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92岁娭毑被狗咬伤致截肢

来源:红网 作者:林畅 粟青梅 编辑:吴思静 2019-05-24 14:36:56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任筱

红网时刻5月24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林畅 通讯员 粟青梅)日前,家住长沙县的柳娭毑家寄养了一只罗威纳犬,不想才两天就发生了意外。在喂食中,罗威纳犬将柳娭毑的手臂多处咬伤。好在,经过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救治,柳娭毑的命保住了,只是由于受伤严重,加上老人年纪偏大,修复能力差,最终只能截肢。

突发

喂食中,老人被狗咬伤

92岁的柳娭毑家中有一只西德犬,已经喂养3年多时间。平日里,西德犬受过训练,与家人很是亲近。5月7日,一位养了罗威纳犬的朋友外出有事,想着柳娭毑家中有院子,也有养狗的经验,就将狗寄养一段时间。

5月9日下午4时许,柳娭毑家仅她一人,平时照顾两只狗的儿媳妇外出有事。听着院子的狗吠声,柳娭毑就给两只狗喂食。可能由于不熟悉老人,罗威纳犬突然袭击了柳娭毑。柳娭毑被扑倒地后,罗威纳犬咬住她的左手臂不松口,护主的西德犬也叫嚷起来,开始攻击罗威纳犬。

两只狗在争斗中,旁人无法靠近。最终,家人只能通知派出所,当场击毙了两只狗。随后,左手被咬得血肉模糊的柳娭毑被家人从现场救下,被紧急送往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救治。在急诊科,接诊的医护人员立即开通绿色通道,竭力抢救老人的生命。

“老人被送到科室时,神情极度痛苦,面色苍白,测血压为休克血压,其左前臂及左手多处被狗咬伤,伤口一直在流血,肌腱撕脱断裂外露、骨质断裂外露,手指活动因疼痛明显受限。”骨伤二科医师何凯介绍,当时柳娭毑左上肢尺桡骨多发开放性粉碎性骨折、左上肢神经血管撕脱伤、左手背肌腱撕脱断裂伴缺损以及左上肢多处皮肤软组织撕脱伤,创面污染极其严重。医护人员迅速进行手术准备,科室副主任医师禹晓东和医师何凯紧急为老人进行清创探查、骨折复位、VSD引流,石膏固定手术。

术后,虽然医护人员持续监护病情,老人仍病情危重, 血压情况不稳定,考虑到柳娭毑年龄偏大,伤口污染严重,骨折粉碎、皮肤软组织缺损大,为了保住老人性命,尽可能减轻患者痛苦,患者家属要求行截肢术,最终医生为老人进行了左前臂截肢术。

“虽然狗有打疫苗,但是考虑到被狗咬伤的伤口十分严重,我们用双氧水、生理盐水反复冲洗伤口,并使用了血清。”何凯表示,入院后就为柳娭毑打了狂犬疫苗,后续还要加强一共打5针。

目前,经过救治,柳娭毑已脱离生命危险,病情趋于稳定,伤口愈合良好。由于摔伤时导致腰部骨折,还需进一步医治。

提醒

被狗咬,打狂犬疫苗越早越好

“也不知道当时出了什么状况,两只狗都受过训练,平时也有定期打狂犬疫苗。”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柳娭毑的孙女痛心地说。“事发意外,还是大意了!不应该将两只狗喂养在一个院子里。”

被狗咬伤要打疫苗,那如果被打了疫苗的狗咬伤仍需要打针吗?

“一般来说狂犬病病毒是从人体的破损皮肤进入血液中侵入人体内的,意思就是只要皮肤有破损,就需要打疫苗。” 科室负责人张杰提醒,有些伤口是我们肉眼看不见的。所以无论是多大的伤口,无论有无出血,即便是狗定期注射了疫苗,被咬的人都必须及时注射疫苗,以预防狂犬病发生。

科室负责人张杰介绍,近年来,科室不时有接诊因被狗或母猪等咬伤,导致手毁损伤、肌腱断裂、骨折等情况,严重者甚至截肢的病患。

张杰介绍,根据往年经验,春季和夏季是猫狗伤人事件的高发期。如果不慎被动物抓伤,可先在家里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清洗15到20分钟,然后就近到狂犬疫苗接种点进行处理,越早越好。

“狂犬病一旦发病,死亡率几乎百分之百,一般是不能治愈的。”在日常生活中,即使是被打了疫苗的狗咬伤后也需要及时去医院打针,最好是24小时内就医。

来源:红网

作者:林畅 粟青梅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4/55341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