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约文博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 传统文化历久弥新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廖浩宇 2019-05-17 10:18:4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516190024_副本.jpg

非遗馆中,展位上正在展示带有传统文化基因的现代饮品。

微信图片_20190516190130_副本.jpg

珠宝和非遗的结合,让中国传统文化散发出独特而迷人的气息。

红网时刻5月16日讯(记者 袁思蕾)今天,记者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上,与“非遗”相遇,预见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结合的美好未来。

在本届文博会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以下简称“非遗馆”)位于8号场馆,展览面积为7500平方米,以“科学保护,传承弘扬”为主题,结合实施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反映近年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转化利用成果,打造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品牌。

现代改良工艺让传统饮食获得新生

饮用擂茶,是中国南方不少省份的风俗习惯。在湖南省的安化、桃江、桃源、常德、益阳等地都有擂茶风俗。

擂茶,又名三生汤,是一种特色食品,起于汉、盛于明清。擂茶一般都用大米、花生、芝麻、绿豆、食盐、茶叶、山苍子、生姜等为原料,用擂钵捣烂成糊状,冲开水和匀,加上炒米,清香可口。

非遗馆中,记者现场观看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陆河擂茶的制作过程。工作人员手握擂持,将擂钵中的茶叶、米、芝麻、黄豆、花生、盐等擂制成混合物,用热水冲泡开,稍晾凉后供观众饮用。

“传统的擂茶制作比较复杂,不适应现代消费者的需求,所以我们开发出了方便携带、随饮随泡的擂茶饮品。”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将传统的擂茶制作技艺进行了改良,简化了喝擂茶的工序,让现代人可以喝上带有传统文化基因的现代饮品。

而这样的例子,在非遗馆中不在少数。广西的侗族油茶,潮汕地区的传统糕饼类小吃等都通过现代制作技艺改良,把传统食物的食用过程与现代人生活相结合,为受众提供更多现代化的食用场景,让中华传统文化可以通过味觉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以年轻人喜爱的方式推广中国传统文化

文博会现场,一场非遗珠宝首发仪式正在非遗馆中进行。一家深圳当地的珠宝企业从传统文化中选取设计元素,将非遗工艺和珠宝工艺相结合,现场推出了魅丽镶嵌、昆曲艺术、古琴艺术、狮舞、龙舞、风筝、熊猫、乡愁等不同系列的珠宝饰品,让观众移不开眼。非遗和珠宝的结合,让中华传统文化散发出独特又迷人的魅力。

企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些年,他们一直在做精研中国非遗文化的工作。通过将珠宝和非遗文化结合,创新研制设计出不同系列的非遗珠宝产品,而目的就是想让更多年轻人爱上非遗、爱上中国传统文化,同时带动文化消费,将中国非遗通过珠宝艺术走向全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6/55186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