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丈:“红色引擎”让龙鼻嘴村乡村游火起来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张皎 2019-05-24 11:15: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5月24日讯(通讯员 田翌 张伟)“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古丈县默戎镇龙鼻嘴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开创了“党建+乡村旅游”新格局,村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不断拓宽,群众有了“看得见、摸得着、见效快、受益长”的获得感。在“头雁”带动下,党建底色越来越红,乡村振兴越来越近。

龙鼻嘴村是一个典型的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过去一直是国家级贫困村,人均年收入不到800元,这让村党支部书记石远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过深思熟虑,他坚定的在加强村党支部建设上下功夫,极限放大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村百姓试、干、闯。不到五年时间,龙鼻嘴村旅游产业“华丽转身”,从“资金少、资源散、思路蔽”,到“资金足、资源聚、思路广”;从“种田无饱饭,杀猪图过年”到“家家笑开颜,共走致富路”,全村实现从贫穷落后到富裕美丽的大跨越。

为改变村里贫穷落后的状况,村党支部决定利用村里的苗寨建筑风格、人文民俗文化、美丽自然风光把乡村旅游搞起来,找准脱贫致富的突破口。2013年村里注册了“湘西墨戎苗寨乡村游有限责任公司”,石远军个人向银行贷款50余万元带头入股。为了将公司做大做强,他又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多次前往张家界考察招商,成功引得龙飞投资入股,进一步壮大了公司的力量。

龙鼻嘴村党支部党员49名,村“两委”成员6名,是一支讲政治、重团结、能战斗的党员队伍,多年来龙鼻嘴村党支部积极开展为民服务活动,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为更好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湘西墨戎苗寨乡村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墨戎苗寨乡村游公司党支部,进一步在乡村旅游、精准脱贫、乡村振兴上发挥党建融合引领作用。为了夯实党建基础,公司党支部注重培养发展新党员,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公司骨干,不断扩大党员队伍,壮大党组织力量,努力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发展乡村旅游,离不开群众支持,确保群众的收益,更是重中之重。村里探索出公司与群众的“十大利益链接机制”:公司承担全村所有村民的新农合新农保的缴纳;在核心景区内新建苗族特色民居,每平方米补贴600元;全村7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领取300元生活费;苗寨群众以户为单位参与分红;指导本村村民就近售卖各种土特产,帮助老百姓增加收入;加大投入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和居住环境;为困难群众拓展就业门路;有偿租赁村民的房屋、场地;在村里设立奖学助学;为九龙村、中寨村提供发展村集体经济帮助等。以“村两委+旅游公司+合作社+党员+村民”的形式,建立利益共同体,让人人成为公司“小股东”,用“股份制”把苗寨的“山、水、地、人、钱”串起来,让全村群众都成为建设美丽家园的“主人”。

2018年,龙鼻嘴村接待游客102万人,实现旅游创收1.5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60万元,全村已有124 户513人实现稳定脱贫。未来,龙鼻嘴村将采取丰富党建内涵、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建立“党员服务点”、完善党群服务中心设施等手段,不断培育,打造一个鲜红靓丽的苗乡基层党建品牌。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4/55344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