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向穿山甲赎罪 猎人成了保护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杨菊娇 黄倩宜 编辑:吴思静 2019-05-23 11:20:19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保护穿山甲,我们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在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拉开帷幕。图为6岁的肖轶菲和她用硬纸箱制作的濒危物种保护主题作品——“穿山甲”。杨菊娇 摄

红网时刻5月23日讯(星沙时报见习记者 杨菊娇 黄倩宜)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昨日,“保护穿山甲,我们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在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拉开帷幕,400余人参加活动,社会各界人士捐赠了用于野外调查的红外线相机20台、《寻找最后的穿山甲》基金一万元。

历时8个月,营救216只穿山甲

活动现场,湖南省森林公安局刑侦支队队长吴晓刚讲述了穿山甲走私大案侦破故事。

“贩卖野生动物时,嫌疑人会想尽办法规避风险,我们花了8个月,才救下这些穿山甲。”去年11月,湖南省新邵县森林公安局一举摧毁一个穿山甲非法贸易组织,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51名,收缴穿山甲216只,扣押赃款1800多万元。

“走私贩为了给穿山甲增重卖出好价钱,在它们体内注射淮山米粉,甚至注入水银。”提及此事,从警22年的吴晓刚痛心地说,“救下的穿山甲只有36只奄奄一息地活着,最后仅存活10只。”

现场,一个穿山甲标本吸引了众人目光。“这只穿山甲是那批中最大的一只,可惜没能活下来,我们将它制成标本,希望提醒公众,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吴晓刚说。

曾经的狩猎者,如今的保护者

“我是一名野外调查志愿者,但在成为志愿者之前,我是一名猎人,祖传的。”来自湖南省沅陵县的陈圣友分享了自己的保护故事。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挣钱养家,陈圣友捕杀过保护动物,包括数只穿山甲,“后来,我在报纸上看到穿山甲濒临灭绝的消息,觉得震惊又羞愧。”

2016年,陈圣友加入长沙野保协会“寻找最后的穿山甲”项目组,成为一名野外调查志愿者。三年来,这位老人跟随项目组,跋涉湖南省十余处地点,尽全力寻找穿山甲,“但一只都没有找到。”

“我希望可以向穿山甲赎罪,希望有一天,所有的野生动物,都能像人类一样有尊严地生活在地球上。”现已74岁高龄的他,每年都被长沙野保协会授予“穿山甲卫士”荣誉称号。

开设濒危物种课堂

播下环保种子

现场,6岁的肖轶菲抱来的一只“穿山甲”吸睛无数,这是她完成的濒危物种保护主题作品,“这是我和爸爸、妈妈、娭毑、叔叔一起用硬纸箱做的,花了一个上午。今天我把它送给自然课堂,希望大家都能保护动物!”

肖轶菲参加的是长沙县松雅湖湿地自然学校开设的湿地自然课堂,据了解,长沙县松雅湖湿地自然学校是一所公益学校,目前拥有5套湿地自然课堂课程,下一步将开设濒危物种保护课堂。

“开设课堂,是想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保护动物的种子。”松雅湖湿地自然公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想呼吁大家停止不恰当的开发行为,珍惜我们和动物的‘命运共同体’。”

来源:红网

作者:杨菊娇 黄倩宜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3/55311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