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约文博|原创精品“领衔” 出版湘军五大板块亮相深圳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徐欢 编辑:刘威成 2019-05-15 19:06:0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书精品.jpg

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中南传媒展区。

红网时刻5月15日讯(记者 蔡娟 摄影 徐欢)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将于5月16日-2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作为中国出版翘楚,中南传媒以“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重点展现整体情况介绍、原创出版、数字出版、媒体融合、“走出去”等五大板块,运用实物、图片、视频、声、光、电等手段,充分展示出版湘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为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全面反映湖南出版坚持守正创新,加快文化与科技融合,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成果。

回应时代课题,百种湘版原创精品集结

本届文博会,原创出版精品图书展是中南传媒的展示重点。这是继今年4月20日成功举办“书写新时代——中南传媒原创·精品新书发布会”之后,再次集结集团优质出版资源,以“出版湘军”的使命担当和主业定力,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向时代和人民致敬。

此次图书展的主题为“致力原创,书写新时代”,参展图书包括主题出版、文学、艺术、传统文化、科普、少儿、重大文化工程、“走出去”等八大系列产品集群,现场集中展示图书100余种,值得广大观众和读者的期待。

原创精品.jpg

中南传媒百种原创出版精品图书展示。

主题出版类,包括《今日中国》系列丛书、《我的十八洞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路走来》《“五四”:告诉青年怎样爱国》等,均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文学类,包括何顿《幸福街》、毕淑敏《小飞机,欧洲行》、白落梅《三千年前那朵静夜的莲开》、张旻《忧郁城》等,皆为风格迥异、品相精良的新书。艺术类,《艺术中国(6卷)》《鲁迅藏中国现代版画全集》《李铎全集》《东南园墅》等,是邂逅艺术之美的好书。传统文化类,包括《中华传统文化游戏大书》系列、《湖南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口述记录(2015年卷)》(年画、活字印刷、醴陵釉、湘绣)等,带读者领略传统文化、湖湘文化的厚重与瑰丽。科普类,包括《第一推动丛书》《十问》《电气时代三百年》《十二堂经典科普课》《给孩子讲时间简史》等,可满足大小读者科普学习的阅读需求。少儿类,包括《中国当代儿童小说原创大系》、《童诗中国》(第二辑)、《大作家•小时候》系列、《周静大幻想系列》、《海上丝绸之路风情艺术绘本•第一辑(6册)》、《杨鹏大奖小说》系列等,将为小朋友带来独特又新颖的阅读体验。经济类,包括“2018年度中国好书”《中国民营经济四十年:从零到“五六七八九”》《区块链财富革命》等;重大文化工程类,包括《中国古代历史图谱》《故宫藏四王绘书全集》《世界佛教美术图说大典》《鲁迅藏外国版画全集》等。“走出去”系列,包括《三体》《国际义人何凤山》《活着•寻找香格里拉》《中国民族节日风俗故事画库》(中英双语版本)和《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英文版)》等。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中南传媒旗下出版社将带来2场主题活动。5月18日上午,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将带来“起航孩子的世界梦——《海上丝绸之路风情艺术绘本》首发式”,知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深圳知名阅读推广人李迪等嘉宾将共同出席。当日下午,湖南教育出版社将与湖南省非遗中心就《湖南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口述记录(2015年卷)》举行签约,“活字印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将现场献艺,并与观众进行互动。

数字转型升级,新技术新产品期待与观众邂逅

作为中国出版产业翘楚,近年来,中南传媒以数字化和互联网为核心,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数字教育和数字出版发展成果显著。本届文博会上,中南传媒数字教育、数字出版等版块的新技术、新产品将与深圳观众首次见面。

数字教育方面,天闻数媒携智慧课堂核心产品AiClass云课堂全新版本——面向教育信息化2.0的AiClass云课堂+亮相湖南馆,同时将携旗下AiSchool智慧校园、AiCoud教育云、ECR教育资源云平台、ECO云开放平台等智慧教育全系解决方案以及深圳龙岗区智慧校园样板案例悉数参展,综合展示天闻数媒的智慧教育创新能力。湖南教育出版社旗下贝壳网带来“贝壳网+家校共育网平台”的展示和体验,“小贝”教育机器人将与观众亲密互动。

数字出版方面,湖南人民出版社带来了与中国移动咪咕数媒联合发布并推出“湘江红潮”湖南党政学习与全民阅读kindle,该电子阅读器立足于“红色湖南”党政知识服务,获得“书香湖南”官方推荐党政数字读物殊荣,曾被用于赠送湖南省扶贫干部代表。岳麓书社、湖南文艺出版社分别带来“可读、可看、可听”的富媒体代表性图书《四大名著名家演播阅读无障碍版》《最易上手,吉他弹唱超精选》,供观众现场翻阅和体验。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带来了“快点听”“快点看”自有阅读平台展示和体验,通过评书讲国学、最接地气的诗歌故事《大王评书》的视频,感受“快点听”平台的阅读趣味。

融合发展提速,新业态多点突破逆“势”上扬

作为“文化湘军”的主力军,中南传媒在振兴传统出版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数字出版和新媒体产业,始终锐意改革创新,大力推进融合发展。最新数据显示,时刻新闻客户端、大湘网、枫网、贝壳网等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产品活跃用户达1.2亿人。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红网位列“省级新闻网站综合传播力”前三。

媒体融合.jpg

中南传媒媒体融合板块展示。

今年文博会上,观众将全面领略中南传媒的媒体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红网以“网端微屏”为主平台,把移动优先战略落实到了新闻采编报道、传播体系构建、融媒产品打造、人才培养储备等各个方面,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网媒特质、湖湘特色、融合创新”的发展之路,此次将重点展示致力于打通基层宣传“最后一公里”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新理念和新成果。

潇湘晨报将展示推进的“全系全媒体”建设情况,通过ZAKER潇湘首发,微博、微信、抖音、潇湘晨报网、分发平台多点扩散,报纸有效联动,以新媒体拱卫晨报品牌影响力。

“中国老年第一纸媒”快乐老人报目前已形成其传统媒体和数字媒体两翼齐飞的融合发展局面,此次带来了新媒体部分“老有所乐”(新媒体阅读矩阵)和“老有所学”(老年大学课程学习)两大板块的新产品和新服务。

天闻地铁传媒则坚定不移地打造长沙“人文地铁”品牌,构建地铁文化及新型都市人群生态圈,致力于让城市地下空间媒体成为新时代主流宣传阵地和文化展示窗口,凸显长沙作为中心城市的政治站位和文化品位。

加快国际合作,拓展中华文化海外新市场

完善的产业版图、雄厚的资金实力、优质的教育资源、丰富的国际项目运营经验,使得中南传媒具备独一无二的“走出去”和教育类技术援外实力。近年来,中南传媒在内容走出去、项目走出去、资本走出去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和新成果。本届文博会上,国际合作依然是中南传媒的展示亮点。

走出去.jpg

中南传媒”走出去“板块展示。

内容走出去方面,不断创新内容建设,推出一批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优质图书。近三年版权输出700余项,涵盖主题出版、原创精品、名家名作、少儿图书等,输出欧美、东南亚及“一带一路”沿线共计70余个国家和地区。

项目走出去方面,首创综合教育援外项目——援南苏丹教育技术援助项目,打造中华文化“走出去”新模式。完成首个在海外拥有所有权的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设计陈展。与培生、圣智、麦格劳希尔、塔利亚等国际知名出版集团战略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资本走出去方面,与法兰克福书展集团共同入股全球最大在线版权交易平台——IPR公司并首次将其引入中国。与培生教育出版亚洲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在香港成立腾怡教育有限公司。在美国、南美、丹麦、越南等国家和地区设立海外分社、编辑部、代表处等。

【新闻链接】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中南传媒原创出版精品书目

主题出版类

《今日中国》系列丛书、《我的十八洞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路走来》《“五四”:告诉青年怎样爱国》《湖湘英烈故事丛书》《新时代,美好生活是这样的》《苦难与坚强——一场改变中国命运的战争》《改革开放四十年: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十一届三中全会:伟大历史转折是怎样实现的》等。

文学类

何顿《幸福街》、毕淑敏《小飞机,欧洲行》、白落梅《三千年前那朵静夜的莲开》、张旻《忧郁城》、残雪《赤脚医生》以及《天下商帮》《在生命的来处等你》《在时光里流浪》《树犹如此》《此时众生》《万人如海一身藏》《散落星河的记忆》等。

艺术类

《艺术中国(6卷)》《鲁迅藏中国现代版画全集》《李铎全集》《东南园墅》《海外中国艺术史研究(第一辑)》《齐白石全集(典藏版)》《观念与艺术》等。

传统文化类

《中华传统文化游戏大书》系列、《湖南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口述记录(2015年卷)》(年画、活字印刷、醴陵釉、湘绣)、《中国老节日》、《中国老民俗》、《十九和弦——湖南地方戏概览》等。

科普类

《第一推动丛书》《十问》《电气时代三百年》《十二堂经典科普课》《给孩子讲时间简史》《中国野生鸟类:中国青藏高原鸟类》《湖南鸟类图鉴》《贴地飞行—中国磁浮交通发展纪实》等。

少儿类

《中国当代儿童小说原创大系》、《童诗中国》(第二辑)、《大作家•小时候》系列、《周静大幻想系列》、《海上丝绸之路风情艺术绘本•第一辑(6册)》、《杨鹏大奖小说》系列、《凯叔讲三国演义》《孩子,我愿意这样爱你》等。

经济类

《中国民营经济四十年:从零到“五六七八九”》《区块链财富革命》《爆发式赢单:金牌销售实战笔记》等。

重大文化工程类

《中国古代历史图谱》《故宫藏四王绘书全集》《世界佛教美术图说大典》《鲁迅藏外国版画全集》《历代辞赋总汇》《延安文艺大系》等。

“走出去”系列

《三体》《国际义人何凤山》《活着•寻找香格里拉》《中国民族节日风俗故事画库(中英双语版本)》、《狮心绘意》《我的第一本世界历史知识漫画书》《边城》《沈从文自传》《让我留在你身边》《百年中国艺术史(5册)》《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英文版)》《乖摸摸头》《新常态改变中国》《摇摇晃晃的人间》等。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徐欢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5/55158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