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导自演实施快递骗保 永兴一快递员身陷囹圄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何伦波 编辑:刘威成 2019-05-15 22:48: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5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何伦波)近日,湖南省永兴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一起利用快递骗保案,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刘某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

不翼而飞的黄金首饰

“是快递公司吗?我快递的黄金首饰不见了,我邮寄时对物品进行了保价,现在向你们公司提起50000元的索赔申请。”刘某拨通了某快递公司的客服电话提出了自己的索赔要求。

2018年9月5日,快递员张某负责派送一个收件人叫“曾水”的快件。张某与收件人在收货地址郴州市爱尔眼科门前见面,在当面验货时,快件却是空的,里面的黄金戒指、黄金手镯、黄金手链、黄金项链却不翼而飞了。

“从永兴网点取回快件后再送到柏林服务部,绝对没有其他人接触过这些快件。”负责从永兴县城网点取快递到柏林服务部的快递员许某说道。

经检查快件包装发现快件包装箱底部已被划开,并且是用透明胶粘补上的。快递公司的员工曹某感觉不太对劲,遂报了警。

2018年9月5日,刘某以黄金首饰遗失为由向快递公司索赔50000元人民币,因未递交完整的发票,索赔未通过。

刘某提出自己黄金首饰遗失提出索赔申请,却又不能提供完整发票,这引起了快递公司和警方的怀疑。

2018年10月18日,公安民警在永兴县城将刘某抓获。在审讯室,刘某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离奇的贵重物品丢失案浮出水面。

为骗保上演“监守自盗”戏码

2017年9月,刘某与他人合伙在永兴县柏林镇开办了一家快递服务部(代理点),负责某快递公司柏林片区的快件投递。

为了快速挣钱,刘某动起了歪脑筋,打起了快递物品保价赔偿款的主意。利用快递转寄漏洞和自己负责快递代收的便利上演了一场“监守自盗”戏码,以此骗取物品保价赔偿款。

2018年9月2日,刘某前往广东省韶关市购买了价值48000元的黄金首饰,委托某快递公司邮寄至永兴县太和乡中学一个叫“曾水”的人收,并支付了250元保价费,保价50000元。

当该快件寄出后将要到达柏林片区代理点时,刘某致电快递公司要求将收寄地址更改为郴州市湘雪路爱尔眼科。2018年9月4日,快件到达其经营的柏林服务部,刘某将快件内的黄金首饰取出后又封装好转寄郴州市爱尔眼科。2018年9月5日,刘某来到郴州市爱尔眼科收取快件时要求当面验货,并以黄金首饰遗失为由向快递公司提出索赔50000元人民币请求。

经鉴定,刘某购买的黄金首饰价值47600元。

自作聪明蓄意骗保身陷囹圄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刘某军以快递代理的名义,实施自盗行为,采用虚构事实的方法,诈骗公私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刘某已经着手实行犯罪,由于其意志以外的原因未得逞,是犯罪未遂,可以比照既遂犯减轻处罚。到案后,刘某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系坦白,可予从轻处罚。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何伦波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5/55160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