:2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中美贸易摩擦持续,转型任务较重的当下,如何实现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趋优,显然,着力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能是关键。

4月中下旬,湖南省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湖南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基础上,投资、消费、出口、工业等主要领域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为此,红网时刻推出系列解读稿件,第三篇关注民间资本如何活力迸发。

图片2副本.jpg

今年五一假期,映客3名大主播在杜甫江阁直播《沁园春·夏之恋》主题焰火。

相关报道:

经济新方位① | 从一只波士顿龙虾看湖南消费升级新趋势

经济新方位②丨从私人订制机器人看湖南智能制造升级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凌雨晴 长沙报道

每天睡眠5小时左右,一年365天几乎每天都在直播……这是25岁的瑶乐乐(网名)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

作为映客直播平台上的“网红主播”,其最抢眼的莫过于接近280万的粉丝数,以及几乎不间断的直播日程。

“大学期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接触到了映客直播,最初只是聊天、唱歌玩一玩,没想到不断有网友进入直播间,给我送映票。”瑶乐乐告诉记者,刚入映客那会,通过映票兑换,半个月赚了近2万元。

随着直播时间越来越久,积累的粉丝越来越多,瑶乐乐签约了直播公司,在唱歌、表演之时,还承接一些商业合作。“我月收入最高的时候达10万元,即便这样,我还是感觉很有压力,因为在映客直播,我已算‘老人’了,公司主要以95后甚至00后为主。”

瑶乐乐个人的成长可以说是映客直播近些年发展历程的最好注脚。

2016年,基于岳麓峰会的举办,湖南省主要领导亲自招商,加之映客直播创始人奉佑生骨子里流淌着的湖湘血脉,最终映客直播华南区总部落子长沙高新区。

“作为民营资本,我们不怕竞争,怕的是政策不连续、营商环境不优良。”之所以这么说,在湖南映客互娱网络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力看来,因为民营资本更注重回报,更注重将钱花在刀刃上。

图片1副本.jpg

位于洋湖生态新城的映客互娱全国第二总部效果图。

而得益于近些年来湖南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长沙市各级部门提供的优良营商环境,以及长沙在产业政策、人才、房价等方面的优势。映客直播作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就是将映客直播第二总部落户于湘江新区洋湖片区。

王力介绍,今年3月,映客互娱第二总部在洋湖生态新城开工,项目总投资12.6亿元,未来将打造成包括总部办公、众创空间、创意工作室等在内的商业综合体项目,有望崛起为全国最大的移动互联网数字内容(创意)产业基地。

可以说,映客直播在湖南的发展步入全新阶段,也是湘江新区获批四周年来(2015年5月24日湖南湘江新区获批)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的一个缩影。

事实上,除映客直播外,近年来,越来越多湘籍民营企业家陆续回湘投资兴业,带动了全省民间投资持续高位攀升。

数据显示,一季度,湖南民间投资增长29.2%,同比提高6.3个百分点,连续12个月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目前,湖南民间投资总额占据全部投资的六成以上,已从过去的“生力军”晋升为“主力军”。

以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为例,近年来,亿达集团、碧桂园、比亚迪、桑德集团、58集团等民间资本纷纷在新区“跑马圈地”,将产业链上的一环或逐步将完整产业链落户新区,成为支撑新区经济稳中有进、稳中趋优的重要一极,也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民营力量。

如:落子长沙3年,映客不断拓展业务板块,扩容湖南研发技术团队,多个业务运营及内容频道如男神、最青春等陆续投入运营,湖南映客逐步实现从技术到产品的全面本土化运营及创新业务孵化,并累计实现营收超50亿元,贡献税收超4亿元,新增就业2000人以上。

19030273.jpg

位于湘江新区西湖文化公园内的58小镇,也是58集团在国内的“第二总部”。

2018年1月,亿达健康科技产业园项目落户湘江新区梅溪湖国际新城,重点发展智慧医疗、软件信息技术、科技智能等三大产业。同样,基于岳麓峰会及湖南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的“肥沃土壤”,当月,58集团南方总部基地——58小镇在新区开工,规划入驻58同城南方结算总部以及58到家、58众创及其关联企业等,预计带动就业人数2万人以上。

在刚结束不久的2019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恳谈会上,碧桂园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项目成功签约湘江新区,该项目也是碧桂园集团在中部地区首个“产城融合”标杆项目,项目总投资500亿元。

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湘江新区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4.8%,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总额占全部投资的60%以上。

民间资本纷纷青睐湘江新区,除新区这一国家级平台外,良好的区位和交通优势,以及新区在双创、高端制造、产业基金等方面的给力政策也是吸引民间资本的重要一环。

2016年,湘江新区出台人才奖励和双创扶持政策,多层次扶持创新创业人才,对高端人才最高给予150万元的安家费。同时,每年评选一批双创示范平台,对每个双创示范平台的运营主体给予一次性30万元的资金补贴。

为引领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产业发展,湘江新区从2016—2020年,从新区本级财政出资50亿元,园区配套20亿元,发起设立7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和重大战略项目投资基金。

站在国家和湖南省层面,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对民间资本的重视程度可谓前所未有,并打出系列“组合拳”,为民间资本持续提供优良投资环境。

2018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连续部署,要求破除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障碍,激发经济活力和动力。去年12月,湖南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多个方面推出25条“干货”。

5d132467-174a-4fbb-ab4b-79ab90edbc77.jpg

今年3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与部分在京湘籍民营企业家座谈。

省发改委投资处负责人介绍,近些年,湖南以“亲情链”“产业链”“港洽周、沪洽周”等为抓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激发民间资本活力。如:今年3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与部分在京湘籍民营企业家座谈,再抛“橄榄枝”,希望大家进一步加大在湘投资布局力度,多为家乡引资引才引智牵线搭桥,带动更多海内外投资者来湘投资兴业。

产业链方面,在前些年大力推进“135”工程建设的基础上,2018年开始,湖南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大力强链、补链、延链,各地产业项目建设热潮持续高涨,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相继或集中开工。

“一季度,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完成投资增长25.6%,比全部投资快15.6个百分点,强有力支撑了湖南投资稳增长。这其中,逾半产业投资涌向了以智能制造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该负责人介绍。

而利用港洽周、沪洽周等招商平台,不少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企业纷纷来湘投资。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新引进120家“三类500强”投资项目217个,投资总额4878.1亿元,首次落户的500强企业为近年来最好水平。德国大陆集团、中国台湾仁宝集团、英国保诚集团等11家均为首次落户湖南。

如何更大力度、更大范围吸引民间资本,为民间资本提供优良环境,该负责人表示,当前,湖南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环境设施建设、重大产业项目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环节,均是湖南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的重要领域。下一步,将更好地健全机制、创造更优环境、提供更优服务,聚焦污水垃圾治理产业发展平台、长株潭基础设施一体化、信息网络、能源网等“新增长点”,吸引更多民间资本。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凌雨晴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5/55156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