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新样本 探索“两个中心”融合发展的“冷水滩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李俊杰 编辑:曾婉阳 2019-05-23 18:32: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3日讯(记者 杨艳 李俊杰)永州冷水滩区融媒体中心飞出来两只小蜜蜂,它们是黄蜜蜂“文文”和蓝蜜蜂“融融”,代表融媒体中心的两支队伍,一支负责志愿服务、一支专注新闻报道,肩负“融”媒体、“汇”能量,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责任和使命,是勤劳、聪颖、坚毅、无私、协作的象征。冷水滩区小蜜蜂卡通LOGO印制在浅黄色马甲上,已有7732人穿上。

??1.png

脱囿于媒体平台的“简单相加”,冷水滩区融媒体中心建设立意更为高远——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以资源整合为重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红网云”融媒体平台和“志愿汇”服务平台的功能汇聚在融媒体中心的“小蜜蜂云”指挥中心,三者各司其职且融为一体。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推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要求。冷水滩运用互联网思维,突出“三抓三融”,统筹整合“两个中心”职责使命,探索出“两个中心”融合发展的“冷水滩路径”。近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进冷水滩区融媒体中心,了解其探索历程。

轻装上阵,媒体融合创下新速度

在一些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尚在设计论证阶段的时候,冷水滩区几乎与发令枪同步起跑。

2018年9月28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后的一个多月,冷水滩区融媒体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打响了永州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第一枪。

??2.png

冷水滩区融媒体中心指挥调度中心。

事实上,早在2017年,冷水滩区便成立了新媒体中心,启动媒体融合,并于同年年底着手搭建媒体集成平台,人才队伍、硬件基础、机制管理等方面日趋完善。同时,红网近年来为冷水滩区搭建了“一网一报一端”的新媒体传播矩阵,冷水滩新闻网(红网冷水滩分站)、冷水滩手机报(红网手机报冷水滩版)、冷水滩时刻(时刻新闻客户端冷水滩频道)已成为区委、区政府正面宣传、舆论引导、网络问政与政务服务的重要阵地,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面对新时期的考题,冷水滩区重新架构顶层设计,由“相加”迈向“相融”。2018年,在永州市委和冷水滩区委的大力支持下,作为区委书记“一把手工程”,融媒体中心建设被列入全面深化改革重点项目,不仅对内容、平台、渠道、数据、技术实现深度融合,更打破部门壁垒,初步实现了人才、机制、管理上的融合。

“我们轻装上阵,构建的是小、灵、快的融媒生态。”冷水滩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因为没有独立建制的县级电视台,冷水滩在整合县域媒体资源时行动更加快捷。崭新启航的融媒体中心打通了区内的“湘江滩声”客户端、冷水滩新闻网、冷水滩手机报、冷水滩时刻、冷水滩电视新闻、“冷水滩发布”微信公众号、冷水滩微博等11个媒体平台,通过新闻、访谈、故事、活动、互动等形式,实现新闻产品深入融合,以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冷水滩故事”。

4.jpg

冷水滩区融媒体矩阵。

在具体的采编工作中,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提供的“红网云”融媒体平台,已成为冷水滩区宣传系统策采编发的一把利器。利用“红网云”的融媒体采编系统,实现了内容“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可一键分发到PC、移动端、微信、微博等各类端口。融合让冷水滩区获得更高的沟通效率和更好的服务效果,更成为了冷水滩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助推器。

??4.png

冷水滩融媒体中心采编发办公区域。

“创新作品多、点击率高的员工,工资就发得多。所以激发了大家的干劲,每天都在琢磨好点子,学习新技能。”融媒体中心负责人说,不管怎么融,始终坚持内容为王。我们建立了“传统媒体+新媒体”双重考核机制,用“重要性+点击量+转载率”评价稿件,一稿多酬、优稿优酬。

在采编人员相对短缺的前提下,新闻采编报道质量不降反升。各平台同频共振、一起发声后,冷水滩区融媒体中心的覆盖用户大大增加,影响力成倍扩大。

合二为一,融媒体“助燃”志愿热潮

和融媒体中心同步推进的,还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和“学习强国”平台的推动,此举成为冷水滩融媒体建设的一大创新。

??5.png

冷水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传标语。

因为使命相同,所以握指成拳。在冷水滩区委看来,两个中心融合,在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专题会议精神,让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基层实起来、强起来。

2019年3月19日,冷水滩区融媒体中心入驻区政府一楼,和20名采编人员一同搬入500平“新家”的,还有来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人员。

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契机,按照“人随岗走、岗随事设”的原则,冷水滩区委创新机制,实现“一岗多责、精简高效”。区委书记兼任区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区融媒体中心领导小组组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分别兼任副组长、副主任,在全区推行党组织主要领导负责制的“一把手工程”。

县级融媒中心的搭建是个技术活,冷水滩区委坚持“技术为王,万物互联”的发展理念,按照“统筹整合、优化配置、共建共享”的原则,打造“两个中心”融合发展的指挥调度平台——“小蜜蜂云”,将融媒体中心依托的“红网云”融媒体平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的志愿者管理平台融为一体,组建成一套既有后台指挥系统,又有前台服务功能的完整体系。“两个中心”共享中心机房、显示屏、影像器材等设备的使用权,为融媒体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融合发展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

冷水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行“1+N”工作模式,深入实施铸魂、明理、清风、爱心、百花五大工程,全面推进文明实践工作。同时,通过志愿者管理平台,可完成志愿者注册、登记、审核、活动招募、项目申报、管理、公益秀、“志愿者银行”等功能,实现志愿者与志愿服务活动“一站式”大数据管理模式。其中,在“志愿者银行”中,志愿者可提取存储的志愿服务积分进行礼品兑换、乘坐公交车、低利息银行贷款、养老等。

机制融了,管理融了;人融了,心便融了。

融合前,全区1222平方公里、55万人口范围内的民生新闻,仅靠200余名通讯员提供线索、区融媒体中心20余名记者跟踪报道。改革后,记者都是志愿者,志愿者都是通讯员、推广员,一人三责、三员一体,工作成效极大提升。如今,全区共组建志愿服务队伍153多支,通过“志愿汇”线上注册志愿者7000余人,通过其他方式登记志愿者近4万人,加上各级党员、各级干部、各通讯员,相当于全区十分之一的人口成为“学习强国”的推广员、思想宣传的通讯员、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者。志愿者们通过视频连线、图文上传等,将各类志愿活动情况和工作典型经验传至融媒体中心,为融媒体中心提供了鲜活的素材,以制作百姓爱看的作品,既扩大了文明实践活动的影响力,也扩充了融媒体中心新闻人才队伍。

如今,越来越多的小蜜蜂在奔走、在传递、在奋斗、在笃行,各使其力,播撒温暖。小蜜蜂们通过志愿服务事业的洗礼,继承和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同时丰富和发展了志愿精神的内涵和外延。

69岁的周玉秀是志愿服务队伍中的“黄蜜蜂”。因为儿子儿媳在外务工,缺少陪伴和管教的孙子很是顽劣,经常往网吧里跑。一天,她把孙子“拎”出网吧,准备打骂时,遇见了白竹亭社区社工唐金华和志愿者张东。在大家的劝导下,周玉秀将孙子送到白竹亭社区的“四点半公益课堂”。短短一个月下来,孩子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已是“四点半课堂”班级的班长,经常组织同学做志愿服务。爱心是相互的,受到帮助的周玉秀也成为了志愿者,2019年4月,社区开微心愿认领帮扶活动,她第一时间认领了残疾居民小欧的微心愿,将长期帮扶。当天,冷水滩区融媒体中心的采编人员和志愿者共同直播了这场微心愿认领活动,满满的正能量温暖人心。

??6.png

白竹亭社区的“四点半公益课堂”。

文明共行,融出来的新乡贤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全面激发融媒体的文明实践参与性,推进“媒体+”模式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结合,转变媒体旁观者姿态,让媒体成为参与者、实践者,同时通过融媒体中心的数据分析系统,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策划提供效果参考,促进活动的有效开展,是冷水滩打造融媒体中心的初衷之一。而伴随着两者的深入融合,全区在科学理论学习、党的政策宣讲、主流价值践行培育、群众文化生活、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中,逐渐形成强大的信息和正能量聚合效应,促使一支相当重要的力量脱颖而出——新乡贤。

2.jpg

冷水滩区“新乡贤”联合成立大会现场。

冷水滩牛角坝镇现有15个行政村,2018年,牛角坝镇积极实施“找人、引人、留人、用人”战略,将100名乡贤登记造册,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引领者和推动者。一部分乡贤成为村干部,还有一部分乡贤成为“双向代理”,有时帮助村里推动项目实施当“说客”,帮助村民“睁眼看世界”,有时当起群众的“意见领袖”,向政府提建议,让村级治理更加有效。新角坝村是牛角坝镇集中建房示范点,55栋“乡间别墅”即将完工,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退休干部周元纯来自冷水滩区花桥街镇敏村,他把该村的青年才俊聚集起来,成立敏村生态旅游度假园筹建小组,创新打造“游桃花江、品桃花鱼、观桃花景、喝桃花浆”的敏村特色旅游,开发白鹤岭生态高原休眠土地栽种蔬菜及“百果园”生态旅游度假园。周大春、周芳利等12名成功人士应声回乡,参与乡村建设。在大家的努力下,一个3A级景区敏村生态度假园诞生,成功带动具有当地特色的农家乐建设和传统手工业的发展,良木塘、坪塘等周边4个村2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如今的敏村,生态旅游红红火火,家家户户干劲十足。

冷水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哪里,融媒宣传就覆盖到哪里。这股正能量满满的新乡贤力量引来融媒体中心的新闻聚焦,一则《湖南冷水滩:山村“大变身”乡贤助振兴》的报道,点击量突破100万。融媒报道产生的公益与文明力量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

冷水滩区委宣传部表示,通过颂传“古贤”、引进“今贤”、培育“新贤”等系列活动的开展,一大批新乡贤身体力行成为乡风文明、乡村振兴的领头人,同时推动志愿服务与“户帮户 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深入结合,接下来,将继续“两个中心”融合功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凝聚起更大的社会合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李俊杰

编辑:曾婉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3/55322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