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约文博丨千年陶瓷技艺的坚守与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夏君香 编辑:马丽红 2019-05-19 10:51:36
时刻新闻
—分享—

444.jpg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正在火热进行中。

红网时刻5月19日讯(记者 汤红辉 夏君香)陶瓷是“土与火”的艺术,它蕴含着中国传统的五行思想,而湖南却同时拥有千年陶都和千年瓷城!在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上,展出的湖南陶瓷大师级作品,展示了陶瓷工匠对传统技艺的坚守与创新。

111.jpg

文博会上展出的湖南醴陵釉下五彩瓷陈扬龙窑作品。

陈扬龙窑瓷:玉的感觉,雅的感受

薄如纸、白如玉、明如镜、声如磬!

这是深圳文博会上,湖南醴陵釉下五彩瓷陈扬龙窑展出的作品,静静散发着陈氏瓷艺家传“玉的感觉,雅的感受”的艺术光芒。

在展柜里,已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扬龙的作品《室友余香》,与女儿、儿媳的作品共同展示,交相辉映,体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的一脉相承。

其中,展出的陈利代表作品《金玉满钵》曾被中国驻美大使馆收藏。该作品以宋代官窑的器形为蓝本,胎料“白如凝脂,素若积雪”,上绘玉兰花。

展出的申彬代表作品《玉牡丹》高贵典雅,曾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作品下方附着几行小字,是曾彬的创作感悟,能看出一个匠人对技艺的坚守与追求。

陈扬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对釉下五彩的烧制技艺总结出了“薄施淡染”独特技法,而其女陈利、儿媳申彬都是该技法的见证者和直接传承人。

222.jpg

文博会上展出的金和浩十二生肖壶。

金和浩生肖壶:再现千年盛唐陶艺辉煌

湖南长沙铜官有陶都之誉,在深圳文博会上展出的金和浩十二生肖壶,再现千年盛唐的陶艺辉煌。

这组金和浩十二生肖壶,耗时一年之久才制成。口盖严丝合缝,把生肖的头部作为茶壶的把手,生肖嘴内的孔洞可以控制水流,在一按一松中,茶水的收与放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圆圆的壶身就像弥勒佛的大肚子,代表着大肚能容天下事,笑口常开福自来。

最为让人叹为观止的,不仅是壶,还有壶的底座。这是一块块拙朴造型的废旧陶块,来自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破旧老缸,上再置以玻璃釉烧制,晶莹剔透又沧桑无比,仿佛时光都在这壶与底座之间聚落收拢。

金和浩介绍说,展出的茶壶是自己开发研制出的第六批作品,而第八批作品早已成功研发岀来了,在技法和艺术上更加精美。

在坊间,金和浩被称为“汨罗金”,善于在硏习古艺中大胆复古,勇于创新,其陶塑、制壶、捏器等均有过人技艺,展出的这一组生肖壶可窥一斑。

333.jpg

文博会上展出的一组泥人刘长沙窑生肖壶。

泥人刘生肖壶:能听见岁月之河的流淌

质朴、浑厚、古拙!在深圳文博会长沙馆,展出的一组泥人刘长沙窑生肖壶,仿佛能听见岁月之河的流淌。

在简朴的竹椅上,依次排放着的一组青釉生肖茶壶。一眼望去,有种平凡简约之感。壶盖顶置形态各异的生肖小动物,壶嘴和把手以老树为原型,设计精美又恰到好处,而壶身造型圆润,上覆纹路,天人合一,让人似曾相识,忍不住轻轻拿起壶细细品味。

参加展览的“泥人刘”工作室工作人员介绍说,壶身上纹路叫涸纹,刘坤庭大师生活于湘江河畔,水落石出,河泥干涸,呈现出的就是这种肌理纹路。

“北有泥人张,南有泥人刘”。“泥人刘”说的是长沙铜官窑著名陶艺家、省工艺美术大师刘子振,他继承了长沙铜官窑技艺,再现了唐代釉下彩风格和雕塑艺术,成为长沙铜官窑一绝。

这组十二生肖壶,就是出自“泥人刘”的第三代传人刘坤庭之手,处处洋溢着大师神韵。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夏君香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9/55224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